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农机推广系统开展“整顿作风、严肃纪律、加强管理、改善环境”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 2005-09-20     点击

为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全面提高全市各级农机推广机构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整体合力和战斗力,根据省农委《关于开展“整顿作风、严肃纪律、加强管理、改善环境”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贯彻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省站决定,今年下半年在全系统围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单位,开展一次 “整顿作风、严肃纪律、加强管理、改善环境”专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创建学习、服务、创新型单位活动为载体,以全面推进政行风建设整体升位为目标,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精神要求,全面加强农机推广系统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促进政行风的改善,促使整个体系干部职工履职尽责,为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目标要求
  这次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使全系统党员干部树立奋发进取、团结向上、勤奋敬业、恪尽职守的团队精神;树立对党的工作负责、为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职业道德,使整个系统服务“三农”水平更高,自律意识更高,工作效率更高。
  三、方法步骤
  专题教育活动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思想发动阶段(9月上旬)。各地要认真组织学习省农委王守臣主任在“政行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规定内容。省站将在省农机化网上转发。在学习的基础上,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中需要加强的主要问题和上半年全省农机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开展大讨论,认真吸取教训,深刻进行反思,增强对搞好专题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
  (二)深入查摆阶段(9月中旬)。重点围绕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政行风建设和改善软环境,深入查找问题。省站和各级推广机构要组织全体人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逐项对号,查找差距。一是查工作纪律,是否有无故迟到早退、工作时间擅离职守、办私事、打扑克、玩电子游戏、上网聊天、炒股票等现象;是否有工作日中午和工作时间饮酒的现象;二是查工作作风,是否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失职渎职、贻误工作的问题,是否有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报”的问题;三是查思想观念,是否存在精神不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服务意识差等问题;四是查软环境建设,是否存在大局观念不强的问题,是否在服务“三农”工作中还有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不到位的问题;五是查队伍建设,是否存在推广队伍人员业务素质不高,不适应新时期工作需要的问题;六是查制度建设,是否有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和加强的方面。涉及资金、项目管理的,尤其是承但东北区“吉林省玉米高效基地建设项目”和“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试验示范的市(州)、县(市、区)还要重点查找工作和管理上的隐患,及早发现和堵塞漏洞。各级推广部门和单位要将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后于9月30日前报省站。省站还要召开部分市、县推广站长座谈会专题研究整改措施。
  (三)自我完善阶段(10月份)。主要是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完善措施。重点围绕“四严”进行完善。一是严肃纪律。要按照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的要求,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个别不良现象做出具体的纪律约束,建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二是严格管理。主要围绕项目、投资和管理,完善管理制度,抓好监督检查,严格把关。三是严加防范。要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举一反三,小中见大,汲取经验教训,防止问题的再度出现。四是严格政行风建设。用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成、答不答应、拥不拥护,来衡量我们的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工作水平。各级推广机构要制定整改计划,提出整改方向,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全体党员干部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即查即改,对身边发生的问题引以为戒,制定严格的预防措施,提出个人努力的方向。
  (四)建章立制阶段(11月份)。重点围绕整改巩固提 高,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一要强化责任,提高效率。要围绕履行好本职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目标责任制,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强化监督,奖勤罚懒,工作效率与评先选优挂钩。在全系统形成一个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运转协调、责权统一、行为规范、便民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要完善制度,依法行政。进一步建立对权力制约及监督的制度、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制度、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惩处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坚持依法办事,照章办事,规范行为,实行政务公开。三要严肃纪律、强化监督。健全监督机制,加大检查力度,做到违纪必查、违法必究。四要注重建设、预防为主。针对问题多发领域和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尤其是涉及资金、项目管理的单位,一定要分析研究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科学严密、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规定,形成较为完善的防范体系,努力实现从解决个别问题向建立预防长效机制转变,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各类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四、组织领导
  为使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 果,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统筹安排。
  这次专题教育活动由省农委党委统一领导。农机推广系统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省站站长徐莉(第一责任人)。副组长:郑铁志、鲍汝东。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市(州)农机推广机构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省站鲍汝东同志为办公室主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
  五、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认识,明确这次专题教育活动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加强政行风建设的有效载体。必须把这项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要求,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有部署、有指导、有检查、有总结、有提高。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以推进全系统政行风建设整体升位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做到重点问题重点解决。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开展工作,在方法上求新,在改革上求实。在提高干部素质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下功夫,在办实事重实效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全省农机推广系统作风建设上的变化。
  (三)强化监督,狠抓落实。省站将组成检查组对全系统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秩序、工作效率等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各地要通过自查与互查结合的方法进行监督检查。各单位要强化内部管理,自觉接受检查和职工的监督,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防止同类问题再度发生。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要加大查处力度,对典型问题省站将在全系统公开曝光,并建议有关部门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取消单位和个人年度评选先进资格。按照教育活动的日程安排,各单位对每个阶段的落实情况都要及时总结,12月初以书面形式上报省站。
  (四)统筹兼顾,搞好结合。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要以推 动各项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单位一定要把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同落实2005年农机推广工作相结合,同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开展创建“三型”单位活动相结合,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相结合,在活动中检验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在活动中促进农机推广各项工作的开展。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