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创高产,也可应用上保护性耕作技术种植,值得借鉴

日期: 2023-11-28     点击

原创 李社潮 2023-11-24 10:44:36 阅读(747) 来源: 农机新闻网

 前几天阅读美国一篇花生种植者分享花生创高产经验的文章,这两位农场主是连续几年美国东南部花生高产竞赛优胜者,在2019年种植了第一批花生作物,在3500亩土地上,实现了平均每亩1093斤的产量,近几年亩产也一直保持这个水平。这一单产水平,比我国东北平均产量出一倍以上。

 

 

然而,在文章中得到这样一个令人惊喜的信息,这位农场主谈到,在花生和玉米上使用覆盖作物和免耕是重要的。这位叫布兰登农场说,"水的侵蚀是一个挑战,所以覆盖作物和免耕是必须的。“我不能忍受看到土地被冲毁。这让我痛心,所以我们决定用免耕机这对我们很有帮助”。

在我国东北风沙干旱区花生种植具有非常好的经济收益,然而造成的风水蚀是相当严重的,带来很大的生态问题。

国庆节期间黑龙江省杜蒙县调研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看到在玉米保护性耕作相邻地块,大片种植花生,鸿财合作社理事长给我们观看了今年春天他现场拍录的花生地风沙走石的场景,让人们忧虑。

花生地能不能进行少耕,采用保护性耕作,减轻风水蚀呢?我国尚没有先例;而美国这位花生高产创造者提出了花生种植也采用保护性耕作,让我们眼前一亮,发现一个可以探索实践的技术。

 据文章中介绍,这位农场主兄弟俩依靠良好的轮作、及时性和对细节的关注实现了出色的产量和盈利能力,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赢得南卡罗来纳州花生产量竞赛优胜。

从35年前Colt和Brandon Woody开始他们的农场生涯。在2019年开始在南卡罗纳州种植花生。

在农场迁移到南卡罗来纳州迁,头几年只种玉米。但是他们的农作物顾问,佐治亚州巴尼东南农作物咨询公司的蒂姆·凯利告诉他们,他们有很好的沙土地可以种植花生,并鼓励他们尝试一下。“蒂姆追了我们两三年。我们被他拦住了,他把我们的胳膊扭得紧紧的劝告,所以我们想还是试试吧。我很高兴我们做到了”。

他们在2019年种植了第一批花生,在3千多亩的土地上取得了惊人的平均产量,每亩1000多斤,第一年就赢得了南卡罗来纳州花生产量竞赛奖。他们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继续赢得花生产量竞赛奖,面积扩大到近4千亩,平均产量为900斤上下。

当然,问题来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顾问凯利说,很明显,兄弟俩是优秀的、及时的管理者,但他说,他们成功的关键归结为一个良好的轮换计划。

“他们不像大多数农民那样强迫他们的轮作。他们在他们所拥有的土地上自觉保持着他们的轮换。他们坚持以玉米为主要作物,花生为副作物。他们知道800斤以上的产量必须伴随着轮作,”他们解释说。

“当他们保持合理轮乍,一个适度的杀菌程序。轮作是一切的关键。当然,有良好的农业实践是很重要的,成为一个好的优秀农民是他们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做了很好的管理工作,获他们使用优质种子。”

他俩的玉米至少要轮换四年。他们希望进行5年或6年的轮换,以帮助提高产量收益率。兄弟俩都说,种植面积为18000亩,坚持只种植约3000多亩的花生,这使他们有了一个很好的轮作计划。他们说,他们也会考虑增加花生种植面积,但他们需要更多的收获设备。

良好的轮作固然重要,但弟兄们也强调从播种到挖掘再到收割的每一步都要准时。

“我们只是想及时处理所有的事情。我们从第一天起就有很好的产量。我们尽量做到及时种植和喷洒杀菌剂。然后我们给作物浇水,做所有该做的事。我们按计划进行”他们说。

兄弟俩把他们所有的花生种植面积都种植在乔治亚06-G品种上,因为这种品种对他们来说产量很高。他们从Birdsong花生那里购买种子,Birdsong也是他们花生的卖点。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