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翻犁配带合墒器好

日期: 2006-03-16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秋季翻地是促进粮食增产的一项措施。但是,由于翻地机械本身存在的缺点和农具手技术水平的限制,翻地质量难以保证。近年来,我省推广的在翻地犁侧面配套使用平地合墒器,弥补了翻地机械的不足。
  平地合墒器由机架、碎土圆盘、固定拉杆等组成,使用时用固定螺丝固定在犁铧后左侧,工作时与机引犁成为一体。还可以在平地合墒器后再连结一根木耢,实行“翻、耙、耢”三结合复式作业。这样,有以下好处:
  1.机组在连续作业时,合墒器能破碎土地,起耙地作用;木耢可拖平小沟,达到随翻、随耙、随耢,使耕后地面平坦,垡块细碎,从而有利于蓄水保墒。
  2.由于减少了机车单独耙地作业环节,既提高了机手的作业效率,又增加了单机作业量。同时,配带合墒器能够同时进行一次秋耙,减少了第二年春天的耙地次数,也为适时早种创造了条件。
  3.带合墒器作业,机组一次可完成翻耙两项作业项目,与不带合墒器的翻、耙分次作业相比,每垧地可节省燃油1.5公斤左右,核0.65元。同量消除了开闭垄,节省了平整土地用工,每垧地可节省人工3-4个,核10元左右。
  而且,购买一台合墒器只需550元,一年作业100多垧,节省成本及增加的工作量,1-2年就可以收回机具投资。
  目前,河北省保定农机厂生产与机引五铧犁、机引三铧犁等配套的圆盘式平地合墒器,河北沧县八一农机厂生产小四轮拖拉机配套犁配带的合墒器。上述产品性能均较好,有需要者,与本地农机公司即可订购。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