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农民实践者的“沙龙”

日期: 2024-01-12     点击

原创 李社潮 2024-01-08 18:17:54 阅读(641) 来源: 农机新闻网

 回首2023年国家黑土地保护与科技创新联盟的活动与工作,有一件极为平常、而不同凡响的事,也可以称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农民实践者的“沙龙",值得回望与记录下来。

每年两次,东北四省区保护性耕作一些实践的农民,从各地汇聚到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参加黑土地联盟组织的活动时,每一次聚集,这些农民都参加有一件非正式安排、自发的、反而成为一个必有内容、"打卡"的活动,那就是每天晚饭后,大家三、五成群,纷纷自觉地聚集在实验站大厅或会议室,展开非正式的交流,主题还是一个: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暨梨树模式的推广应用。这完全是一个开放的交流,你一言、我一句,你出题,他做答;这是一个务实的碰撞,你在保护性耕作上用的新招,究竟行不行,说出来,大家评足、“批判";一番番先进的理念、一项项新的创新技术、一件件管用的实招 、一家家有益的故事、一个个破难题的办法,在这个"沙龙"汇聚、发散传播。

他们说,别小看这平平常常的坐下唠一唠,说一说,从这当中,学习得到的不仅是一个技术的招法、一个破难的点拨、一个实用的招法,等等;更为重要的是,大家的信心更坚定、方向更明、决心更大。正如吉林省东丰县新巨强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沙河镇良纯村党支部书记赵新凯所说:"我的愿意是,我这辈子就做保护性耕作,我也希望我的儿子、孙子,也能接班做保护性耕作,传承下来,这一定成为一个有干头、有赚头、有前景、体面的职业,我认定了、认准了,十头老牛拉我不回头”。

在2023年12月底的这次"沙龙"上,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副站长、中国农业大学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黑土地耕地保育和粮食产能提升协同的梨树模式创新与示范”主持人周虎教授,始终参加"沙龙"活动,并发言交流,特别是给一批基地将送上一个基地土壤检测报告。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社潮研究员说,"这是送给基地最好的一份“大礼包”,是各个基地十分期待的。

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的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暨梨树模式"沙龙”,是保护性耕作先进理念、创新技术、实践招法的汇聚地、发散传播地。

待到山花烂漫时,也许会载入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史册,一些人包括笔者,不会忘记,顺逐如愿!#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 #分享三农新鲜事# #三农那些事儿# #东北如何振兴# #农民#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