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更好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 2023-01-19     点击

长春农业信息 2023-01-11 17:00 发表于吉林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119203136.png

农业是吉林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我们要着眼厚植农业特色优势,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创新与应用水平,推动农业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不断迈进,以农业现代化引领乡村振兴,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智慧农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为促进其快速发展,应在多个方面采取措施、协调推进。为此,必须强化顶层设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围绕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要求,切实立足资源条件和农业发展特点,不断优化智慧农业发展规划,强化重点及所需保障,并在技术研发、应用示范、成果推广、人才培养、资金支持等方面予以倾斜,确保智慧农业发展有章可循。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项目支持方向,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构建多元的智慧农业项目融资机制,鼓励和引导更多力量参与智慧农业发展进程。

微信图片_20230119203149.png

基于现代农业发展特点和需求,引导推动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并深化拓展其应用领域,这是推动智慧农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任务。因此,一要立足重点农业产业领域,以数字乡村建设为依托,加强智慧农业示范项目建设,以“试点先行、示范引领、逐步铺开”工作思路,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持续丰富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应用质效。二要结合现代智慧农业发展现状和阶段性特征,着力推动相关技术在生产经营全过程应用,尤其要在土壤水分墒情检测与灌溉、肥力检测与精准施肥、病虫害预测预报、质量控制与追溯、市场供求监测等重点领域实现应用突破。三要加强基层推广力度,鼓励更多农民投身智慧农业的创新创业之中,丰富农业农村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数字化技术与规模化生产更好结合。

微信图片_20230119203159.png

发展智慧农业,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要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造培引用结合、充分释放人才活力的人才供给体制机制,夯实智慧农业发展的智力基础。一是立足区域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鼓励相关高校在人才培养、产教协同方面更有作为,推进智慧农业相关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科学制定人才培养目标,探索新农科建设和发展路径,培养更多高水平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二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力开展应用技能培训,制定分层次、差异化的培养方案,努力提升农村居民数字技能素养,培养更多有农业知识、懂数字应用的“新农人”。三是完善相关人才引进和留用机制,确保各类人才留得下、待得住、干得好。

微信图片_20230119203207.png

农业大数据是推动智慧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必须在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安全等方面做足功夫,不断提升应用和管理水平。一是依托传统农业数字化改造升级、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工程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智慧农业应用必需的“云、网、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拓展农业大数据平台、重要信息系统等软硬件应用功能。二是探索建立覆盖生产、经营、管理等全流程的数据采集系统,助力构建集农业环境与资源、生产、市场等环节领域信息的数据库。三是建设汇聚融通的数字资源共享体系,依托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完善农业部门内部及涉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机制,努力消除数据孤岛现象。四是鼓励开展技术合作,根据生产实际需求开展研发攻关,加大数据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支撑力度。五是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并完善监管体系,通过开展宣教培训活动,提升相关人员数据安全意识,为智慧农业健康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