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积极推广等离子体机处理技术试验示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日期: 2005-05-13     点击

从2004年吉林省农机部门开展等离子体机种子处理技术的试验示范,取得比较明显的增产增收效果,让5000多参与农户,尝到了甜头,平均户增收400多元。
  等离子体机处理技术,是一项农业高新技术。去年吉林省政府安排近百万资金,由省农委组织农机推广等部门在18个县(市)、区开展了田间试验示范,处理种子品种18个,播种、育苗面积达2.62万亩,经过一个农业生产周期的考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粮豆平均增产达8%以上,深受农民和基层的欢迎。
——作物生长表现出多种综合性优势。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对农作物生长产生的积极影响,在试验示范的作物品种中都不同程度地反映出来。一是种子发芽率明显提高。玉米处理组比对照组发芽率提高幅度一般为1-5%,大豆提高幅度为5%左右,水稻平均达到8%。特别在种子纯度不高的东、西部县(市)种子发芽率提高幅度比较大。二是出苗整齐、苗期提前。经处理种子发芽率的提高,使作物出苗普遍比较齐,不缺苗,群众称为“一个生日”,并且比对照田早出苗1-3天,一般不粉种、不缓苗。敦化市对照田直播的水稻,由于低温,播后出现了粉种现象,进行了二次播种,而处理的播种没有出现粉种现象,表现出耐寒抗冻的优势。蛟河市对照田烟苗移栽后要缓苗3-4天,而处理的烟苗移栽后不需要缓苗。三是具有抗旱能力。部分试验品种表现出较高的耐旱能力。榆树市今春出现了“掐脖旱”,近两个月没有下雨,有的庄稼旱死,但经处理的田块小苗,表现出较强的抗旱能力。虽然也受到影响,但长势明显好于对照田,没有因干旱而枯死的。四是促进农作物生长。试验示范结果普遍表明,处理的水稻,生长发育快,根系发达、分蘖早且多,比对照的多3-5个,带蘖栽播。五是病虫明显减轻。在同样遭受病虫侵害的情况下,处理比对照的受害程度相对减轻,有的甚至没有发生。六是穗果期提早,上市抢前。榆树市、梅河口市等玉米抽雄期处理比对照田早2~3天;九台市7月27日处理田玉米抽穗已达90%,而对照田仅为50%。梅河口市、通化县等水稻处理田比对照田抽穗提前2~3天,桦甸市市郊育民村处理的黄瓜、豆角早上市六、七天,抢鲜卖了好价钱。
  ——增加果粒,提高产量,增产作用比较突出。大部分试验示范结果表明,玉米平均增产幅度为9%,大豆为8%,水稻10%,在经济作物、蔬菜等方面表现得更加显著。花生平均多结果5-8个,而且果型好、成熟度高,增产幅度可达15-25%;德惠市同太乡种植的苏子增产幅度达20%以上;蛟河市的黄叶烟叶对比田一般留8-10片,处理田增加到10-12片,增产幅度最高达39%,平均20%。
  ——试验示范农户增加了收入。据不完全统计,在等离子体机种子处理技术试验示范的同时,为试验示范农户增加的收入近300万元,5000个参与户,平均户增收400多元。
  ——得到了农民和基层科技人员的认可与欢迎。收获后测产普遍增产的事实,使采用的农户和邻里农户、相邻地农户都普遍认同,纷纷表示,明年说什么也要让这机器处理一下种子。
  据悉,今年吉林省将继续扩大等离子体机种子处理技术的试验示范,新投放等离子体机处理机22台,试验示范种达20个以上,应用推广面积5万亩。目前技术培训工作已经结束,种子处理工作已全面展开。

"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李社潮 姚淑先)
电话:0431-4724562
二OO五年四月二十二日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