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农业部春耕农机作业技术要点的通知

日期: 2010-03-04   长春市农机推广总站   点击

各县(市)、区农机推广站
    现将农业部印发的春耕农机作业技术要点,结合我市农机生产实际情况,将有关内容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做好技术指导实施工作,在操作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及时与我们联系。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2010年3月1日
                                    春耕农机作业技术要点
 
    一、保护性耕作技术(春季)
    (主要适用于东北等春季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地区)
    1.技术内容
    保护性耕作核心技术是指秸秆残茬覆盖、免少耕播种、深松、杂草控制与病虫害防治等四项机械化技术。
    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种植模式不同,结合四项核心技术和相关措施采取相应的技术路线和技术集成模式。
    2.技术要求
    (1)秸秆与表土处理作业
    秸秆覆盖均匀,覆盖率不低于30%;玉米留茬覆盖处理的茬高应不低于30 cm。覆盖严重不均、或地表不平时,需要使用秸秆粉碎机、圆盘耙等机具将秸秆覆盖分布均匀或平整地表。
    (2)免耕播种作业
    要求作业无堵塞,播种质量好, 能深施化肥,化肥间距适中。播种后种带上方秸秆覆盖率在30%左右,以利于保水。播种质量满足《免耕播种机作业质量验收标准》要求。
    (3)深松作业
    按深松技术要求和《深松机作业质量验收标准》作业。
    (4)杂草控制与病虫害防治
    采用化学防治为主,机械和人工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方法。
    (5)作业机具
    北方小麦、玉米区,选用免耕播种机、秸秆(根茬)粉碎机、植保机械、联合整地机、深松机、耙等机械。
    黄土高原一年一熟区,选用免耕播种机,秸秆粉碎机、喷药机、深松机、浅松机等机械。

    二、机械化旱作节水技术
    (适用于北方春季旱作缺墒区)

    (一)      耙耱镇压保墒技术
    1.技术内容
    机械耙耱镇压保墒技术是干旱缺水地区春季最重要的防旱抗旱措施。结合春季翻耕,采用圆盘耙、V型镇压器、钉齿耙耱等机具,通过耙、耱、压等一整套有效措施,达到改善耕层结构,更好地纳蓄雨水,减少水分蒸发,为作物生长发育和高产稳产创造一个水、肥、气、热相协调的土壤环境的目的。
    2. 技术要求
    (1)耙耱保墒技术要求
    春季耙耱保墒主要在早春解冻土壤返浆期间进行。一般在土壤解冻达3~4cm深,昼消夜冻时,顶凌耙地。也可在播种前进行耙耱作业,以破除板结,使表层疏松,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加通透性,提高地温,有利于农作物适时播种和出苗。
    早春耙耱保墒或雨后耙耱破除板结时,耙耱深度以3~5cm为宜;耙耱灭茬的深度一般为5~8cm。在播种前几天耙耱,其深度不宜超过播种深度。
    (2)镇压技术要求
    镇压最佳时期为压后表层出现一层很薄的碎土时为宜,土壤过干或过湿都不宜采用。
    通过耙耱镇压使地块达到齐、松、平、墒、净、碎要求,土层形成上虚下实,虚土层厚8~10cm为宜。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作业内容。
    三、机械化播种技术
    春季播种机械化技术主要包括玉米、小麦、花生、马铃薯、棉花、大豆等农作物的机械化播种。在实施上述各项机械化播种技术时,有条件的地区在选种后应采用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
    (一)春小麦播种
    (主要适用于北方春小麦产区)
    请参阅《农业部办公厅2009年“三秋”农机作业技术要点》中的“小麦播种机械化技术”相关内容。

    (二)春玉米播种
    (主要适用于东北、西北、华北等春玉米种植区域)
    1. 技术内容
    春玉米免耕播种机械化技术是指有条件的地区,应按保护性耕作的相关要求,对上年玉米留茬地进行春季深松(浅耕、浅耙)后,利用免耕播种机进行玉米免耕播种作业。
    覆膜播种机械化技术是指使用玉米覆膜播种机一次完成开沟、起垄、施肥、播种覆膜(或覆膜播种)等作业工序。
    2. 技术要求
    免耕播种机械化技术
    (1)地表处理
    覆盖地表秸秆长度过长时,播种前可用秸秆粉碎机粉碎上茬作物的根茬。当黏重地表较紧实或地表明草较旺时,利用圆盘耙、旋耕机等机具实施浅耙或浅旋,表土处理不超过6cm,相邻行程应重复10~15cm,不得漏耙。
    根据土壤和种植结构,每2~3年利用深松机进行土壤深松一次,深度30~50cm。
    (2)播种
    播种机的播深一般为3~6cm,玉米种植行距应结合当地机收要求合理确定。
覆膜播种机械化技术
    (1)播前准备
    ①备膜。根据种植区域农艺要求选用适宜厚度的地膜,一般亩备地膜3公斤左右。
    ②整地施肥。利用耕整地机械进行整地,做到地平土碎,上虚下实,无残茬杂物。有机肥和磷肥全部做底肥一次施入,氮肥施肥量的一半做底肥,一半留作追肥。
    (2)播种
    ①适时早播。播期确定以出苗避开当地晚霜为宜,同时提倡趁墒起垄覆膜,打孔播种的方法。地膜玉米宜采用一膜两行,播深3~4 cm。
    ②播种方法。一是膜外侧条播,先覆膜后播种;二是膜内条播,先播种后覆膜;三是膜上穴播,先覆膜后在膜上打孔播种。若播种时表土层墒情过差,条播时可采取“豁干种湿”等措施。
    3. 注意事项
    (1)品种选用。选用适应当地生产条件、丰产潜力大、抗旱、抗病、抗逆性强的品种。
    (2)试播。在正式播种前应调整机械进行试播,实地检查和调整播量、播深、行距、覆膜质量等。确认合适后方可正式播种。

 

    四、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

    (一)水稻大田耕整地机械化技术
    1. 技术内容
    目前水稻田块的耕整方式有:旱耕水整、水耕水整、旱旋灭茬水整、带水旋耕平整等。常用拖拉机配套犁耙、旋耕机及旋耕复合作业平整机等农机具,小型耕作机械配套适用农机具也可完成水田耕整地作业。
    2. 技术要求
    (1)耕深一致。犁耕作业控制在15cm以内,无漏耕,无暗埂,无暗沟。
    (2)上细下粗。田块通过耕整后土壤细而不糊,上烂下实,插秧机工作时不下陷,不拥泥。
    (3)地面平整。地块通过耕整后高低差不超过3cm,田面整洁,无残渣,无凸起。
    (4)泥水分清。水田耕整后,田块必须适度沉实,达到泥水分清,沉淀不板结,水清不浑浊。

    (二)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
     请参阅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2009年“三夏”农机作业技术指导意见》中的“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相关内容。

    五、节水灌溉技术
    1. 技术内容
     在旱区,依靠有限的水资源,用相关机具和设施通过喷灌、滴灌、渗灌、坐水种等多种方式,保证农作物按时播种,或大田作物得到及时灌溉,达到节水抗旱,保证农业生产的目的。
    2. 技术要求
    (1)做好灌溉前的准备工作,对机井、泵站、管道设施和机具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完好。
    (2)按作物需求和机具设备的供水能力计算合理的灌溉流量和作业速度。
    (3)按相关机具设备技术操作规程开展作业,随时排除故障,保证机具设备的安全运行。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