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增益合作社的丰收“秘诀”

日期: 2021-10-13   长春日报   点击

金秋十月,金灿灿的玉米堆满了榆树市环城乡增益农业机械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场院,丰收的喜悦也洋溢在合作社农户幸福的笑脸上。合作社负责人马占有估算着产量,他告诉记者,今年可是

 

IMG_8885(20211013-091535).PNG

金秋十月,金灿灿的玉米堆满了榆树市环城乡增益农业机械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场院,丰收的喜悦也洋溢在合作社农户幸福的笑脸上。合作社负责人马占有估算着产量,他告诉记者,今年可是大丰收,合作社100余农户能收获玉米2万余吨!

推广应用玉米秸秆还田

增益合作社从7年前成立之初,就将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为主要种植模式。如今,桂家村在合作社的带动引领下,全村玉米90%采用免耕保护性耕作种植技术,秸秆全量还田。这种耕作技术,是上一年秋季机械化收获玉米时,将秸秆粉碎后覆盖在地表,第二年春季播种前,将地表秸秆归行到休闲带,清理出的播种带实施免耕播种。该技术降低土壤侵蚀、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不仅省去耕地起垄费用,还能提前播种,土壤的水、肥、气、热可协调供给,满足玉米生长需要,对黑土层保护效果明显。

2019年秋季,增益合作社率先引进使用条带耕作机,创造出榆树市单台条耕机作业记录,为玉米出苗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样种出来的玉米,被很多饲料生产企业所青睐。

保护性耕作技术,使玉米生产成本降低,减少化肥施用量,同时玉米产量稳中有升,今年风调雨顺,产量更是明显高于往年。保守测算,每公顷至少增收3000元。

玉米收储烘干增值

国庆节之后,榆树下起了小雨,记者看到,合作社的农户却并不担心收回来的粮食得不到晾晒而霉变,因为玉米收储烘干是合作社大力发展的又一重点产业,建成了烘干能力500吨的烘干塔及配套设备,包括百吨地秤、化验室设备、粮食输送机等。合作社的两座大型烘干塔,每年都将自己收获和收购的数万吨玉米进行快速烘干储存。

“我们合作社和上海最大的从事粮食经营的良友集团合作,玉米直接卖给对方,每吨能多收入40元~60元。正大集团、中粮贸易等企业也向我们采购玉米和大豆、马铃薯等。”马占有说。高胶质玉米、高蛋白大豆、特殊品种马铃薯等产品有了订单,合作社不担心销售问题,只需保障粮食品质。

机械化从种到收

今年,增益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耕种了380公顷土地,接受村民托管1300公顷土地,流转为土地连片机械化种植提供了极大便利,节约了时间和劳动力成本。初步推算,今年土地托管的农户每公顷可以收入1.8万余元。尝到甜头的农户都积极地把土地交由合作社托管。目前增益合作社土地流转范围已覆盖到榆树市环城、培英、大岭和太安4个乡(镇)街的几十个村。

增益合作社今年还种植了30多公顷马铃薯,应用机械化覆膜浅埋滴灌技术,播种机一次作业完成播种、铺设滴灌带、覆膜等工序,作物生长所需水、肥通过滴灌带直接输送到作物根部,提高水肥利用率。

“采用该技术,既节水又省肥,马铃薯个儿大,品质更好。” 马占有说,每年每公顷土地可节水300吨、节肥350公斤。

增益合作社种植的马铃薯出口到俄罗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标准化种植。无人机植保代替人员看地。今年还增添了新科技——无人机巡视。今年年初,他们就将无人机和手机链接,随时通过手机查看地里的情况。无人机上匹配了播放器,可以向正在田间的工作人员喊话,进行实时指导。庄稼成熟后,无人机又增加了植保功能,不需要人员值守。

建立有机生态循环体系

这几年,合作社有了一定收益,但大家没有急于分钱,而是陆续投入到设备与合作社建设中。今年他们采购了100多头肉食大黄牛,玉米秸秆加工成饲料可以养牛,而牛的粪便又可以肥田,一个有机生态循环体系正在建立起来。

“将来还要打造合作社自己的品牌,种植绿色有机作物、养殖高品质牲畜,通过种、养,绿色循环发展,实现农业生产的高效益。”马占有,这位新型农民对自己的合作社有着长远规划,他坚信,先进的科技和不断创新将带来沉甸甸的收获。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