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借鉴 因地制宜 精准实施 全面提升

——长春市举办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经验交流培训班

日期: 2021-09-22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

长春市作为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最多的区域,根据吉林省保护好黑土地的工作部署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快全市保护性耕作精准和高质量实施发展,为今年秋季保护性耕作顺利起步做好技术准备

 

 
  长春市作为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最多的区域,根据吉林省保护好黑土地的工作部署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快全市保护性耕作精准和高质量实施发展,为今年秋季保护性耕作顺利起步做好技术准备,9月16-17日,由长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承办,以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讨问题、专家辅导、实地参观为主旨的“全市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经验交流培训班”,在长春市双阳区开班。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孔令波副局长及农机处全体人员,全程参加和指导培训活动,孔令波副局长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54468927.jpg
  来自六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农机推广站站长及业务骨干,农机新型经营主体、农机合作社保护性耕作示范点代表和长春市农机研究院、农机技术推广总站有关人员,近八十人参加了培训活动。培训班由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朱胜国站长主持。培训班上,组织开展了保护性耕作工作情况做法交流、专家技术培训授课、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理事长代表座谈和田间保护性耕作现场参观等丰富的活动。
1880621990.jpg
 
  六县(市、区)保护性耕作工作农机主管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从实施保护性耕作基本情况、应用效果、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建议等进行交流汇报,有的还图文并茂通过视频展示了他们实施保护性耕作以来取得的成效。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朱胜国站长指出,六县(市、区)农机推广站勇于担当,以宁文生站长、徐振华站长为代表的农机技术推广带头人,带领本站职工求真务实,主动作为,积极做好本地农业合作组织和农机大户实施保护性耕作的技术指导,及时总结本区域在推进保护性耕作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为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精准条耕模式的建立,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2042937668.jpg
  围绕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精准实施, 培训邀请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关义新研究员,讲授“玉米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于亚珍研究员,讲授了“保护性耕作模式和技术要点”;长春市农机研究院张维安研究员,讲授了“适宜保护性耕作的机具、机型”。专家们认真准备,有针对性的选题授课,开拓了参训人员专业领域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储备。
 
2014040928.jpg
  在分组讨论座谈会中,六县(市、区)分别全面总结了保护性耕作技术取得的成绩,系统梳理了本地区保护性耕作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以刘臣、常亚斌为代表的保护性耕作推广应用带头人,一直立足生产实践,在当地推广站的指导下,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机具改进和种植技术调整等方面取得了诸多的创新成果,极大提高了免耕机具的适用性和实用性。通过会上互动,针对各地区存在的难点,领导、专家们也给予了具体详实地点评和指导。
 
906007275.jpg
QQ图片20210922090453.jpg
D3F71629669F3851B145DC76FC3B5852.png
  培训期间,另一项主要内容,是安排到双阳区奢岭镇新兴村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基地万亩示范田参观学习,现场教学,增强场景体验。
 
1562451250.jpg
  参加培训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经验交流和培训活动,必将会进一步加大长春市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力度,全面提高保护性耕作技术工作质量。大家感到,学到了好做法、掌握了好技术、找到了新方向、鼓舞了干劲,要坚定不移地把玉米保护性耕作精准实施得更好,要为长春市黑土地保护担当发挥更积极重要的作用。
 
453869032.jpg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