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挤奶技术操作规范

日期: 2006-03-03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管道化机器挤奶或管道计量瓶式机器挤奶是现代化挤奶工艺的标志。挤奶工艺是奶牛生产面向市场的最后一道工序。它直接影响到奶产品的安全卫生、市场的需求与发展,直接影响到饲养奶牛的经济效益。每一个奶牛经营者都要将此作为奶牛养殖的重要措施予以重视,机器挤奶的挤奶员必须经系统的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并严格执行操作规范。
一、技术规范的目标与牛乳房结构
  1、把握目标
  (1)奶牛的乳腺和乳头得到最好的保护。
  (2)所产生的上市鲜牛奶(生奶),应分阶段达到下列指标必要的指标:
  一微生物(杂菌数)≤20万个/ml,≤10万个/ml,≤3万个/ml ;
  一体细胞≤40万个/ml,≤30万个/ml,≤20万/ml;
  一含脂率≥3.15%,≥3.25%,≥3.35%;
  一含蛋白率≥2.95%,≥3.0%,≥3.05%。
  2.了解奶牛乳房结构
  (1)牛乳房的外形:乳区乳房悬韧带和结缔组织把乳房分成四个独立的乳区,每个乳区有一个乳头。乳头位于每个乳区的中央,乳头长度6cm左右,直径2cm左右,乳头远端形态以圆略带外突为佳,乳头开口由乳头括约肌包围,阻止细菌进入乳腺。乳房内部组织乳腺组织乳腺泡是乳腺的最小单位,在挤奶时,由于催产素的作用,包围在乳腺泡外的乳泡纤维收缩,使乳腺泡中生成的牛奶通过乳细、小、大导管排人乳池,最后通过乳头口被挤出。乳腺在出生前已形成,但直到初情期乳房才开始发育,青年母牛怀孕的最后3个月是乳腺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 (2)副乳头: 25~30%犊牛生下来有副乳头,副乳头不仅影响奶牛的整体外貌美观和挤奶操作,而且有些副乳头会分泌少许牛奶,可能因疏忽而导致乳腺炎。 副乳头一般有三个位置,正常乳头的后方,前后乳头之间,正常乳头边上。可以从乳头的大小来判别,一般情况下,副乳头比正常奶头小,如果再不能确认,可等犊牛月龄大一些再去除副乳头。

"

去除副乳头必须在犊牛六月龄之内进行,最佳时间是在2~3周内,但最好避免在夏季进行,去除副乳头可结合去角同时进行。
清洗消毒副乳头及周围,轻轻拉起副乳头,用弯形手术剪,沿副乳头基部,剪去副乳头,创面涂2%碘配,一般不会流血,无不良反应。
  二、机器挤奶
采用哪一种方法的主要依据是市场对生奶的卫生要求、一个饲养场牛群的大小及对挤奶器的使用和维护能力。
机器挤奶分为捅式(提捅或奶)车和管道两种,桶式适应于比较小的或牛群分散的牧场,管道适应于牧业小区大型集约化饲养牧场。
机器挤奶的原理无论是哪一种机器挤奶系统都遵循同样的原理。其原理是模仿犊牛吮奶的生理动作,由真空泵产生负压,真空调节阀控制挤奶系统的真空度,脉动器产生挤奶和休息节拍,空气通过集乳器小孔进人集乳器,以帮助把牛奶从集乳器输送到牛奶管道或桶体中。
1、机器主要部件

"

  (1) 真空泵:把电能转化为真空,是挤奶器的能量来源。选择真空泵大小时,除了考虑挤奶需要外,还要考虑管道漏气、奶杯脱落、奶杯滑动、集乳器小孔进气,并保证在挤奶过程中乳头低部真空度的稳定。所需真空泵功率(排气量)简单的计算方法是:集乳器个数x 85升/分十990升/分。
目前使用的真空泵大部份是旋转滑片式油泵,因此在日常使用中要保证润滑油的供应。
  (2)管道:管道化挤奶器的管道安装设计要形成环状通道,管道应在牛床的牛头一侧,这样能使奶、气流更为畅通和均稳,更符合奶牛的生理特性和挤奶要求。管道坡度至少要达到0.3%(挤奶台管道坡度1.25%)管道的安装应保持挺直,保证牛奶快速回到牛奶接收罐中。

"

  (3)真空调节阀:真空调节阀是最精确、最敏感的部件,其功能是保证挤奶系统中真空度的稳定。真空调节阀有重力式、弹簧式和膜片式。以膜片式准确性和灵敏度最高。真空调节阀应安装在贮筒上,或安装在贮气筒与清洁筒之间(靠近清洁筒)的管道上。应保持周围环境干燥与清净,调节阀至少每月清洗一次,确保正常工作。
  (4)脉动器:间歇地打开或关闭奶杯脉动腔中的真空,使奶杯内衬与杯间的奶杯脉动腔形成真空或大气压,交替完成挤奶和休息节拍。正常的脉动频率每分钟50次。在每个节拍中,挤奶时间占50喇%,休息时间占40%,在每付奶杯之间的差别,应保持在5%以内。脉动器主要有单节拍和双节拍之分,单节拍脉动器是使四个奶杯同时工作。双节拍脉动器使四个奶杯前后交替工作,前后交替节拍的挤奶时间比可设计成有差异。每周应测试一次脉动器的频率,维护和调整脉动器频率的稳定。
  (5)集乳器:集乳器是收集奶杯挤下的牛奶,每次挤奶前须检查泌乳器上的小孔是否畅通。在挤奶过程中,由于空气从小孔进入集乳器,形成集乳器与奶管的压力差,加速牛奶送入牛奶管道中,保证正常的挤奶速度。
  (6)奶衬:是挤奶器直接与牛接触的唯一部件,其质量优劣,直接影响使用寿命、挤奶质量、乳头保护及牛奶卫生。选用奶衬时必须要与不锈钢奶杯相配套。
  奶衬材料在使用过程中会老化,失去弹性,形成裂缝(有的缝隙十分细微,难以觉察)或破裂,细菌藏匿于此不易清洗与消毒,导致疾病传染和影响正常的挤奶功能,因此按不同材质经使用不同规定时限后及时调换奶衬是挤奶器管理中极为重要的环节之一。采用A.B两组奶衬间隔数日交替使用,能恢复奶衬材料的疲劳,延长使用寿命。
  制造奶衬的材料有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和硅胶,由于材料不同,因此奶衬的使用寿命也不一样,一般情况下,三种材料的使用寿命分别是1000头次,2000头次和5000头次。
  三、挤奶程序
  1、挤奶时间
奶牛在分娩一般3天后即可用机器挤奶。每天的挤奶时间确定后,奶牛就建立了排乳(下奶)的条件反射,因此必须严格遵守,不轻易改变。
  2、挤奶间隔
挤奶间隔均等分配最有利于获得最高奶产量,每天2次挤奶,最佳挤奶间隔是12小时,间隔超过13小时,会影响产奶量。每天3次挤奶,最佳挤奶间隔是8小时。一般三次挤奶奶产量可比二次挤奶提高10%。采用2次挤奶或3次挤奶还必须同时平衡劳动力费用,饲料费用和管理方法等。
  3、挤奶前的乳房准备
  (1)检查挤奶前观察或触摸乳房外表是否有红、肿、热、痛症状或创伤。
  (2)检查第一把奶挤奶前把每个乳区的第l把奶挤入带面网的杯子中(挤奶台可直接挤到地面上),检查牛奶中是否有凝块,絮线状或水样奶,可及时发现临床乳腺炎,防止乳腺炎奶混人正常乳中。
  (3)乳房和乳头的清洁与消毒应使用清洁未污染的厚垫草、木屑等保证乳房清洁,清洁的乳房可仅擦清乳头。乳房很脏时,用含有消毒剂的温水清洁乳房,但要注意避免用大量的水来清洗乳房。对环境污染严重或隐性乳腺炎多发的牧场挤奶前用消毒剂浸(喷)乳头。
  (4)擦干乳头清洁乳头后马上擦干,留在乳头上的脏水不擦干会流入奶衬或牛奶中。使用卫生的一次性毛巾或纸巾是最佳的方法,可阻止乳腺炎的交叉感染。如使用一次性毛巾要注意使用后的清洗、消毒和烘干。
  (5)按摩乳头在擦干乳头的同时,应对乳头作水平方向的按摩,按摩时间为20秒钟(4只乳头×5秒钟),以保证挤奶前足够的良性刺激。
  4、挤奶
  (1)挤奶准备结束后,在45秒钟内上好奶杯,充分利用奶牛排乳的生理特性。
  (2)奶杯妥贴地套在乳头上,防止空气吸人及奶杯上涌。
  (3)调准奶杯位置,使奶杯均匀分布在乳房底部,并略微前顿,可用挂钩来校正奶杯位置。
  (4)下奶最慢乳区的牛奶挤完后,关闭集乳器的真空2?秒钟后移去奶杯。不提倡机器逼奶头,对习惯逼奶头的牛,机器逼奶头一般不超过20秒,方法是手放在集乳器上稍加压力。
  5、浸乳头
  (1)挤奶一结束必须马上浸乳头,因为在挤奶后约15分钟乳头括约肌才能完全闭合阻止细菌的侵入。浸乳头是降低乳腺炎发病的关键步骤之一。浸乳头液见附录。
  (2)浸乳头液每潮次均应调换新鲜液使用。每天应对消毒药液杯进行=次清洗消毒。
  四、挤奶设备的清洗程序
  挤奶设备的日常清洗保养,包括预冲洗、碱洗、酸洗和清洗。
  1、预冲洗
  预冲洗不用任何清洗剂,只用清洁(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软性水冲洗。
预冲洗时间挤完牛奶后,应马上进行冲洗。当室内温度低于牛体温时,管道中的残留物会发生硬化,使冲洗更加困难。
预冲洗用水量预冲洗水不能走循环,用水量以冲洗后水变清为止。预冲洗水温水温太低会使牛奶中脂肪凝固,而太高会使蛋白质变性,因此水温在35~36之间最佳。
  2、碱洗
  碱洗时间循环清洗5分钟。每次挤奶完毕经预冲洗后立即进行,挤奶台连续挤奶的,每日碱洗至少二次。2、碱洗温度开始温度74℃以上,循环后水温不能低于41℃.3、在决定碱洗液浓度时,首先要考虑水的PH值和水的硬度,同时碱洗液浓度与碱洗时间、碱洗温度有关。
  酸洗酸洗的主要目的是清洗管道中残留的矿物质,每周1次,挤奶台每天一次。
  酸洗温度35℃~36℃。
  酸洗时间循环酸洗5分钟。
  挤奶前的清洗、消毒在每次挤奶前用符合饮用标准的清水(或自来水加入食品级消毒剂一氯浓度200PPm)进行清洗,以清除可能残留的  酸、碱液和微生物,清洗循环时间2?0分钟。(消毒剂的选择见附录)
  3、手工清洗
  一挤奶一结束,拆散挤奶器,马上用温水清洗一遍。
  一按浓度加入碱液,用刷子刷洗各个部件。
  一按浓度加入酸液进行酸洗,然后凉干各部件。
  一用氯浓度200PPm食品级消毒液在挤奶前对设备进行消毒。
  清洗液的选择可与专业生产厂联系,按产品要求进行使用。各种牛奶容器的清洗和消毒,可参照上述办法,与每次挤奶后进行,并防昆虫和凉干后备下次使用。
  为提高各种管道的清洗效果,可升高真空度使水流速超过1.5米/秒。在自动清洗装置中应有清洗喷射器,使水形成浪涌式湍流,提高洗涤效果。在半自动清洗时,可以加人海绵柱,以提高洗涤效果。

"

"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