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 2009-04-01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按照长春市农委的安排部署,根据市农委张德祥主任的讲话精神,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我单位实际,制定“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以开展“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活动为载体,以解决单位基础建设、党员队伍素质、创新发展、有所作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以创好班子、好业绩为目标,通过活动的开展,向“基础强、队伍精、业绩好”的目标奋进,为促进我市农机化事业快速发展、努力做好农机推广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按照市农委要求,市农机中心“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活动,要坚持“搞好正面教育,突出实践特色,认真解决问题,重点在于推进单位发展建设和创造实绩”的原则。
  三、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三个对照”,努力实现“三个目标”。
  1.对照“完善基础”新要求,在推进发展上要有新思路。
  通过学习载体实践活动,引导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以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看到差距、规划未来,把握农业发展趋势,强化抓机遇促进发展意识,谋划把单位基础搞好、搞强的思路和办法,为业务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努力建设一个经济实力强、社会形象好、基础设施较完善的基层单位。
  2.对照“锻造队伍”新课题,在各种修养上得到新提升。
  通过学习载体实践活动,引导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和政治观,按照造就“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真干事、干实事、实效佳”干部队伍的要求,着力解决当前党员员工中存在的进取意识不强、想事少、干事慢、力度小、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提高党性、理论、道德、作风修养和“精气神”,建设一支积极作为、有所作为的职工队伍。
  3.对照“创造实绩”新要求,在工作贡献上取得新突破。
  通过学习载体实践活动,真正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转化为推进农机推广工作科学发展的举措,提高农机推广在农机化建设中的贡献份额,提高农机助农增收在农民人均纯收中的贡献份额,推动农机推广工作上新台阶,要在立项上有新突破、成果上有新进展、服务指导上有新成效、多项效益上有新体现、单位建设上有新面貌,努力实现“特色工作更特、亮点工作更亮、扎实工作更实、精细工作更细的目标。
  四、活动安排和方法
  要把“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载体活动作为把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扎实开展好,求得实效的一条主线,贯穿于活动始终。主要采取“学、摆、找、制”的方法,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学习教育阶段(3月份至4月份末)。
  主要是有针对性地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信念。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精神实质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努力建设好单位,在本职工作上努力有所作为等问题上,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信心。
  第二阶段,为查摆问题,分析查找原因阶段(5月初至6月中旬)。
  主要是针对“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的要求,查摆班子与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查问题要查全、查细,紧密联系当前我市“三农”的发展形势,市农委对基层单位工作的要求和班子成员思想,特别是联系职能作用发挥、技术推广指导、向上争取发展项目和资金、员工队伍能力和素质、推广成果、争一流的工作业绩等方面的情况。通过调查研究、对照典型、学习兄弟单位、征集意见、班子自查等形式,查摆存在的问题。一个方面一个方面查,一条一条进行梳理,要查实、查细,在查摆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找准问题的原因。找原因要找深、找透。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分析原因要深入细致、深入浅出、深研细琢,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存在的本质、发展的规律,切实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要防止轻描淡写,防止避重就轻,防止就事论事,特别是对主观原因要深挖根源、深刻剖析,为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措施,提供基础和保证。
在认真分析后,①形成分析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析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要分析透彻,提出创建优秀单位、创造突出业绩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②组织评议。要组织单位全体同志,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看着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重不重等方面,对分析报告进行评议我,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③公开结果,对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及时补充到检查报告来,最终形成的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单位公开。
  第三阶段为整改创建阶段(6月下旬至8月末)
  重点是强化落实整改,积极进行创建。结合中心班子实际,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立足单位发展建设,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坚持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要抓住那些事关发展大局、有可能经过努力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对策,逐步进行解决。把解决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制度化。
  要围绕“促进农业稳步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大局,和“搞好技术推广和技术指导”两大基层单位任务,紧密联系单位建设和业务开展实际,抓住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制定“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规划,研究具体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主攻方向,取得一切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一是制定单位”“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规划。
  二围绕这个规划,完善内部制度。
  三是围绕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四是要总结提炼成果。对在“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载体活动中形成新认识,新思路进行总结和提炼,提出今后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班子,创造突出业绩的活动,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重要举措。
  五是进行测评验收。在认真总结“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①通报结果;②群众满意度测评;③完善整改措施;④召开总桔会,对活动全面总结,进一步落实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
  五、责任落实
  “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同步进行,实行一套机构、共同领导。一把手为直接责任人,要亲自抓,对抓班子、带队伍、创业绩的具体工作负总责;各位副职领导以上工作分工为依据,对每项工作要直接抓,各把活动工作一条线,负责对过去工作和措施的理顺、问题的梳理把关、活动的做法提炼等;活动办公室在活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对活动要具体抓,具体负责各个活动环节和各项活动工作措施的落实,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通过责任落实,使活动不出偏差、不走过场,确保活动目标的实现。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