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膜下滴灌机械化栽培技术

日期: 2011-08-22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

    玉米膜下滴灌机械化栽培技术,是把工程节水和覆膜栽培及机械化技术进行集成组装的一项农业节水综合栽培技术。吉林省已将这项技术列为增产百亿斤粮食的重大农业与水利工程措施,“十二五”期间全省计划在中西部地区推广1000万亩,今年作为农业主推广技术,推广面积为200万亩。
    玉米膜下滴灌机械化栽培技术,主要采用大垄双行、地膜覆盖、滴灌灌溉技术,同时配合采用机械化作业、科学施肥、合理密植、生物防治、化学控制等先进技术。其特点是:“一节”、“二保”、“三减”、“四增”、“五提高”。即:一节:节水;二保:保墒、保温;三减:减少肥料损失、减少除草剂的飘移和挥发、减少白色污染;四增:增加地温、增加密度、增加产量、增加收入;五提高:提高水的利用率、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玉米品质、提高丰产性能、提高科学种田水平。节水、增产、增收效果十分明显。
这是一项适宜在北方干旱、半干区推广应用的机械化农业技术。
    一、技术要点
    1、要有井灌条件。井的出水量大于20吨/小时,水泵功率大于5千瓦/小时。
    2、选择地块。要土地连片,面积以5公顷为一个灌溉单元,或5公顷的倍数。坡度小于10度。
    3、整地起垄。播种前整地和起垄,灭茬机灭茬或综合复式作业机深松旋耕整地,耕翻深度要达到20-25cm,如果施用农家肥,要在灭茬耕翻起垄前施用,前茬垄宽如果是60-65cm,隔1个垄沟施于另外1个垄沟内(条施),记住施肥的位置,起垄后保证所施农家肥在大垄的中间。起宽垄,打成垄底宽120-130cm、垄顶宽90cm的宽垄,即将原来60-50cm的2条垄合并成1条宽垄。垄高在10-12cm。起垄的同时深施底肥,每条大垄上施2行肥,2个施肥口的间距50-60cm。起垄后镇压。膜上播种对整地质量要求较高,灭茬效果要好,深松耙耢平整,做到不漏耕、无立垈、无坷垃、无堑沟,垄高要均匀一致,且不能超过15cm。采用大型复式整地机一次完成整地起垄作业,整地效果好。
    4、施肥。在测土施肥的基础上,确定具体肥料施用量。一般公顷施优质有机肥40立方米,施用多元素复合(15:15:15)600-650公斤,尿素350-400公斤,硫酸锌10-15公斤。施肥方法是:多元素复合肥全部做底肥,其它肥料做追肥,追肥可1-2次,在玉米大喇叭口期追肥为宜;如果采用2次追肥,第2次追肥在授粉后灌浆期进行。
    5、选用良种。要选用增产潜力大、根系发达、抗逆性强、适于密植的耐密型和半耐密型品种,种子发芽率不低于90%,纯度不低于98%,净度不低于98%,含水率不低于14%。选用品种的熟期可比当地主推品种延长5-7天,可选生育期在128-132天的品种。用种量要比普通种植方式多15-20%。
    6、种子处理。①晒种:播前3-5天,种子摊开在阳光下翻晒2-3天。②等离子体种子处理。在包衣前播种前7-10天应用等离子体种处理机对种子进行处理。③种子包衣。选用适宜的多功能种子包衣剂进行包衣。
    7、适时播种。按播种方式可分为膜上播种和膜下播种两种。
    膜上播种。当耕层5-10cm地温稳定通过8℃时即可开犁播种。种植密度,根据玉米品种特性和水肥条件确定,高水肥地块种植宜密,低水肥地块种植宜稀,植插复式的品种公顷保苗6.0-6.5万株,株型收敛的品种公顷保苗6.5-7.5万株。土壤肥力好的每公顷播种7.0-7.5万株,较差的每公顷播种6.5-7.0万株。收敛的品种加上肥力好的可播种8.0万株。每条大垄上种植2行,行30-40cm。
    用厚度0.01毫米的地膜,每公顷50公斤左右,地膜宽度根据垄宽而定,一般采用1米宽的地膜。
    机械播种。用25马力左右的拖拉机用动力,采用玉米膜下滴灌多功能精量播种机播种,能将铺滴灌水带、喷施除草剂、覆地膜、播种、掩土、镇压作业一次完成,其作业顺序是铺滴灌带→喷施除草剂→覆地膜→掩土→镇压。作业速度2.5-3.0公顷/天。膜上播种节省引苗和掩苗操作过程。播种时可不考虑土壤墒情,可干播,土壤温度越大播种质量不理想。要调整好机具上的滴灌管轮,确保滴灌管铺设在垄中间,两侧行距为20cm,出水孔向地面,覆膜时要注意防止压土过多,影响透气;也不能压土不严,失墒及大风揭膜等发生。
    二、田间灌溉设施
    根据水源位置和地块形状的不同,膜下滴灌主管道铺设方法主要有独立方式和复合式两种。
    1、独立式主管道铺设。独立式主管道的铺设主要用于狭长地块,其主管只有一条并深埋在地下,其余主管毛管均分布在地面上。此  种铺设方法具有省工、省料、操作简单等优点,缺点是不适合大面积作业。采用独立式主管铺设主要是以中小型移动滴灌设备为主。有效灌溉面积一般为20-27h㎡,平均一次性投入每亩地成本450元左右。
    2、复合式主管道铺设。采用复合式主管道的铺设可进行大面积膜下滴灌作业,有效弥补了独立式主管道铺设存在的缺点。此种方法具有滴灌速度快、水压损失小、滴灌均匀等特点。适合于水源与地块较近,田间有供配备使用动力电源的固定场所。一台机具一般可控制200h㎡左右的条田。这种铺设方法适用于各种条田和不规则地块,适用范围较广。一次性投入每亩成本500-600元。
    3、小型移动式管理铺设。小型移动式管道铺设主要适用于小地块,面积一般超过6.7h㎡,随意性大,主管道一般分布在地面上且根据地形铺设,当年使用完后可回收存放第二年再次使用。这种方法一次性投入小,但作业成本较高,采用铺助人工成本较前两种铺设方法要多,因此,此种灌溉模式目前使用较少。
    自压滴灌。利用高度差进行自压滴灌,主管道铺设方法大多为复合式。这种方法省去了动力部分且可以进行大面积滴灌、喷灌作业,其经济效益明显,一次性投入小,使用方便,滴灌作业效果好,可同时采用喷灌、滴灌联合作业模式,每亩一次性投入一般在400元左右。
    滴灌管网分为主管、支管、毛管(滴灌带)。毛管连接到支管上,随大垄铺设在2行中间,毛管上镶嵌有滴头,滴头间距30cm,滴头流量为2.8升/小时。铺管时滴头向上。运管连接到主管上,与垄向垂直,支管间的距离视地势而定,没有坡度或坡度很小,距离可远,一般在160-200米,坡度越大,距离越近。支管道直径33cm。每根支管上可连接16条滴灌带,构成一个“区”。
    三、田间管理
    除正常的管理外,要注意以下环节:
    1、滴灌灌溉。设备安装调试后,可根据土壤墒情适时灌溉,每次灌溉1公顷,根据毛管的长度计算出一次开启的“区”数,一般10-12小时灌透,届时可转换到下一灌溉。在转换时,要先开启即将灌溉区的阀门,后关闭已灌溉完毕的阀门。
    2、追肥。以2次追肥效果为好,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授粉后灌浆期追肥,每次用尿素150-200公斤。追肥方法是用滴灌设备追肥,先计算出每个灌溉区的用肥量,将肥料在大的容器中溶解,再将溶液倒入施肥罐中,开启水泵,10-25分追肥液全部用完。如果溶液一次不能全部加入到施肥灌叶,可重复加入,水泵停止工作再向施肥罐中加肥液直到肥液全部用完。
    3、中耕除草。除草主要是除垄沟的杂草,少量的杂草一般可以不除。如果杂草较多、较茂盛,就需要除草。机械除草,用拖拉机带铧犁对垄沟耥一次,一般用小四轮一次可挂2个铧犁,当拖拉机走到支管处时用事先准备好的2个桥架到支管上,拖拉机从桥上驶过,用机械中耕除草一定要注意玉米植株的高度,如果除草过晚,植株达到一定高度后拖拉机无法进地。
    4、化学控制。可用采用自走地高地隙喷药机喷施。
    5、滴灌设备收回及保管。秋天可将滴灌设备收回,先放掉罐内的水分,防止生锈,清洗过滤网。主管、支管、毛管在玉米收获后即可收回。保管好安装小件,防止丢失。毛管一般可用2-3年,也可收回在农用时对其整理、粘接、打捆,主管、支管、毛管要妥善保管,防止鼠咬。
    6、适当晚收.为使玉米充分成熟、降低水分、提高品质,在收获时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晚收。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