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玉米机收【状元】的启示 

日期: 2005-12-09   中国农机化导报   点击

   今年河北省霸州扬汾港乡肖家堡村机手刘提华,在一个多月的玉米机收时间里,单机作业达到了2200亩,纯收入5.3万元,从其作业的数量和创造的效益看,堪称今年河北机收中的“状元”。这个“状元”作业的数量和创造的效益让记者大跌眼镜,甚至不敢相信(一些专业人士也和记者有相同看法)但向廊坊和霸州两级农机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核实后,他们都说这是事实。
  记者经过采访后意识到,与其质疑“状元”机手作业数量和创造的效益,还不如对这个“状元”机手进行剖析,分析他到底有什么作业秘籍,有什么制胜法宝,对其他机手有什么借鉴意义,如此,在相信的基础上进行“拿来主义”,其意义远比怀疑有价值得多。因为,从这个“状元”机手身上,的确能够折射出诸多闪光点。
  首先,刘提华本人是一个老机手,对机器的“脾性”可以说是了如指掌,操作水平也很娴熟,技术非常到家。即便如此,他从不以“老资格”自居,以对新买的玉米收获机认真钻研,积极参加廊坊和霸州农机部门以及企业组织的技术培训班,高标准要求,这样就避免了一些操作上的误区,为大面积作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其次,刘提华本人是一个农机专业户,他的脑子非常活络,信息来源较为广泛,善于捕捉作业的商机。今年,他既收春玉米,又收秋玉米,机器根本没有闲着,两季玉米收获“齐上阵”抢得了有利条件。同时,由于霸州当地土地较多,农田相对集中,承包大户较多,于是他专门作业大地块,二三亩的小地块不作业,这样作业量也就相对增加。刘提华还有一个特别抢眼的地方:他在当地玉米跨区作业还是一片空白的情形下,大胆吃螃蟹,巧打时间差,把机器开到天津的武清和静海等地进行跨区作业,尝到了甜头。
  第三、刘提华今年购买的机器性能好帮了他的大忙。他今年购买的是天津富康4YW-Q型背负式玉米收获机,由于机器的作业质量和可靠性都很好,在作业期间,没有出现大故障。即使一些“小毛病”,厂家的零距离服务和他在技术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也能保证他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充分利用了作业时间。
  还有一点是,刘提华今年的作业没带秸秆还田机,拖拉机负荷小作业速度很高。这一点尽管曾引起争议,也不值得提倡,但的确让他的作业速度大大提高,从而在数量和规模上都上了一个台阶。
  廊坊和霸州农机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当前影响玉米收获机推广应用的问题,刘提华的例子比较有借鉴意义。选择重点示范户和重点示范区,做好技术培训和服务,为机手选择适宜的机型,农机部门协调联动,为机手提供跨区作业信息服务,做好这些工作,玉米收获机的推广将有广阔前景。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