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干旱地区应加快推广普及保护性耕作技术

日期: 2015-02-25   吉林农机化信息网   点击

  

保护性耕作是针对易干旱地区多风少雨,蒸发严重,土地贫瘠,产量低而不稳,水土流失严重,难以持续发展的局面而提出的一种保水保土增产增收的新型耕作技术体系。

 

  适宜公主岭市玉米保护性耕作模式有:1、宽窄行交互休闲种植技术模式;2、秸秆粉碎覆盖免耕播种技术模式;3、沟垄交替休闲种植技术模式;4、垄肩交替休闲种植技术模式。

 

  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优点是:1、边行优势增强,通风透光能力增加;2、深松打破了犁底层,增强了抗旱蓄水能力;3、秸秆覆盖和留高茬起到固土防风作用,有效地减少农田扬尘,防止沙尘暴,防止土壤水分蒸发,增加土壤蓄水能力,减少大雨和暴雨造成的水土流失。

 

  加快推广普及保护性耕作办法是:1、在干旱地区创建试验示范保护性耕作基地,通过基地的辐射作用 ,带动和影响周边广大地区农民观念上的变革。2、通过开现场会的办法,让农民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到,保护性耕作是一种科学的种植方法,对干旱地区保证粮食高产稳产有不可替代的作用。3、办培训,发放资料等手段加速推广普及工作。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