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松机装上“北斗”定位设备

日期: 2016-09-23     点击

 

    8月23日,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毕岗村3组,安装有“北斗”卫星定位终端设备的土地深松机已经开始下田作业,这是祥瑞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毕志军刚提回来的。在新式大型土地深松机所到之处,新翻的耕地散发出清新的味道。几名农户蹲在地上,有的捧起泥土揉搓,查看墒情;有的用手比划着,测量深松程度。土地深松作业,已成为该区农民增产增收、农业提质增效的又一重要手段。
    毕志军说:“自己种了40亩旱地,一直种植玉米、花生、小麦、水稻,原来用旋耕机旋耕后进行种植,旋耕深度为8-10厘米,一遇到干旱天气,花生、玉米就干死了,几乎没有收入。近日自己花9万元购买的这台深松机,今天就下地干活了,深松机深松土地深度为25-30厘米,再也不怕雨涝、干旱了,增产增收有望了!”据介绍,目前,峪山镇祥瑞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已经有8台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终端设备的土地深松机开始下田作业,一个月内可以深松土地1.5万亩。据襄州区农机办副主任李学友介绍,深松整地可以打破多年浅耕形成的犁底层,加深耕层,提高耕地质量。深松深层土壤,有利于水分的渗入,加之深松后一般土壤表面粗糙度增加,可阻碍雨水径流,延长雨水渗入时间,因此深松整地的蓄水力比较大;深松后形成虚实并存的土壤结构,有利于土壤气体交换,促进微生物的活化和矿物质的分解,改善土壤肥力;深松土层而不翻转土层,使残渣、秸秆、杂草大部分覆盖于地表,有利于保水,减少风蚀,又可以吸纳更多的雨水,还可以延缓径流的产生,减弱径流的强度,减少水土流失,更加有效地保护土壤;土地深松后,可增加肥料的溶解能力;深松整地可以破坏越冬害虫的生存环境,减少来年病虫害的发生。
    据悉,今年,襄州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面积25万亩,补助资金1000万元。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终端设备,农机部门对每台机械的作业深度、质量、面积,都可以进行全面、详细的归纳统计,实现深松机作业状态和作业面积的准确检测,为深松作业补贴提供量化依据,同时便于机械的调配,实现跟踪监督和服务。
    目前,作为湖北全省的试点单位,襄州已有163台土地深松机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终端设备并开始下田作业,并完成深松整地面积5904亩。秋收开始后,深松整地作业将在襄州区全面展开。《农业科技报》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