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创建“兴机富民”农机服务品牌典型之三:紧扣农民增收主题 精心打造“兴机富民”品牌

日期: 2005-05-27     点击

创建“兴机富民”服务品牌是新形势下做好农机工作的主题和动力,是农机管理部门工作创新和文明建设的结晶,体现了农机系统的时代精神。近年来,莱西市农业机械管理局积极实施小麦和玉米两大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工程,加强农机服务组织建设,推行农机为民服务代理制,全力打造“兴机富民”服务品牌,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繁荣。

"

一、实施 “兴机富民” 两大工程,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

实施小麦和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兴机富民”两大工程,是农机部门在新形势下为促进农民增收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也是“兴机富民”服务品牌的重要内容。为此,莱西市农业机械管理局采取得力措施,加快两大工程实施步伐。

"

(一)落实补贴政策,完善投入机制。在用足用好青岛市购机补贴政策的基础上,他们积极争取同级政府配套资金,实现了1:1配套补贴的要求,逐步形成了以政府补贴为引导,农民出资为主体,社会资金为补充的多元化农机投入机制,有效地调动起农民购机的积极性。

"

(二)建设推广示范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他们以建设省级农机化创新示范点为契机,规划建设了占地16亩,总投资200万元,集农机引进、试验、推广、科研、经营和仓储于一身的多功能、现代化的青岛市农机化推广示范基地,为生产企业、农机推广和农民购机搭建起服务平台。积极引进小麦秸秆打捆机、玉米收获青贮机、生物秸秆制肥机等先进实用的农业机械,并提供农机调试、安装、售后服务一条龙服务,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取得了显著成效。

"

(三)大力推行了“种植户+农机户+养殖户+龙头企业”的“3+1”联动运作模式。农机户给种植户收获玉米秸秆后,将其直接送给奶牛养殖户进行青贮,养殖户生产的牛奶送给牛奶加工企业,形成一个产业化的增收链条,使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另外,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玉米收获机械的跨区作业组织工作,加快农机投入回收速度,增加了农民收入。成立于2003年的青岛海大牧业有限公司,每年组织自己的3台大型玉米收获青贮机械进行跨区机收,按合同向养殖公司销售,年完成玉米机收作业3000多亩。

"

小麦秸秆综合利用工程的实施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促进了秸秆禁烧、环境保护、节能增效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院上镇农机大户周旭基凭借多年与周边造纸厂的业务关系,在莱西市率先购买了小麦秸秆打捆机,现拥有固定式打捆机5台,小型打捆机4台,辐射带动10多个农机户联手闯市场,销售秸秆不低于2000吨,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左右,成为远近闻名的“麦秸购销大王”。他对前来取经的农机大户说:“小麦秸秆利用大有作为,现在小麦秸秆在我手里成了‘摇钱草’”。

"

目前,莱西市已发展小麦秸秆打捆机53台,2004年完成小麦秸秆打捆4万亩,为农民增加收入400万元;玉米联合收获青贮机已经发展到106台,2004年完成玉米收获、青贮20.1万亩,为农民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两项合计为农民增收2400余万元。

"

二、加强农机经济合作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农机服务水平

"

创建“兴机富民”服务品牌,加强服务组织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是关键。他们按照“农机部门领办、加工企业牵头、农机大户参与、村集体补充”的发展思路,有计划、有步骤地组建农机经济合作组织,提高了机械利用率、生产效率,其主要做法是:

"

(一)农机部门领办。他们依托全市14个为民服务代理处,在镇、街道设立了农机协会分会,构建起上下贯通、覆盖全市的农机中介服务组织网络。通过发挥协会组织的信息多、联系广的优势,提高了辖区范围内的农机作业效益,增强了联手创市场的能力。夏格庄农机为民服务代理处现有职工3人,服务车1部,固定资产达到11.5万元,去年“三夏”期间牵头组织2个作业队,40台作业机械,完成跨区作业4.5万亩,冬春期间组织16台机械外出作业,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农机部门的服务能力。

"

(二)农机大户参与。他们采取购机补贴资金优先安排、提供市场信息、上门维修服务以及培训等措施,使大户服务能力提高,其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凸现。跨区作业农机大户温广祥现拥有自走式联合收割机2台、大型拖拉机1台、背负式联合收割机1台、农用运输车1辆、大型配套机具3台(套),农机固定资产总值达31.3万元,每年他都要联合社会上10多台联合收割机外出参加跨区作业。目前,莱西市农机大户带动型的农机服务联合体有150多家。

"

(三)村集体补充。他们把村集体机械保有和管理使用较好的村庄作为发展农机服务组织的有力补充,采取帮助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协助提供银行优惠贷款等措施,给予积极扶持和培育。河头店镇松旺庄村农机作业服务队现有机械10台(套),农机总值达60万元,由5人租赁承包集体机械开展农机作业,年经营服务收入达25万元,纯利7.2万元,可增加集体公共积累1.5万元,增强了村级农机服务能力。

"

三、推行农机为民服务代理制,让农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兴机富民”服务品牌的魅力

"

去年7月份以来,他们围绕创新农机服务方式和服务理念,把推行农机为民服务代理制作为创建“兴机富民”服务品牌的亮点来抓,实现了服务零距离、工作零缺陷和机手零投诉的“三零”目标。去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为民服务代理工作先进单位。

"

(一)简化了办事程序。他们将机务科、农机安全监理站、农机化学校、农机维修行业管理站四部门的8个行政审批项目,全部拿到为民服务中心,实行政务公开,推行“一站式”服务,有效地解决了群众跑多个门办一件事的问题。去年12月的一天上午下班时,沽河办事处长院村农机手秦同明开着新买的拖拉机到窗口办挂牌手续,工作人员主动为他推迟下班时间办完了一切手续。这使他深受感动,日后特意送来了嵌有“服务为民,为民服务”的感谢锦旗。

"

(二)推行了干部全程代理服务制。变群众跑为干部跑,现在群众办事,只要将完整的材料递给各镇、街道代理处,足不出户就可以在一定的时限内拿到结果。

"

(三)开展了登门服务。结合开展“便民利民看农机”、“微笑服务在农机”和争创农机安全监理服务品牌活动,组织各镇、街道代理处60多名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为机手办理相关手续。

"

去年,通过市农机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和各镇、街道代理处共为机手代理各类挂牌2800副,办理驾驶证1900个,职业技能鉴定证1500个,年检车辆7600台,年审驾驶员6900名,其他转籍换证等1700多件。办结率均达到了100%。

"

发布日期:2005年5月25日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