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轨车离合器常见故障的排除及预防

日期: 2006-05-18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据调查,目前各地使用的链轨拖拉机服役期限多数超过十年,其拖拉机传动装置的主要部件离合器和转向离合器的故障频繁发生,往往影响正常作业。现将东方红-75(54)拖拉机离合器常见故障的排除预防方法作一介绍:
  一、主离全器的故障排除
  东方红-75(54)链轨拖拉机的主离合器的功用,是传递和切离发动机传给变速箱等的动力,多见故障一是离合器打滑,二是离合器不分离。
  1、离合器打滑
  现象:拖拉机起步困难,有负荷或负荷较重时不能起步。拖拉机不能吃大力,外界负荷稍有增加,拖拉机行走速度降低,严重时拖拉机不能工作,离合器打滑,磨擦片很快磨损,拖拉机主离合器检查窗冒烟,并能嗅到一股烧焦的气味。
  原因:离合器磨擦片沾有油污,磨擦力减少,使离合器打滑,压杆与分离轴承间隙过小,即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太小,或因操纵不当,使离合器踏板处于半结合状态而打滑;长期使用或打滑后压盘工作平面及飞轮工作平面烧损,表面产生一层光滑的硬化层,磨擦力减少,引起打滑;离合器磨擦片磨损过多铆钉外露;压紧弹簧退火弹力减弱;从动盘翘曲变形等。
  排除及预防:分离离合器的时候要迅速,踏板要踩到底。离合器接合上以后,不要把脚放在踏板上,以免引起离合器打滑。离合器的间隙要经常检查调整。例如小制动器的制动盘和制动压盘之间的间隙保持在7-8毫米,通常工作过250小时之后要检查一次。保养时润滑前、后轴承和分离轴承;清洗磨擦片。润滑要按时,油嘴要擦干净,注油不可过多。清洗磨擦片用汽油或金属清洗剂,发动机运转后反复踏踏板,几分钟后让发动机熄灭放油。当磨擦片磨损严重,铆钉埋入深度小于0.5毫米时,或表面有较严重的龟裂与脱落,或烧焦面积大而深时,需更换磨擦片更换压紧弹弹簧。从动盘若有翘曲,可用开水浸,或用蒸气和火陷加热的方法,使之变软,压平后方可使用。
  2、离合器分离不彻底
  现象:换档困难,甚至不能换档,有打齿轮响声;踏下离合器踏板,传动轴仍然转动,同时也加速磨擦片的磨损。
  原因:离合间隙过大,各分离杠杆内端不在一个平面上,从动盘翘曲变形。制动器间隙调整不正确,压合间隙过小或没有。制动器间隙过小,还会发生“没切离合先制动”,一踏踏发动机就熄灭的故障。拖拉机长期停放,离合器进水,从动片与飞轮或压盘锈死,不能分离。带有档油盘的从动片方向装反等。
  排除及预防:检查离合器间隙用手按踏板,看自由行程是否是30-40毫米,如不是,调整时拧动分离拉杆螺帽。检查和调整制动器的间隙。在踏板完全抬起情况下,制动压盘和制动盘之间的间隙应为7-8毫米。从动盘如翘曲变形,两端面的跳动量超过0.5毫米,应予以校正。机车长期停用后,应拆装离合器用金属清洗剂进行清洗。正确安装从动片方向。
  二、转向离合器的故障排除
  1、离合器打滑
  现象:离合打滑,拖拉机前进速度降低。当拉动一侧操纵转向时,另一侧转向离合器打滑,拖拉机不能转向,并发出“卡卡”的响声。操纵困难,工作效率降低,以致烧损转向离合器。
  原因:转向离合器磨擦片,厚度太小,转向离合器内外弹簧工作限度增加,弹簧压紧力不足;磨擦片磨损变薄,被动片露出铆钉;进油,由中央传动或最终传动漏入齿轮油,由油箱漏入润滑脂加柴油;操纵杆没有自由行程拖拉机使用,操纵不合理。
  排除及预防:检查操纵杆,每工作50-60小时进行检查。平时扳转向拉杆不要用力过猛,放开的时候要迅速平稳。如果发现有油粘在主动片和从动片上,就要用金属清洗剂清洗。清洗工作最好在工作完了立即进行,因为这时候主动片,从动片很热,油容易洗掉。每班工作结束时,应打开隔离室的放油螺塞,放出渗漏过来的齿轮油,并检明漏油原因。不要让拖拉机偏牵引农机具进行作业,并应尽量避免负荷下转向。更换磨擦片。
  2、离合器分离不彻底
  现象:操纵杆有效行程过小,转向时,虽然用力拉动操纵杆,但仍不能达到全行程,拖拉机转向困难。
  原因:操纵杆有效行程过小,自由行程太大。主动、从动片翘曲变形等。
  排除预防:操纵杆自由行程应为60~80毫米,如不对,按要求进行调整。每工作50小时左右就要检查一下转向操纵杆的自由行程是不是合适,并及时调整。及时清理操纵杆轴及轴套内泥沙,以防卡死或过紧,影响操纵杆行程。进行主从动力片翘曲变形检查,超过标准进行校正更换。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