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脱水快,很多是早衰|玉米10个为什么系列

日期: 2021-11-22   种业商务网   点击

有人请你帮忙搬家,吃饭时让你喝200~300元一瓶的郎酒,可以了吧?如果,你的亲戚给你送礼,送你几十瓶 茅台迎宾酒,你应该挺高兴的吧?

 

 

如果,你家承包千亩地种玉米,忽然有人奖给你一辆越野车,你应该不会拒绝吧?

是啊,“不用付出”和“不用投入”的“额外得到”,谁都会高高兴兴地接受。

但是,如果有人请你搬家,干到十点多“不到饭点儿”,就不留你吃饭了,你自己花钱在路边摊吃了点东西;如果你家几十瓶好酒被盗了,或者你家的越野车失窃了,这样,你是啥心情呢?你心里肯定不好受吧?

以上这些,正如你家的玉米,是没有任何成本的“白捡”20%的产量,还是“平白无故”地比地邻减产20%,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

 

 

 

 

 

 

证据一:两位博士的科研结果,活秆成熟不早衰,适当晚收,增产1/5

 

 

 

 

 

据山东农业大学刘正博士、张吉旺博士的科研结果,“活秆成熟不早衰”的玉米适当晚收获几天,可以增产19.8%。这可是没有任何投入的“无成本的回报”,而且是直接得到的就是“纯收入增加”。

 

 

图片

 

晚收获几天,一亩地“白捡”200~300元,等于吃饭喝了一瓶“郎酒”。

晚收获几天,家里有几十亩玉米,等于收礼收了几十瓶“茅台迎宾酒”。

晚收获几天,包地大户的千亩玉米,等于“白捡”了一辆越野车。

 

 

 

 

 

证据二:董树亭教授指出,黄淮海夏玉米在10月10日前后收获最好

 

 

 

在董树亭教授的科技培训讲座上,他反复强调,黄淮海夏玉米在10月6日~20日收获为最好。因为,千粒重会随着收获期的延后而提升,过早收获的玉米会因为“籽粒小,籽粒轻,容重轻”而减产减收。

 

下图的科研结果以“郑单958”为例,因为,当前黄淮海夏玉米国审的对照品种就是“郑单958”。

图片

 

 

 

证据三:叶片较多但生育期比958早熟的涉嫌早衰

 

 

 

 

 

正如杨大海先生所言:真正的好玉米品种,不到1%。

如果,玉米品种叶片18片叶以上(全株叶片,包括最下的两个小叶片都计算在内),但是生育期却比“郑单958”早熟,基本上就属于早衰了。

 

 

图片

 

 

因为,据国家玉米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李少昆博士的《玉米抗逆减灾栽培》一书指出:“叶片较多的玉米品种”相对不早衰(因为叶片较多的品种,会相对地“根系更加发达”)。

参照品种:某品种成株叶片数18片,与对照郑单958相当。①某偏美系品种19片叶却早1.2天(生育应该基本相当或晚熟0.5天左右)。②某少雄红轴品种21片叶,却生育期相当(这样的叶片数量的品种,应该晚熟1天左右)。③某美系品种20~21片叶,却早1天(这样叶片数量的品种,应该晚熟0.5天以上)

比如:2018年国审的某红轴品种,据说是黄淮海区域2020年种植面积较大的一个品种。这和该品种叶片较多、活秆成熟不早衰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个品种成株叶片数20~21片,生育期比对照958晚0.5天。 

又如:2019年国审的某白轴品种,成株叶片数20片叶,生育期比对照958晚0.8天。也是由于“叶片较多,活秆成熟不早衰”,在很多地方“省肥一半”甚至“夏播不用肥”也高产,地块越赖长势越好。

可以说,活秆成熟,更多的是“根系发达”占主导因素,再加上抗病或抗倒方面突出的表现,自然就“鹤立鸡群”了。

另外,河北省审定的两个红轴品种以及即将在2021年国审的几个黄淮海区域品种,都在“青枝绿叶黄金棒,活秆成熟不早衰”方面有优秀的表现。

 

 

 

 

 

 
证据四:不抗旱,不耐涝的品种,容易早衰 

 

 

 

 

 

我国玉米种植区遭受干旱威胁的占70%,我们华北平原在夏季降雨量又占全年的70%,干旱和雨涝(以及伴随暴风雨的倒伏和茎折),极大地摧残着“抗性不好”的玉米品种,由此引发的早衰,对产量的负面影巨大。

只有“根系发达,活秆成熟”的玉米品种,才能更好地抵御“干旱和雨涝”。

另外,技术方面的进行“二次控旺,两喷八防”,对于玉米的抗倒伏和抗旱以及耐涝抗病等有显著效果。如图,江苏盐城市高素质种植户顾海琴女士的实践结果,验证“二控八防”技术的重要性。 

 

 

图片

 

 

 

证据五:“活秆成熟”不早衰的品种,可以“省肥一半”也高产

 

 

 

 

 

可见视频,河北邯郸、河北衡水的“根系发达,活秆成熟”的品种,夏播仅仅只用15~20公斤尿素,长势很好,产量年年都“强过地邻”。

 

 

02:28

 

 
 
 
 

 

 

 

 

证据六:“活秆成熟”的品种,可以“夏播不用肥”也高效

 

 

 

 

 

据《作物学报》高世斌先生的科研结果,干旱条件下,根系的数量和根重决定了产量。

“活秆成熟”的品种,基本上都是“根系发达”或者“根系特别发达”。

据吕伟增博士对3个国审玉米品种的对比试验,某在干旱条件下“根干重”和“叶片相对含水量”,均显著高于对照品种。

在夏播不施肥条件下增产率6.31%和18.29%,夏播不浇水条件下增产12.59%和13.71%。而且,这是在两个对照品种“早衰”的条件下,提前10多天收获的“考种结果”,如果晚收获10天左右,增产幅度将更为显著。

 

 

图片

 

 

打一个比喻吧:如果,你家门口有一个2米深的坑,这个坑里丢进去10万元钞票,如果“你”和姚明两个人比赛,谁拿到10万元钞票,就归谁了。你说,你的成功率会超过姚明吗?——这个比喻,就是证明了一些“根系少,根系短”的玉米品种容易脱肥早衰的主要原因。

请记住,而且一定注意,黄淮海夏玉米品种全株叶片数18~21片的,生育期必须≥对照品种“郑单958”,不然,容易因为早衰而减产。

附视频:河北衡水、邯郸、邢台进行“抗早衰品种,夏播不用肥”已经3年啦! 

 

 

 

 
 
 
 

 

 

 

 

证据七:不早衰的品种,抗灾能力更优秀

 

 

 

开门见山,为啥“不早衰”的品种更好呢?

 

首先,种业商务网曾刊载原国家玉米产业体系某著名专家的观点(下图):黄淮海夏玉米区域,美系红轴品种因为根系活性丧失的比较快,根系发育相对较弱”,所以“容易倒伏,抗病较差,结实障碍(不耐高温热害且不抗旱不耐涝不耐瘠薄)”。

 

 

 

而且,河北省农科院杨利华研究员指出,黄淮海区域不适合美系红轴,因为高感腐霉菌茎腐病又不耐高温热害。

 

同时,山东农业大学任寒硕士和董树亭教授联合撰文指出:“雄穗分枝短,雄穗分枝少的品种,容易高温热害”。

 

对于以上3方面的观点,咱们可以采取科学的“排除法”:因为雄穗欠发达(雄穗分枝少,或者雄穗分枝短,或者雄穗分枝又少又短),相对也会“根系欠发达”或“根系发育不良”。所以,雄穗分枝“又多又长”的品种,是为“根系发达,活秆成熟,相对不早衰”的主要特征。

 

因为,根系发达的品种,可以利用根系深入土壤深层吸收更多水分和养分,可实现 “四抗四耐 (抗旱,抗病,抗倒,抗早衰,耐涝,耐盐碱,耐瘠薄,耐高温热害)方面的抗灾能力更加优秀,从而实现活秆成熟,单株增产潜力大(因为单株增产潜力1/3左右,所以可以实现“减少密度1/4”和“省肥一半”的同时,又可以增产1/5)

 

 

 

证据八:不早衰的品种,筛选就在“国庆节”前后

 

 

 

 

 

事实上,验证夏玉米品种的“真好”或“假好”的最佳时间,是在“国庆节”前后的这一段时间。

因为茎腐的早衰、因为干旱的早衰、因为雨涝的早衰,因为根系不好的早衰等等,都将在玉米收获前的20多天时间里“一览无余”和“原形毕露”。

谁在“滥竽充数”?谁是“真的英雄”?——“青枝绿叶黄金棒,活秆成熟不早衰”是一个重要标准。

 

 

图片

某美系类的品种:因为茎腐,早衰严重!【附视频】

02:01

 

 
 
 
 

 

 

 

 

证据九:真正的早熟粒收品种,也要早熟不早衰,含水量低于20%且破碎率低,同时抗病抗倒抗霉变

 

 

 

 

 

李少昆博士指出:因为籽粒收获最适合的时间是生理成熟,就是成熟后2周到4周,所以,一般早熟7天以上为合适。同时,玉米籽粒收获的品种还要应具备以下4个特点:一是收获的时候含水量低、破碎率低、烘干的成本低,籽粒含水量在20%以下为最好;二是后期“能站得住”,后期抗倒伏能力强;三是抗病能力问题,比如茎腐病,如果玉米株杆倒了、穗子掉了,机械就收不了;四是抗霉变的能力,成熟时,出现发霉的籽粒就会影响质量和价值。
 
预防抬杠声明:建议一些有智慧的三农人士常常“三思而后行”,举一反三,至少你要对你自己的任何一个观点有3个以上的证据支持,如此可以少犯错少愚蠢,也可以避免成为“农喷”。

 

 

 

 

 

(北方农村网科技顾问团   王智广  刘杰民  理长路  吕发和  吕华章  吕志军  徐文军    感谢河北成安县玉多收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霸州市香满园种植合作社本文的支持)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