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机发展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日期: 2009-05-06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方案

  根据市农委党委深入学习时间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按排意见,结合农机中心实际,我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将于5月5日,正式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为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按照市农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和部署,分析检查阶段主要是认真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具体做好10项工作:一是广泛征求意见;二是开展谈心活动;三是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四是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五是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六是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七是理法今后发展思路;八是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九是组织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十是根据群众意见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
  二、时间安排
  分析检查阶段从2009年5月5日开始,到6月中旬结束,大体用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
  三、方法步骤
  主要抓好5个环节的工作:
  1、召开转段动员大会
  五月初,市农机中心党支部将召开转段动员大会,对学习调研阶段进行总结,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行动员和安排。
  2、深入查找问题
  按照学习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具体在3个层面查找问题。
  (1)在领导班子层面,重点从两个方面进行查找:
  一是班子和谐方面。主要从共谋发展、和谐共事的团结行为上,议事决策的民主氛围上,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上,想事干事的活力状态上,干部员工使用的公信度上,清正廉洁的自律意识上进行查找。
  二是实践能力方面。主要从对农机推广工作的认识思路上,努力创造突出业绩上,克服困难、开拓进取、完善基础上,分析、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上,服务发展的作风、效率上,关心农民利益的群众满意度上,工作管理的制度机制上进行查找。
  (2)在党员干部层面,重点从两个方面进行查找:
  一是服务态度方面。主要从服务农机基层、百姓的宗旨观念上,服务农村基层、农机企业、农机基层组织、农民群众的服务手段上,实行规范、优质、人性化服务的服务措施上进行查找。
  二是工作方面,进取意识如何,工作干劲如何,工作主动性怎样。
  三是纪律作风方面。主要从深入基层制度的落实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执行上,日常工作纪律的遵守上进行查找。
  四是在参加集体活动,关心单位发展建设方面进行查找。
  (3)在单位集体层面,结合“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业绩”创建活动,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查找:
  一是完善基础方面。主要从在哪些基础工作方面,采取什么样的有效措施上进行查找。
  二是锻造队伍方面。主要从在哪些职工范围内,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招法上进行查找。
  三是创造业绩方面。主要从在哪些服务“三农”的具体工作中,采取什么样的服务手段上进行查找。
  3、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要认真研究制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确定主题和主要程序,明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2)广泛征求意见
  在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中心干部群众、基层单位、上级部门、兄弟单位对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班子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征求意见的覆盖面。
  第一,征求意见主体要明确。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征求单位职工和农民群众对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征求意见方式要灵活。一是召开座谈会;二是组访谈;三是发放调查问卷;四是设置征求意见箱;五是开通网上征求意见箱。
  第三,征求意见范围要广泛。结合“完善基础,锻造队伍、创造实绩”活动,广泛听取中心干部群众、基层单位、农机企业、农民群众等工作对象,上级机关、兄弟单位等对中心领导班子集体和每一名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征求意见内容要全面。主要包括党员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农机推广工作中的思想观念、思想意识、工作作风、实践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党风党性党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梳理反馈意见
  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要原原本本地进行梳理和汇总,分别形成对领导班子集体征求的综合分析报告和对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征求意见的报告。综合分析报告由班子主要领导向班子集体进行反馈,涉及个人的意见由班子主要领导向每个成员进行单独反馈。
  (4)开展谈心活动
  在主题民主生活会前要做到“三必谈”,即班子主要领导与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读,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联系单位责任人之间必谈。要通过普遍的谈心活动,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团结,形成共识。
  (5)认真撰写发言材料 
  每位班子成员都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到“三个对照”,即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中央和省市委提出的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检查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农机推广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观念问题、思想意识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实践能力问题,以及党风党性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方向。同时要认真思考其他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整体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建议。
  (6)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生活会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扣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发展实践,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单位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响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心主要领导的发言材料要上报市农委党委审阅;中心班子其他成员的发言材料要由一把手把关后,上报市农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7)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要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生活会,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对普通党员做好点评,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党员个人要做到“三查三看”,即:查思想,看科学发展的观念和意识是不是真正增强;查工作,看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是不是真正提高;查作风,看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工作是不是真正落实。
  4、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1)撰写分析检查报告
  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以检查分析问题和理法科学发展思想为重点,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报告重点总结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要分析透彻,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2)研究讨论分析检查报告
  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班子集体分析检查报告。
  (3)上报分析检查报告
  中心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讨论通过后,要上报市农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5、组织群众评议
  (1)开展群众评议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要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的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可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
  (2)修改分析检查报告
  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使报告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更好地形成班子和党员、干部、群众在科学发展上的共识。
  (3)公布评议结果
  要做好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的公布工作。中心领导班子最终形成的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单位内部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的督。
  四、几点要求
  1.把学习贯穿始终。在分析检查阶段,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续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上取得进展,切实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目的。
  2.把查摆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在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时,要充分运用前一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查清、查细、查全问题,找准、找深、找透原因,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免“假、大、空”和敷衍应付现象发生。
  3.坚持边查边改。要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边查边改,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创新管理机制,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