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中耕机使用技术

日期: 2006-05-19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在我省中耕作业中,目前使用较多的中耕机具,主要是12马力小四轮拖拉机配套的3ZX-3型中耕机,一般可完成一、二、三遍中耕趟地作业,在中耕作业时配上深施肥部件,同时还可以侧深施流动性好的化肥。
  中耕作业时,应根据需要在中耕机上配置不同部件:如锄草铲、培土器、深松铲等。中耕深浅要一致,要根据垄形走直,不扭摆,趟头遍地要深趟浅培土,要趟到地头;不压苗、不伤苗;行间杂草要除净,表土要松碎,不得伤害作物根株;垄沟要有座土,垄帮要有浮土。
  为保证上述作业质量要求,使用小型中耕机作业时,机组工作部件入土要边走边下落。机具工作时来禁倒车急转弯;工作中部件粘填或缠草时,要停车清理;不许在左右划器下站人,更不许任意搬动划行器套管,以免伤人。头遍中耕一般在5月下旬(玉米4~5叶)进行;第二次趟成敝口垄;第三次在6月末至7月初,雨季前培成方头垄。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