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保护性耕作技术?

日期: 2011-05-06   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点击

    什么是保护性耕作技术?
    保护性耕作是相对传统耕翻、裸露休闲的一种新型耕作技术,它的前身叫“免耕法”,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推广的扩大,发现免耕只能适应部分土壤和自然条件,1980年以后逐步改为保护性耕作法;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是相对人畜力的保护性耕作而言,事实上没有免耕播种机、深松机等的支持,保护性耕作也是难以实现的。
    什么是机械化保护性耕作?
    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又称作免耕或少耕。主要内容是:在满足作物生长条件的基础上尽量减少田间作业,秸秆粉碎还田覆盖地表(以下称残茬覆盖),残茬覆盖率应不小于30%,采用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措施保证播种质量。其技术实质是通过残茬覆盖地表和简化耕作,减少水土流失、培肥地力、保护环境和资源。
    为什么放弃传统耕作?
    传统耕作是指:以翻、耙、压为主的耕作。在这种耕作制度下,播种前要用铧式犁把残茬及杂草翻入地下,然后耙、压使地表疏松、细碎、平整。这种耕作不仅能耗高,最主要的是会造成过度耕作,耕地“裸露休闲”,水土流失严重,破坏生态环境。20世纪30年代美国中部大平原地区发生了特大“沙尘暴”,风暴过处,风沙蔽日,尘埃滚滚。几日之内大地被刮走10-30cm表土,毁坏了30万公顷良田。这就是著名的“黑风暴”。风暴过后,美国人惊恐地发现,他们所破坏的不仅是植被和森林,更重要的是土地的沙漠化和气候恶化,还有生态系统的链条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而造成这种灾难的主要原因就是铧式犁。1936年美国发行的一部电影名为《犁耕毁了中部平原》1934年出版专著《犁耕者的愚蠢》,号召废除铧式犁,推广保护性耕作。
    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的内容
    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由四项关键技术组成:①免耕播种技术,②秸秆残茬处理技术,③杂草控制技术,④深松技术。
    免耕播种技术。与传统耕作不同,作物播种在地表有秸秆覆盖的土壤里,有些还是免耕的地表,所以必须使用特殊的免耕播种机。
    秸秆残茬处理技术。收获后秸秆和残茬留在地表做覆盖,这是减少水土流失、抑制扬沙的关键,为了充分发挥覆盖作用和便于播种等田间作业的进行,对秸秆残茬及地表要进行粉碎等处理。
    杂草控制技术。保护性耕作要依靠除草剂或表土作业来控制杂草。
    深松技术。保护性耕作主要靠作物根系疏松土壤,但由于作业时机具对地面的压实,还是有松土的必要。根据情况,可以两年松一次,松土也是在地表有秸秆覆盖的情况下进行,对深松机具也有防堵的要求。
    保护性耕作的效益
    根据在山西9年的系统试验测定,保护性耕作技术与传统翻耕耕作技术相比有七方面效益:
    降低地表径流60%左右、减少土壤流失80%;
    减少大风扬沙60%左右,抑制沙尘暴,保护生态环境;
    增加休闲期土壤贮水量。提高水分利用效率17%-25%;
    增加产量,春玉米平均增产16%,冬小麦增产13%;
    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增加土壤肥力;
    减少生产作业工序2-4道,节约人畜用工50%-60%;
    提高经济效益,收入增加20%-30%。
    现在保护性耕作已在山西省31个县示范推广,总面积达到150多万亩。
    实行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有哪些好处?
    保护性耕作可以增强土壤持水能力,提高降水利用率。由于保护性耕作使一琮比例(不低于30%)的残茬覆盖于地表,覆盖层直到减少水分蒸发、减缓地表水流速和蓄水的作用:不翻地,土壤中的毛细管保持畅通,团粒结构保持完整,土壤持水和蓄水能力大为增强。
    保护性耕作能增加土壤中的微生物。每个土样中的微生物含量差异很大,根据测定,草地为120多个,常规耕作为170多个,深松为200多个,免耕地猛增至780多个。微小生物含量的变化表明土壤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特性的变化。微小生物数量的增加导致有机物质增加,同时为以这些微生物为食物的其它生物提供更加充足的食物,有得改善生态环境。
    保护性耕作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作物秸秆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是很好的肥料,同时玉米和小麦秸秆的吸水能力分别为自身干重量的2.5-4倍,是一种非常好的保水剂。经吸收水和土壤微生物作用后的作物残茬,一部分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被分解并释放出氮、磷、钾等,能有效地补充土壤养分,剩下未被分解的木质素等残留在土壤中,增加土壤有机质。玉米保护性耕作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年平均增0.046%,比传统增加35.17%,水解氮增加6.55%,速效磷增加16.4%。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