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农机局大力推行保护性耕作技术

日期: 2011-07-28   中国长农网   点击

    保护性耕作是针对旱区缺雨少水、蒸发严重、土地贫瘠、产量低而不稳、水土流失严重、难以持续发展的局面而提出的一种保水保土、增产增收的新型耕作技术,是农业部的重点技术推广项目。前郭县作为全国重点商品粮基地县,旱田以种植玉米为主,近年来由于大量的使用化肥和大水灌溉,造成土壤板结,有机质减少,土壤肥力下降。针对我县目前的土地状况,前郭县农机局在全县以旱田为主的乡镇大力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利用这项技术提高水分利用率,增加土壤肥力,减少作业工序,降低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从而推动我县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我县城乡居民生活环境。

  为了让农民能充分认识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好处,前郭县农机局在海渤日戈镇腰井子村、乌兰塔拉乡新兴村、浩特芒哈乡保安村建立了试验示范基地。今年5月召开了现场会,运用保护性耕作技术播种了26公顷试验示范玉米田。示范田玉米采用宽窄行休闲免耕播种的技术模式。此种植模式通风好、接受光照性能强、边行效应明显;苗带平作转换休闲与根茬还田相结合,既能防止风蚀和水蚀又能有效保护土壤的有机质。免耕播种机使用的是吉林康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2BMZF-2型免耕播种机。此机具能够在有全部秸秆覆盖的情况下作业,一次可以完成侧深施肥,清理种床秸秆,整理种床,单粒播种,覆土、重镇压等工序。用此机具播种垧保苗株数可达65000-70000株,而且苗全、苗齐。

  7月7日,县政府召开了保护性耕作试验田苗情观摩现场会,县政府副县长吴景和,农业、农机、水利部门及海渤日戈镇周边各乡镇的有关领导、种粮大户等参观了试验田。目前苗情长势良好,与周边传统的玉米种植方式相比,具有苗高、苗壮、颜色深绿等特点,且覆盖的秸秆已基本全部腐烂,增加了土壤的有机质。充分显示出了保护性耕作技术有保护土壤减少水蚀、风蚀,增加雨、雪渗入,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减少劳动力和机械投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特点,得到了当地农民的一致认可,参会人员给予高度评价。

  农机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林对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农机技术推广部门要搞好全程苗情测查及田间记录;要搞好农机与农艺的结合,按照农业专家要求做好密植玉米使用口肥N、P、K的配比、施用量;严格按照保护性耕作技术的要求,抓好各个环节的实施落实,把保护性耕作这项新的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得更好,为我县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贡献力量。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