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水年黑土地玉米保护性耕作也显优势 坚定保护性耕作“四个自信"

日期: 2021-10-08   长农信天天见   点击

东北吉林省中部黑土地,是典型的雨养农业区,也是易发生十年九春旱的区域;然而多变的天气气候,每隔一定时期又会出现雨水比较多的年份。记在八十年代时,就曾经有连续几年降雨比较多,当时定义为"丰水期"。

 

今年实际上就可称为"丰水期"或"丰水年",至今一些地块里还有水,农民称为在地里“捞玉米”。

在今年“丰水年”,预计平均降水应在700毫米以上,超出历年平均降水30%以上,这对保护性耕作技术这个以抗旱显优势的技术模式,不得不说一个考验与挑战。

0.jpg

来自全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应用推广面积第一大县吉林省农安县铁有农机合作社年青的理事长一一倪勇,也就是笔者在《农业机械》2021年第九期上介绍的,吉林农安倪勇: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推广排头兵,今年应用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近三百公顷,今天(8日)向笔者说到的玉米产量,分三种情况对比:

1.jpg

一是他们镇及同边今年也有风灾倒伏的,玉米保护性耕作既使也有倒伏的,但倒的倾斜角小,依然显出抗倒伏优势,而常规倒伏多。保护性耕作同常规种植倒伏的,至少一垧地玉米产量高15%以上;

二是保护性耕作同时苗期深松的,同常规种植比,一垧地玉米产量高10%上下;

三是第一年采用保护性耕作,没有苗期深松作业环节的,同常规种植比,玉米产量持平或略低;而连续几年免耕保护性耕作不苗期深松的,出现的情况是肥被冲刷走不少,地里长时间被水浸泡,同常规种植比玉米产量要低。这是需要认真总结的。

2.PNG

玉米保护性耕作今年经受住了考验,使我们对保护性耕作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模式自信、优势自信、机具自信、增产自信。

 

4.jpg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