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县农机部门推广玉米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效果显著

日期: 2011-08-19   吉林农机化信息网   点击

    长岭县是农业大县,历史以来就有“十年九旱”之说,为了保证我县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县农机推广站自2005年开始引进、示范、推广玉米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与传统耕作相比,保护性耕作实现了“五不”,即不割秸秆(或不刨茬子)、不翻地、不打垄、不铲地、不趟地。从多年实施来看,它具有以下几大优点:

  1、蓄水保墒。2、培肥地力。3、保护土壤。4、节本增效。5、改善环境。

  8月1日,长岭县部分乡镇经历了一场大风强降雨天气,8月2日,长岭县农机部门技术员到三县堡乡付胜村示范区监测发现,传统的种植模式玉米地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倒伏现象,而实施该项技术的玉米地块则没有出现倒伏现象。这也充分说明该项技术抗倒伏能力强,也得到了种植农户的认可。

  从项目实施以来,长岭县农机部门非常重视此项技术推广工作。在冬春季节,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到乡、村为农民讲解该项技术,在春耕期间,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而且还对农作物不同时期的长势进行监测,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深受示范区农户的广泛欢迎。推广面积呈逐年递增趋势。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