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自立自强   想事谋事干事

日期: 2006-03-28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

                  积极主动做好农机推广工作




"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在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重点议题的全国“两会”开幕之即,2006年全省农机推广工作胜利召开了,这是我省农机推广系统一件大事、一件好事。这对于推动新形势下我省农机推广工作必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受单位领导的委托,根据这次会议的要求,就我们单位这几年来农机推广业务工作开展的情况,向与会的领导和同志们简要汇报一下,我汇报的题目是:自信自立自强,想事谋事干事,积极主动做好农机推广工作。
  我们长春市农机推广站并称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是2000年8月由长春市农机局转制而成的,职能定位是以“两新”推广为重点,编制为21人,四个科室。近几年来,面对农村、农业的新形势,与各地农机推广部门同样面临着诸多困难,处于生存发展的挑战。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站在长春市农委的领导下,在省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创新思路,迎难而上,谋求发展,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和省、市级农机推广与农机管理服务等十多个课题项目,引进推广机具、设备和仪器上千台件,曾担负长春市多个农机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启动技术依托单位的任务,建成了300多平米的高新农机具展示场馆,编集各类农机信息、资料6种,6000多份,在报刊上发表技术报告、文章50多篇,单位呈现较强的发展生机和活力,先后被两次中国农机学会、吉林农业工程学会评为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在农机推广工作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单位的生存发展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这几年来我们站在推广业务上,突出抓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主动争取项目,构建发挥作用的平台。从建站之初,我们站就把千方百计争取立项,作为推广机构生存发展的关键来抓。领导带队,深入农村进行市场需求调研,到相关部门了解项目信息,采取联合申报等方式,多渠道向有关部门申请科技推广课题。几年来,先后争取到科技部立项的《节水多用耕作机开发》、《牛奶冷却机的开发》两个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承担了省财政厅农业专项资金支持的《抗旱保苗机械化精密播种配套技术》项目,参加了全省《等离子体机种子处理技术试验示范》项目的技术组织实施工作,完成了长春市科委下达的农业创新计划《抗旱精播机及精量播种技术的推广》,承担了长春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大豆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等,有两个推广项目分别获吉林省政府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长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通过承担这些项目,既发挥了作用,又提升了单位影响力,补充了部分经费。
  二是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进行作为。根据推广部门信息比较灵、技术力量比较强的优势,以此作为主动作为的切入点。紧紧围绕服务于农村、农机中心工作,把技术咨询、调研和信息服务 作为发挥部门作用的重点工作来抓。主动参与农机化项目的技术工作。2002年以来先后承担了省农机示范区德惠和平乡项目区、同太乡项目区、双阳区大豆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区的可研报告的起草编制、示范技术线路的设计、实施技术情况的总结等工作,为农机示区范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围绕农机中心工作的热点问题,自选题目,先后完成了《榆树市弓棚镇农机化示范区农业机械化发展调研》、《我国及长春市奶业机械化发展情况调研》、《设施农业机械化》和《有机农业发展综述》等技术性调查研究,上报有关部门,为市、县领导决策农机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参考作用,受到了市农委和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积极开展农技信息服务,曾创办过《农机发展参考》、《农机技术推广参考》、《农村劳力转移参考》、《奶牛饲养机械化》、《农业商务参考》等几类信息资料,共编发50多期,印发近千份,上报有关领导、下发给基层农机人员,受到了欢迎与好评。2005年5月又承办了长春农机化信息网,并主动争取链接在中国农机信息网上。围绕农机新技术的推广,编集了《吉林省农机具配套选型指南》、《玉米秸秆综合利用资料汇编》等技术资料。
  三是借助社会资源力量,创新推广模式与思路。资金缺、少机具是推广部门共性的问题。近几年在省农机局、长春市农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整合社会资源力量,同韩国和国内农机厂商构建共同发展的平台。我们先后与韩国农畜产机械协会开展了多项合作,引进韩国机具30多种,建起了300多平方米的高新农机展示场馆,展示从韩国和国内引进的新农机具30多种,每年前来参观咨询的人达上千人次。还同韩国30个厂家先后三次在长春农博会上设立农机展区,成为了农博会的亮点。主动争取成为重庆宗申通用机械公司等厂商微耕机、水泵、播种机等农机产品的推广代理,引进推广机具和仪器几百台件。为了拓展农机推广工作,作为主要投资方,参股建立了长春市农机租赁公司,引进资金近百万元,购置了水稻收获机、大豆收获机、玉米收割机和播种机20多台(件),对外开展农机具租赁业务,整合了部分社会农机资源,去年机械收获水稻服务达1000多亩。
  四是探索技术咨询服务,扩展业务范围领域。为拓展农机推广工作的思路,积极摸索农机推广机构在技术咨询服务领域的发展。经过学习培训,具备了编制商业计划书的能力,承担起多份技术商业计划书的制作,先后编制了《新型高强耐热玻璃》、《马铃薯机械化生产基地》、《长春莲花山滑雪场建设》、《农机租赁服务建设项目》等商业计划书,其中《新型高强耐热玻璃》获2001年国家科技部和长春市政府举办的商业计划书大赛最佳奖,并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条件;《马铃薯机械化生产基地》2003年获优秀奖;《农机租赁服务建设项目》列入了省发改委计划项目。
  五是重视基础建设,打造一支能作为的队伍。坚持抓好队伍建设,一直是我们站非常重视的基础建设工作。几年来,站里大力支持科技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学习,结合业务工作撰写技术论文、报告,共达五十多篇,其中在《中国农机化》、《农业机械》、《农机化研究》等报刊上发表或学术年会上交流的报告、论文和文章达二十多篇,并有多篇论文获省级学会优秀论文奖,在2004年北京国际农业工程大会上,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市级推广机构参加了大会,并有一篇论文之收入论文集,在分组会议上报告。经过几年的培育锻炼,科技人员素质有较大提高,业务能力明显增强,有多名同志被吸收为国家或省级农机学会理事或会员。多方筹金,装备起拖拉机、播种机等推广试验机具。增添办公推广设备,配有摄像机、投影仪、照相机、复印机等设备,业务科基本每人一台电脑。定期购买图书资料,订阅多种报刊,搜集全国的农机产品资料达数千种,建起了资料信息库。
  成绩仅说明去年,展望2006年,时代给予我们如此挑战,发展让我们与时俱进。今年我们站将深入贯彻农机化促进法,以农机推广工作为主线,以争取实施项目为载体,以厂商合作为平台,以信息工作为基础,以创新推广模式为动力,努力开创农机推广工作的新局面,重点工作是申报争取一个项目,抓好两个新项目,搞好三个延续项目,做好推广工作四件事。
  我们单位作为这次会议上受表彰的单位之一,我们感到这是鞭策,是鼓励,是希望,是动力。我们站决心借本次会议的东风,认真学习各站的经验,全面贯彻会议精神,跃马扬鞭更奋蹄,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把长春市农机推广工作任务完成的更好。




"




"




"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