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五动促进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

日期: 2012-04-23   中国农机推广网   点击

   近年来,县农机局高度重视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采取政策带动、宣传发动、上下联动、技术推动、效益驱动五项措施,力促保护性耕作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政策带动。县农机局高度重视保护性耕作项目的实施工作,将其作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来抓,在农机购置补贴实施中,优先、重点补贴玉米收获机和小麦免耕播种机,并形成了长效投入机制,通过政策带动,进一步提高农民购买保护性耕作机具的积极性。  

    宣传发动。为深化保护性耕作“大培训、大推广、大普及”活动,提高农民对保护性耕作的认识,县农机局积极开展信息宣传工作。一是积极主动与新闻部门结合,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对保护性耕作进行大力宣传,努力营造加快发展保护性耕作的舆论环境;二是深入到各村分期分批举办保护性耕作培训班,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技术优势,掌握技术要点及相关配套措施;三是利用现场演示会,向农民群众演示作业效果和技术操作过程,让农民参观小麦长势,切实看到保护性耕作的优势。去年秋季以来,共举办现场演示会4次,印发明白纸、宣传材料等800多份。

    上下联动。整村推进,连片作业,有利于提高保护性耕作的作业质量和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县农机局积极争取县、乡政府的支持,发挥村委会的作用,加强行政推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模式,统一作业,统一质量,规模生产,整体推进。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保护性耕作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各负其责,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技术推动。保护性耕作成功与否,小麦免耕播种是个关键环节。县农机局精心组织、科学安排,采取各种办法、措施来保证播种关键环节的作业质量,成立了由农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服务小组,配备专门服务车,随时随地进行指导服务,加强机手培训,使机手掌握机具工作原理,能熟练使用、调整机器。
  
    效益驱动。依托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广泛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示范活动,积极组织他们进行跨区作业,有效地加快推广速度,并通过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作业的大规模开展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机手参与到该项农机作业服务中来,促进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的快速发展。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