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搞好今年增加中耕深松作业技术环节指导的通知

日期: 2010-06-05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

各县(市)、区农机推广站:
    根据今年长春市春播生产期间,面临低温、多雨,播期、出苗比历年推迟,土壤耕层湿度过大,据监测10-20厘米耕层含水率比历年同期高7-8个百分点,同时有的地块没有及时喷施除草剂,苗草一起长的异常情况,按照我市玉米生产的技术路线,我站建议各地实际情况,有条件的农户,对土壤耕层含水率高,播期较晚的地块,增加一次机械垄沟深松作业这一技术环节,以通过开展这项作业,增加垄体的通透性,使其达到一方面前期尽快降低土壤含水率,增温放寒和除草;另一方面后期提高接纳雨水和增强抗旱能力的目的,促进玉米根系的生长发育和根瘤的形成,即通过加强田间管理,弥补修正前期生长条件不利的因素,促进幼苗的生长,为争取作物增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议在今年玉米生产技术路线中增加这一作业环节的同时,要注意做好如下技术指导工作。
    1、把握好作业期。趁天气晴好,耕层土壤含水率可正常作业的地块,在玉米出苗后越早抓紧进行越好,耕层湿度大地块,可适当推后进行,也可结合二、三遍中耕起垄、培土同时深松,但必须在封垄前结束。
    2、保证作业深度。机械中耕垄沟深松作业,深松深度要以打破犁底层为准,一般地块要达到25厘米,盐碱地深度可适当加深。
    3、合理操作机车作业速度。要注意机车匀速作业,耕深一致,不压苗、不伤苗,确保达到放寒增温,蓄水保墒,田间灭草的目的。
    4、为防止伤苗,中耕深松机可佩戴上护苗器进行作业。
    5、在玉米大喇叭口期到抽雄出期,机械喷施叶面肥,以健身防病。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