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黑龙江省农机市场持续坚挺

日期: 2006-01-16     点击

   从前不久在黑龙江召开的全国农机行业科技与市场交流会上,黑龙江农委,农垦总局主管农机的官员透露的信息表明,2006年黑龙江农机市场需求信息。
   黑龙江省总耕地面积已达1.7亿亩,相当全国的十分之一,每年种植大豆面积为6000万亩、水稻、玉米分别为3000万亩,农机总动力为1800多万千瓦,农田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约50%,被称为“骑在铁牛背上的农业”。正是这一突出特点,决定了黑龙江省对农业机械化的依赖性,农业机械有了较为广阔的市场需求,每年农机市场销售额在50—60亿,仅黑龙江垦区就在10亿以上。
   2005年黑龙江省在得到中央财政购置补贴资金的同时,全省各地财政等渠道也大量投入资金补贴购置农机,总补贴资金达1.3亿元,引导和拉动了整个农机市场的需求,带动投入资金约8亿元。2006年这种补贴的力度还将加大,预计投入资金继续保持在1亿元以上,重点用于组建农机生产合作社,全省农机生产合作社将达到1000个左右,每个农机生产合作社至少购置配备80—100马力拖拉机2台,大豆收获机2台。
   该省机械化水平最高的垦区农机市场将会持续火爆。一是大中型拖拉机仍是重点需求产品,马力为190—500大马力拖拉机需求在250台以上,主要以进口国外产品为主;仅水田用中型拖拉机需求量约2500台左右。大马力拖拉机要求采用机电液一体化和信息技术。二是水田机械化还会有较大的市场需求空间。2006年黑龙江省垦区水田面积还将扩大100万亩,水稻机械设备仍会保持旺盛需求,其特点趋于大型化、多样化,水稻收获、插秧和产品烘干机械将成为2006年供求的热点。三是配套农具市场也有较大需求。其要求是多功能、一机多用,能进行复式作业,大力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机械和具有节能、环保的机械。四是畜牧机械需求占全国市场较大份额。黑龙江的垦区畜牧业特别是奶牛和肉牛发展较快,饲养水平较快,对牧草和青储玉米的种植,收获和加工以及秸杆处理加工、挤奶和牛奶冷却设备等机械将成为一大新的需求热点。五是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经济作物的种植发展也较快,较有规模的马铃薯、甜菜、亚麻、白爪籽等机械有一定的需求。六是产前种子和产后粮食处理、加工机械也有到了新一轮换代更新期,会有较旺的需求。


"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