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根据区域确定水稻机械化发展方向

日期: 2006-03-07   农资导报   点击

  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十一五’期间收获机械行业发展研讨会”上,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梁建就水稻机械化发展趋势发表了专题演讲。他认为,可根据区域确定水稻机械化发展方向。
  尽管目前水稻生产过程的主要环节耕整地、育秧与种植、田间管理、收获等机械化已有了很大的进展,但各主要作业环节的机械化水平差异较大,从高到低依次为灌溉、耕整、收获和栽插,特别是栽插的机械化水平亟待提高。地区间差异也很大,基本态势是“北高南低,东高西低”。黑龙江水稻插秧机械化程度已达到34.3%,耕收机械化程度达到57%。江苏机械化种植程度达到12%,收获程度达到80%,耕种收机械化程度达到58%。而水稻主产区的相当一部分省市的机械化种植尚处于起步阶段,一些省份基本上还是空白。
  梁建认为,中国地域辽阔,南北气候有明显的差别,提高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可尝试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分区确定各区域发展的重点和支持推广的机型。可按照中稻区大体分为华东、中南、西南、东北四大稻区。
  东北稻区:以发展水稻毯状苗和钵体苗机械移栽技术为主,机械直播为辅。田块面积较大的水稻产区以发展四轮底盘插秧机、移栽机、直播机为主要方向。一般地区由现阶段的独轮底盘插秧机和手扶式插秧机为主逐步向四轮乘座式插秧机过渡。其他地区应发展手扶插秧机和小型直播机。收获以中大型全喂入联合收割机为主要机型,以半喂入联合收割机为补充机型。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