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暨梨树模式5月主要工作任务月历

日期: 2023-05-04   黑土地保护   点击

五月份,是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暨梨树模式,机械免耕播种与喷施除草剂两项作业交织的农事期,除继续指导、搞好免耕播种,抓紧搞好洼里播种,实施喷洒封闭除草剂外,根据今年播种期前期温度普遍偏低、土壤二十厘米以下湿度普遍较大、秸秆打包压实地块直接免耕等情况,要格外重视做好苗期深松及分次施肥作业的提前准备。

 

图片

1.抓紧进行免耕播种作业,一般平岗地块,应在5月10日前完成播种任务;洼地适情,抓紧进行。

2.为准确下种,提高单产,继续指导免耕播种机作业要控制好速度,一般应保持在6公里上下,以保证单粒下种,株距变化小,种、肥间距稳定。

3.指导注意免耕播种作业面积的数据即时上传平台,一旦发生上传不上和面积不符等问题,及时沟通协调。

4.喷施封闭除草剂。播种后采用拖拉机配置喷药机或自走式喷杆喷药机进行喷施封闭除草剂。指导和注意喷施作业时机,一般在土壤较湿润时进行地面喷雾,切忌漏喷或重喷,注意不要在雨前或有风、低温天气喷药。

5.继续开展田间地温、水份等的测查,特别出苗情况的监测和对比观察,搞好数据的收集分析工作。

6.维修调整苗期深松施肥机,做好深松施肥准备。

7.根据气候条件和播种进度等情况,宣传苗期深松作业作用与要求,发布苗期深松施肥作业指导意见,召开保护性耕作苗期深松施肥作业现场演示区。

8.指导免耕播种机的清理和保管。

监制:李保国   王贵满   

审核:卢奕丽 王影

编辑:单   哲  冯吉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