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机中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 2009-03-24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按照《长春市农业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市农委张德祥主任在农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农委“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统筹推进”的主题要求,以“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主旨,以“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为活动载体,紧密联系单位工作实际,大力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农机推广业务科学发展,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农机推广业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模式与机制,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党员和干部的修养,体现出旺盛的“精气神”,推动单位基础建设和业务工作科学发展,创造实绩,为推进加快全市农机化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学习实践活动总体上按照围绕主题、突出重点、注重实践、结合实际,严格程序的要求,着重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等主要原则。
     三、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六个对照”,努力实现“六个目标”。
     (一)对照科学发展新要求,在思想认识上取得新提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对科学发展观从理论上有进一步的全面理解和认识。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农机推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与新任务,深刻分析我市农机推广工作和单位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转化为谋求单位建设科学发展的思路、推进农机推广工作科学发展的举措,提高农机推广在农机化建设中的贡献份额,提高农机助农增收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贡献份额。
     (二)对照“完善基础”新实践,在推进发展上要有新思路。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引导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以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看到差距、规划未来,把握农业发展趋势,强化抓机遇促发展意识,谋划把单位基础建设搞好、搞强的思路和办法,为业务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向“基础强,队伍精,业绩好”的目标奋进。        
  (三)对照复杂挑战新情况,在克难奋进上增添新信心。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辩证的思维正确认识单位建设和农机业务工作面临的利好形势和困难。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统筹解决存在的问题,利用政策机遇,提升发展信心,推动农机推广工作上新台阶。
     (四)对照先进单位新经验,在学习赶超上体现新作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高远的追求,积极主动融入单位“完善基础”建设中。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新鲜经验,找准在基础建设争取项目,长远规划、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差距,在学习借鉴中拓宽视野,以科学发展观确立新的发展路数和目标,努力实现“特色工作更特、亮点工作更亮、扎实工作更实、精细工作更细”的目标。    
  (五)对照激发活力新需要,在制度完善上谋求新进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活动成果及时转化为健全制度、创新模式的实际行动。重点是针对分析存在“规划不远、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科学制定规划,积极健全制度,主要包括如何进一步完善农机推广工作指导性目标考核;如何转变农机推广工作方式;如何加快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同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范、决策民主、率先垂范、运转协调、执行有力、廉洁高效”的运行体系。
     (六)对照锻造队伍新课题,在各种修养上得到新提升。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引导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和政绩观。按照造就“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真干事、干实事、实效佳”干部队伍的要求,着力解决当前党员员工中存在的进取意识不强、想事少、干事慢、力度小、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提高党性、理论、道德、作风修养和“精气神”,建设一支积极作为,有所作为的职工队伍。
  四、活动重点
  1、明确“一个载体”,即“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用这个载体引领整个活动。
  2、坚持“一条主线”,即“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交流、大落实、大服务”,将这条主线贯穿活动全过程。
  3、突出“三个专题”,即突出科学发展、提高修养、有所作为三个专题,认真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4、围绕“四个着力”,即着力掌握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和改进影响与制约单位发展建设的问题;着力提高干部和党员的修养,提高“精、气、神”;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农机推广,推进业务工作创新局面。
  五、参加学习对象范围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一般职工可共同参加学习,结合实际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献计献策。
  六、活动安排
  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展开,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底结束。
  (一)准备动员工作(2009年3月中旬)。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主要是制定活动方案、成立工作小组、中心进行动员布置、建立工作组织。
  (二)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下旬至4月末)。主要任务是组织大学习、大调研。
  1、大学习。围绕“三个专题”开展大学习,突出以下重点和要求:
  (1)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有关科学发展的一系列讲话,特别是学习中央关于应对经济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2)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积极参加委组织的专题辅导报告会;
  (3)每周安排两个半天进行集中学习(总体安排不少于五天时间);
  (4)领导要围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单位发展建设”等为题,做好学习辅导交流。
  (5)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在统一组织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在春季农业生产季节,在下乡等工作过程中要安排好自学时间。 
  (6)每位党员干部围绕科学发展观和各自工作实际,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学习心得,记一本学习笔记。
通过开展大学习,领会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以思想解放引领观念更新,以观念更新推进实践创新。
  2、大调研。中心领导带队深入县和乡村开展大调研。重点结合委领导提出的“以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为主攻点,以推广农机新技术、提高作业水平为着力点,以发展农机服务组织为依托”的强化农机化发展建设的思路,认真开展调研。具体题目是:
  (1)建设农业机械化示范区,推动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牵头人:李社潮,责任科室:推广科);
  (2)构建适应农机推广为着力点下农机推广体系建设问题(牵头人:孙锐,责任科室:信息科);
  (3)加快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牵头人:王春梅,责任科室:经营科)
  (三)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初至6月中旬)
  (1)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领导与中层、党员、业务骨干谈心,解决单位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
  (2)召开专题班子民主生活会。在通过谈心、座谈、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班子每位成员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深入查找工作上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包括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单位和谐稳定的问题,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在征求委党委意见并同意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3)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在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深入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并广泛听取意见;
  (4)征求意见建议。广泛征求党内外和单位上下及推广系统的意见建议,开展一次由领导带队到县乡站听取分析检查报告意见的对接活动。
  (5)组织群众评议。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恳谈会、发送书面评议书等,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征求评议意见,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报委领导小组备案。
通过分析查找,强化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进行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
  (四)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下旬至7月末)。
重点抓好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工作规划机制三个环节的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征求意见、专题调研、民主评议、分析检查中反映和查找的突出问题,认真制订重点突出、措施扎实、责任明确的整改方案,限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整改落实。
  (2)解决突出问题。除积极配合查找解决委提出的突出问题外,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着力解决单位发展建设中的问题,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力量解决,取得一批实践成果。
  (五)总结测评(8月初至8月中旬)
  认真做好活动总结,跟踪落实整改措施,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一是通报活动结果;二是进行群众满意测评;三是完善整改措施。
  七、组织领导和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学习实践活动在中心党支部领导下开展。成立农机中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小组,李社潮为组长,孙锐、王春梅为副组长,王敏、赵鸣雷为活动组织协调员。按照委党委的部署,积极参加委统一安排的各项活动。根据本活动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具体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中心领导要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重点在学习、调研、民主座谈、分析检查、谈心、破解难题、办好实事、锻造队伍、创造实绩等方面作好表率。
  (三)认真接受督导。坚持认真落实委党委、委领导小组和市委指导检查组的要求,不走过场、不走样,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四)组织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围绕工作实际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开展“五个一”,即每个科室结对一个县(区)农机推广站、联系一个农机合作社或农机户、开展一项专题调研、对单位工作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跟踪一个技术推广示范项目”。以此为契机,锻造每个员工想事、干事,推动单位发展建设。
  (五)统筹兼顾各方面工作。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特别是春季这段业务项目集中实施,要做好结合文章,统筹兼顾,周密部署,科学安排,把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推动全面做好全年工作、推动农机业务和单位基础建设的动力,努力做到学习实践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