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公顷玉米增产2500多万公斤,创造经济效益6000万元——

日期: 2011-12-05   长春日报   点击

                        保护性耕作让农民尝到甜头

    “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的苞米每亩至少多打了150多斤!增产太明显了!”这几天,榆树市八号镇晨辉农业种植合作社一直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尝到了保护性耕作的“甜头”,他们刚刚又订购了10台免耕播种机,准备在明年扩大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作业面积。
  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今年我市玉米实施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经过农业部门检查验收,与普遍人工种植方法相比,实施保护性耕作的两万公顷农田共增产玉米2500多万公斤,增产幅度平均在10%左右。
  今年是我市把保护性耕作作为农业重大推广技术的第一年。为做好这项技术的推广工作,市级财政共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标准保护性耕作示范点建设和技术与作业补贴。今年,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到了78个乡镇296个村的两万公顷农田,基本覆盖了全市玉米种植的重点乡镇。
  “从检查验收的结果可以看出,我市今年推广的保护性耕作机具装备和技术模式增产效果很明显。”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新增免耕播种机、大中型深松施肥机等保护性耕作专用机具达500多台,其中高端先进产品可在秸秆全覆盖下进行播种的两行、四行免耕播种机就达200多台,比去年增加了150多台,是全省总增加量的2/3。“同时还有深松追肥机、自走式喷杆喷药机等装备,特别是榆树市新增中耕期深松同时施肥的新型深松施肥机用户认可度非常高,机具对技术模式的推广起到了保证作用。”
  “保护性耕作技术除了增产效果明显,还节省了农业生产的成本,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护性耕作的生态和社会效益显现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然而节省生产作业费用和增产粮食的效果今年就已凸显出来,“各地作业模式不同,农机生产费用也有所差异,但仅秋季或播种前都不进行整地,直接带茬或有秸秆覆盖下播种,不进行中耕,每公顷就比传统耕作方式节省作业费用400元以上,全市累计节省作业费用近千万元。此外,全市增产的2500多万公斤玉米创造的经济效益更可达6000万元以上。”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