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加紧研发园艺机械应该如何理解?

日期: 2023-02-23     点击

我的农场 农业机械 2023-02-21 18:47 发表于北京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探索与作业量挂钩的补贴办法,地方要履行法定支出责任。

总体来说,上述措施有助于提高农机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更好地满足现代化农业的需求,从而推动中国农机行业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那么,单独来看加紧研发园艺机械,应该如何理解呢?

微信图片_20230223141100.jpg

中国的园艺机械产业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随着国内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和园林绿化建设的不断扩大,园艺机械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

园艺机械包括园艺机械手推车、割草机、花园修剪机、高枝锯等设备。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园艺机械的品种和类型也越来越多样化,例如,新型草坪割草机、电动割灌机、电动喷雾机、智能化植保机等。

目前,中国的园艺机械制造企业众多,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省份。其中,江苏的园艺机械产业发展最为成熟,形成了以无锡、扬州、南通为主的产业集群。浙江的园艺机械产业也发展迅速,以宁波、温州为主要生产基地。

总体来说,中国的园艺机械发展状况良好,但在高端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和品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30223141107.jpg

尽管中国园艺机械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面临着一些困境,包括技术水平不高、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需求不稳定以及国内市场占有率低和产业集中度不高等。 

技术水平不高。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园艺机械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还有很大的差距。当前,一些高端产品和核心技术仍然需要从国外引进。 

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当前,中国的园艺机械市场存在着大量同质化产品,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较低。 

市场需求不稳定方面表现为,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影响,园艺机械市场的需求量不稳定,市场波动较大。 

国内市场占有率较低。目前,中国园艺机械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都较低,产品的出口量相对较少。 

产业集中度不高。中国园艺机械行业的企业数量较多,但中小企业占比较高,产业集中度不高,行业集群和产业链还不够完善。 

针对这些困境,中国园艺机械企业需要通过提升技术水平、加强品牌建设、深化产业合作等措施,积极推动行业的升级和发展。同时,政府也应加大对园艺机械行业的支持力度,加快行业的发展进程。 

微信图片_20230223141112.jpg

当然,尽管发展困难重重,但中国园艺机械发展也同样面临着很多机遇。 

一是国内市场潜力大。随着中国城市化和园林绿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居民对家庭花园的需求增加,中国园艺机械市场需求前景广阔。 

二是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中国政府一直重视园艺机械行业的发展,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创新能力和品牌建设。 

三是国际市场开拓空间大。随着中国园艺机械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出口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国际市场上对环保型、节能型、智能化的园艺机械需求量不断增加。 

四是产业升级迫切需求。当前,园艺机械行业面临技术更新换代、产品升级换代等发展机遇,推进园艺机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产业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是人工智能技术推进。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化园艺机械的开发和应用已经成为行业的重要趋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园艺机械的智能化、自动化,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 

因此,中国园艺机械行业发展的机遇远大于困境,企业可以通过提高技术水平、强化品牌建设和拓展国内外市场等措施,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223141117.jpg

为了推动中国园艺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结合国际发达国家的经验,中国未来发展园艺机械定位的策略参考如下: 

一、提升技术水平。园艺机械行业需要加强研发投入,提升技术水平,尤其是在关键技术的攻关和创新方面要加强力度,以提高产品的质量、竞争力和附加值。 

二、推进智能化发展。园艺机械企业应积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园艺机械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的竞争力。 

三、加强品牌建设。加强品牌建设和营销,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四、加强产业协同和集群发展:推进产业升级和转型,加强行业内部协同和合作,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提高整个园艺机械行业的竞争力。 

五、拓展国内外市场。园艺机械企业应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通过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市场定位、品牌宣传等手段,提高产品的国际化水平,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六、引导行业规范发展。政府应引导园艺机械行业的规范发展,建立行业标准和质量监管体系,提高行业的整体质量和信誉度。 

综上所述,未来发展策略包括提升技术水平、推进智能化发展、加强品牌建设、加强产业协同和集群发展、拓展国内外市场和引导行业规范发展等方面。只有通过多方面的协同努力,中国园艺机械行业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