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农机跨区作业证怎样办理?

日期: 2022-05-26     点击

小满己过,我市将有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携带农业机械,就到外地区进行小麦收割、秸秆打捆、机械插秧等机械作业服务。


在疫情防下,今年要进行农机跨区作业,我省办理跨区作业服务证有什么具体要求呢?


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做好2022年〈联合收割机 插秧机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的函》文件精神,我省2022年《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发放办理是:


 

根据《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等规定,《作业证》应由省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和县级农机管理部门加盖公章,三章齐全方为有效,一车一证,严禁涂改、转借和倒卖。《作业证》发放实行属地管理,县级农机管理部门应审核申领人员、机车的资质条件,严格按程序发放,不得跨行政区域发放,不得委托中介组织发放。《作业证》实行免费发放,不得向申领者收取任何费用。


 

《作业证》是跨区作业机车免交通行费的重要凭证和依据。县级农机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及时通过“全国农机化信息服务平台”或农机直通车政务版APP,对申领人员和机车的信息进行登记备案,及时上传到数据系统,避免因《作业证》信息不全而影响运输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车辆使用ETC系统免费通行。


 

针对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要求各地坚持“防疫不松动,农时不耽搁”,落实好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实做细《作业证》发放工作,灵活采取预约申请、错峰办理、邮寄送达等方式,避免聚集交叉感染,同时引导机手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健康检查。

 

 

要将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将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化主要工作常抓不懈的通知》精神与《作业证》发放工作结合起来,继续将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化主要工作常抓不懈,在全社会全行业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各地应随《作业证》同步向机手发放机收减损小册子、明白纸等宣传资料,并通过公众号、短视频、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大力开展机收减损知识宣传、效果宣传、典型宣传,营造广大农机手、全社会关注支持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推动按标按规作业。



具体事宜,可向本县(市、区)人民政府农业机械主管部门咨询。



作者:李社潮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