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铧犁校正修理技术要点

日期: 2006-04-19     点击

  五铧犁技术状态如何,直接关系着翻地质量、作业速度、能耗和翻地任务的完成。如果五铧犁出现磨损,变形及老化的问题,就需对五铧进行校正修理,使其恢复技术状态。
  目前,五铧犁的校正,就是利用五铧犁校正器,对五铧犁部件(梁轴)产生的弯曲变形、扭曲变形、磨损变形等进行冷校修复。
  五铧犁校正器主要包括:轴类扭曲校正平台,梁轴校直平台,各种类型卡块和液压千斤顶等部件。同时必须配有五铧犁检查样板。样板包括:地轮轴样板、沟轮轴样板、尾轮轴样板、副梁样板、犁柱样板、犁壁样板、犁样样板、棘轮样板和棘爪样板等。按照原农牧渔业部部标准NY115-85、L-5-35五铧犁修理质量标准进行校正修复。
  五铧犁校正一般在乡(镇)农机站进行。农机站把全乡要修的犁,有计划分批调到机站后,首先编号登记,由驾驶员介绍犁的作业状况;然后根据犁部件的技术标准和样板进行检查、鉴定,确定校正部件和需要更换的部件,认真填写好技术记录卡片,之后即可进行校正工作。
  1.轴类.五铧犁轴类主要有地轮轴、沟轮轴、尾轮轴。变形损坏的形式有三种:弯曲变形,扭曲变形和磨损变形。原因:一是平时不注意保养,多年不能彻底修理;二是运输作业不管条件好坏硬干,知道路面不好还高速运输,翻地作业时遇见坑洼、硬物,特别是上冻翻地最容易使轴类零件产生变形。检验方法:用地轮轴样板检查地轮轴;用沟轮轴板板检查沟轮轴;用尾轮轴样板检查尾轮轴。校正方法,扭曲变形在轴类扭曲校正平台上校正,弯曲在梁轴校直平台上校直(图1)。地轮轴很重,在校正时,既要达到校准状态,又不能矫枉过正,校正时要特别注意。沟轮轴和尾轮轴主要是几何形状的改变,通过校正使它恢复原状,变形严重的要更换。
  2.梁类.梁的变形最多的是加强梁和尾铧顺梁。变形的原因与轴类变形原因相同。检验方法:用眼睛瞄直检查,副梁用样板检查。校正方法,冷校恢复原来的直度,在梁轴校直平台上进行(图2)。对梁的校正主要是校直和校正扭曲,每校一梁要反复几次,直至完全符合标准(图2、3)。
  3.犁柱.犁柱的变形肉眼是看不出来的,检查时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因为犁柱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翻地质量,所以在校正每台犁时,都必须用犁柱样板检查,变形量小的可以通过校正修复,变形严重的要更换。犁柱的定位台肩百分之百磨损,要根据标准进行焊补。
  4.犁壁、犁铧.犁壁、犁铧的变形和磨损同样对翻地质量有影响。回垡、立垡就是由于犁壁变形而产生的。犁铧犁胫线的胫角磨制变形时,就要增加牵引阻力,严重时可增加30%的阻力,油耗也随之增加。犁壁、犁铧不能通过校正器进行校正,用样板检查后,根据变形和磨损程度,应换必须换,应磨必须磨,应延展的必须延展,这样才能保证犁正常工作。
  5.其它部件.如尾轮托架变形、副梁的变形。调整丝杆变形等,都必须用样板检查,该换的换,该校正的校正。

"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