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湖南农机化全面进步 

日期: 2005-11-30   中国农机化导报 刘思法   点击

   “十五”期间,湖南农业机械发展速度加快,发展领域拓宽,粮棉油、果茶菜、农林牧副渔各领域和农业生产各环节的机械都到较快发展,总量和规模上了新的台阶。
                     农机化水平快速提高
  预计到2005年底,湖南省农业机械总动力突破3000万千瓦大关,达到3060万千瓦,比2000年增加850万千瓦,增长38.4%,农机总动力增加的绝对量,高于以往各个五年计划期,农业机械总值超过150亿元。
  农业机械的发展,大大提高了湖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耕整、排灌、植保、收获、产后处理等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机械化作业水平大幅度提高。预计到2005年底,湖南省机耕面积达到1400多万亩,机耕水平达到54%;机收面积达到1400多万亩,比2000年增加850万亩,年均增长20%,仅机收一项为农民增收节支10亿元以上。水稻机收水平超过20%;机电排灌面积2897万亩,农副产品年加工量达5000多万吨,机电排灌、农产品初加工、农村运输等环节实现了初级阶段的机械化。
                  水稻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取得重大突破
  去年以来,湖南省每年推广的水稻联合收割机达到6000台以上,两年的推广量超过了前十年发展的总量。水稻联合收割机已被广大农民群众所接受,发展的动力机制已经形成,可以说,水稻联合收割机正在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与此同时,水稻机械化栽植、油菜机械化收获等新技术的推广也有了良好的起步。水稻机械化收获技术的突破,是湖南“十五”农机化发展的重大成就。令人欣慰、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农机社会化服务机制逐步完善
  湖南全省农机部门狠抓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农机社会化服务形式的创新与完善。在服务体系建设上,采取措施保护乡镇农机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乡镇农机站的稳定,积极开展基层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同时,加大对农机大户、农机专业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使农机大户和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各种形式的农机作业组织已发展到19万多个,建立各类服务队2.3万个,其中跨区机收服务队2600多个,农机专业户4.95万户,其中农机大户达2.2万户,成为了农机社会化服务的主力军。
  预计2005年,全省各类社会化服务作业面积达到5300万亩以上,其中跨区机收作业面积达630万亩。
                     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成效显著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几年来,湖南省农机监管部门理顺了农机管理职能,湖南农机部门对农机的管理逐步规范,工作成效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农机监理执法的环境得到改善。
  湖南农机部门还在加强农机监理自身建设、强化规范化管理的同时,狠抓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责任体系,初步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农机安全生产的格局,提高了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取得了农机事故四项指数连年下降的良好成效。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