玉米秸秆覆盖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彰显厉害 吉林省遭遇严重春旱

日期: 2018-06-11     点击

李社潮

未标题-1(2).jpg           

[!--empirenews.page--]

[!--empirenews.page--]

[!--empirenews.page--]

      今年入春以来,全国粮食主产区吉林省全省范围内衣普遍遭遇了近几十年少见的最为严重的春季干旱。自去年冬季少雨雪,不少地方从播种开始,截至到610日两个多月的时间仍没有一场有效接墒透雨,缺墒面积曾达2300多万亩,严重缺墒的870万亩,吉林中部地区约300多万亩玉米因旱出苗受阻。与历史同期相比,玉米长势高度普遍矮15厘米左右,至少少4片叶以上,并且出苗不齐,苗龄不等,大小苗差别大,个别地块至今只有45成苗,这是近些年玉米苗情长势最差的一年。为了保出苗、促长势,不少地方仍在继续采取多种抗旱保苗或者进行补种、毁种措施。

 

 

       然而,正是在这极端严重的春季干旱、高温情况下,从对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今年在吉林省10多个县(市、区)安排布局的近百点、累计约9万亩的推广应用玉米秸秆覆盖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示范点田块调查反馈的情况看,大旱高温之春,应用玉米秸秆覆盖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更加彰显出抗灾作用,保墒、抗旱、出苗早、出苗率高、苗龄基本一致、浇水抗旱用水量少、投入成本低、苗情长势好等多方面展现出明显的优势,尽显神威,为确保玉米产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尽显保墒抗旱作用。实施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播种技术的近百个示范点,主要是两种秸秆覆盖模式,一种是在秸秆全覆盖的情况下,春季直接使用高性能免耕播种机在播种作业时拨分秸秆同时直接播种。由于播种前对覆盖秸秆没有进行任何处理,尽管去春今春雪雨水份少,但土壤耕层中原有积蓄储存的水份,在秸秆覆下蒸发散失少,得到充分保墒,原有的墒情基本满足了玉米种子发芽、出苗所需的水份。采用这种模式主要是双辽市、梨树县,出苗率都在八成左右。该模式大体占示范面积的15%

        二是秸秆全量覆盖归行处理模式。这种模式占示范点面积的80%以上,是采用的主要模式。该模式大部分在是春播前一周左右,使用秸秆归行机,对播种带的覆盖秸秆拨分归行到休闲行(空垄)上,或者免耕播种机配置前置式秸秆归行机,边秸秆归行边免耕播种,使播种行耕层内水份在秸秆覆盖下播种前能够较好的保留,失墒少,免耕播种深度适当的,充分利用了底墒,大部分地块顺利出苗。

2、普遍出苗率高。吉林省今年玉米普通常规种法,不少地块出苗率大部分仅有五、六成苗,出苗率极低,大小苗龄严重;而采用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播种技术种法的地块,大部分在八成苗左右,九台区风财农机合作社、乾安县致富农机合作社、农安县鑫乾农机合作社,包括春旱持续时间最长的榆树市晨辉种农业种植合作社等,仍有比较好的地块达九成苗,令人可喜。

3、不用采取浇水灌溉措施。今年播种后包括播种时采取坐水种方式的地块,必须采取抗旱补水措施,是各地普遍的做法,即使像吉林省中部一些县市历史上从来没有进行过播后人力另外补水浇地的地方,今春也不得不进行浇水,以促进出苗;然而,从调查的20个示范点中,仅有4个示范点,在播种后和出苗后采取了浇水灌溉的补水措施,仅占20%;而其余16个示范点都没有采用任何人力补水浇灌的措施,出苗率仍在八成苗以上。

4、突显节水优势。今年春季异常的干旱状态,使充分利用底墒而出苗的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播种地块,在一直没有一场接墒透雨的情况下,有的地方也不得不采取了促出苗或出苗后适当浇地补水的办法,已确保玉米出苗和长势。由于机械免耕播种形成的一条播种浅沟,所浇的水正好灌浇在播种浅沟中,径流流失损失少,能尽快渗透到种子周边,水份尽快得到充分利用。同时,用拖拉机拉水罐浇水作业时,拖拉机车轮正好行走在覆盖的玉米秸秆上,不压地、阻力小。

       普遍看,比常规种法要节省四分之一的浇水量。据农安县青山口乡鑫乾农机合作社计算,秸秆覆盖免耕播种的部分地块,一公顷地浇水用量比常规种法要少6吨水,出苗率在九成以上。

5、彰显节本优势。今年吉林省玉米采取常规普通种法的,相当一部分是坐水种或者播种后浇水抗旱,投入的人物力和用水成本每公顷至少在一千五百元以上;有相当一部分重新毁种的地块,据榆树市占惠农机合作社介绍,重新毁种一公顷地投入的种子、人工、拉水浇水、机械或人力播种等费用要在3千元上下。而玉米秸秆覆盖机械化免耕播种的地块,几乎没有毁种、补种的,补浇水的地块也比较少,节省的浇水抗旱费用平均在2千元以上,相当于四千多斤玉米的纯收益,实实在在充分体显出这项技术抗灾节本的优势。从出苗率和目前长势看,在玉米生长期正常气候条件下,其产量预计都要好于普通播种法,

     亲眼看到的差别,雄辩的事实,使各地尤其灾情较重地方的农民,对玉米秸秆覆盖机械化免耕技术优势的认识和认可接受程度明显提高,普遍给予称赞,必将为今后加快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注入新强劲的动力。

       榆树市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技术协会会长、农民高级农艺技师刘臣说,"从今年他们布局的近百个村的示范田看,遭遇大旱年,地挨地、垄挨垄,普通种法不浇不灌苗不出,出苗断条一片片,而秸秆覆盖不浇不灌照样把苗出,并且出苗率高,没有毁种的,这技术真厉害,农民说不服不行、不信不行、不用不行,纷纷表示来年说啥也要这样种,对今后带领农民大规模推广应用这项技术我们的信心更加越来越坚定"

2018年一场极为严重的春季大旱灾,使吉林省近些来坚持不懈引导示范推广玉米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尤其是秸秆覆盖机械化免耕技术的作用效果得到充分彰显,更促使一部分抱着常规种植方式不放的农民得以猛醒。

        痛定思痛。经历这场灾害的冲击与阵痛,玉米秸秆覆盖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这项使秸秆真正得到科学合理利用、保育黑土地的绿色生产方式,在吉林大地必将会迎来新的发展动力与机遇,明年春播时一定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技术推广应用的春天。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