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合作社“大掌柜”都是农机“土专家”

日期: 2023-05-05     点击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把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遴选培育作为乡村人才振兴重点工作落实抓细,强化措施,精心培育,全力推动全市农机实用型人才队伍建设。

2020年至2021年,全市共遴选培育了17名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其中5名荣获全国首批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称号,12名获得青岛市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称号,他们在推进全市农机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玉虎、段寿光、徐明皋、李秀臣和姜永战是青岛市获得首批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农机合作社 “大掌柜”(合作社理事长),不仅具有一技之长,还擅长组织、管理和经营,他们的合作社成员100至160人不等,拥有的各类农机装备少的也有70多台(套),多的达200余台(套),服务带动农户从1000户至3000户,他们带领各自团队阔步在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的大道上,为粮食增产增收,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各自的力量。

 

华玉虎,青岛保田农机合作社“大掌柜”,虽然身兼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站站长、农机维修教师、合作社理事长,但他在农机具的适用性改造和推广使用上一直很用心,通过他改造的机具在提高机械利用率,有效促进粮食增产增收中起到积极了作用。2022年华玉虎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农民,荣获全国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称号。

 

在忙碌的事业中,华玉虎总要多抽时间总结在农机作业服务的经验,分析遇到困难和出现问题的原因,想方设法寻找解决方法。2021年前,青岛不少地方在秋收玉米时节多次遭遇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轮式收获机无法进地收获玉米,华玉虎看着烂在地里的玉米心情沉重,他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解决阴雨天不能及时收割的问题。

 

华玉虎对玉米联合收获机动起了脑子,他在原有的履带式水稻收获机的基础上,把拨禾轮加高25厘米,增加籽粒筛片,经过多次改进完善和操作实验,改造后的收割机便可以在潮湿、泥泞的田地里安全作业,最终解决了阴雨天也能及时抢收成熟玉米的问题。

 

“近两年我们引进改造适合当地使用的履带式水稻收获机近100台,通过组织农户到现场观摩、一对一作业服务技术推广,向农户广泛作宣传,为当地农户及时收获玉米2万多亩,减少玉米损失1000万多元,大家都很认可。”华玉虎露出了成功的笑容。

 

 

1.jpg

机手使用华玉虎改造后的玉米收获机开展机收作业

 

段寿光,青岛院上老段农机专业合作社“大掌柜”,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称为“农民工程师”。作为持有高级农机修理工资格证的合作社理事长,他深知农机在作业时保持正常、安全运行的重要性,理解农忙时农机故障给农户造成的麻烦和损失,所以他非常注重农机维修人员培训学习和技能提升。

 

自2012年成立以来,合作社秉承“用户至上、质量第一”的服务理念,从提高维修技能入手,用心钻研,苦练本领,经过十多年打拼,目前已打造成周边20多公里范围的“老段农机维修”知名品牌,每年修理农机1000多台(套),为农机手节本增效500万元以上。为带好自己的农机维修队伍,段寿光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经常与农机修理人员一起研究探讨农机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常见问题及疑难杂症,总结快速排除农机故障方法,寻找减少维修成本的路径。 

 

据段寿光介绍,合作社每年都组织维修人员参加各类机械作业技能培训班,每年两次组织维修人员到农机生产企业实地操作,既能提高农机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还能帮助农机维修人员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笔者见到段寿光时,他正在检修联合收割机,“农忙时,我每天都带队下地,到现场一来能及时解决故障问题,二来更好地了解农户的想法与需求,三来掌握队伍人员的整体水平,好做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他说。

 

如今,段寿光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工程师”,说到“老段农机维修”,农户就会竖起大拇指说,解决农机作业故障,他们是“手到病除、节本高效”!

 

2.jpg段寿光在检修农机

 

徐明皋,青岛延林农机专业合作社“大掌柜”,年近花甲但精力充沛,好学习有想法,他希望把自身的技能更好地传承给年轻人,期待经营15年的合作社在年轻人手中发展壮大。

徐明皋是青岛市农民高级工程师,2022年度青岛市十佳农民,该社荣获了2017年度全国基层农机推广体系补助项目农机科技示范合作社,2018年度青岛市农机示范合作社。

 

懂农业、爱农机是徐明皋的显著特点,他特别注意培养年轻农机手,每年培养50岁以下的农机手20多人。在技术传承中,他十分注重传承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应用,先后在当地推广了小麦玉米一体化栽培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微喷技术,以及小麦穗期病虫害“一喷三防”、玉米中后期“一防双减”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提高了小麦、玉米产量,为周边农业高产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提高合作社农机手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徐明皋通过加强与农机生产企业、涉农业高校及院所的联系和合作,引领农机手进企业入校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为让更多想从事农机服务的人有学习专业知识和掌握技能操作的平台,徐明皋成立了青岛延林农民田间学校,把培训开到田间地头,通过聘请农业生产、农机管理、农机维修等方面专家和技能人才,现场授课和操作指导,培训活动深受当地人欢迎,也为合作社的发展建设储备复合型技能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五年,合作社仅在土地深松深耕项目作业就完成了近10万亩,工作成绩和作业质量得到了地方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作业效率深得当地人的认可。看到年青人的成长和合作社的发展,徐明皋自信地说,再过些年,我就可以把自己全心身投入的事业放心交给年青人了!

 

3.jpg

徐明皋(左一)在田间培训农机手

 

李秀臣,青岛秀臣农机专业合作社“大掌柜”。作为山东省农业经营服务组织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示范单位、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的带头人,李秀臣尤其关注耕地保护和种粮增效。为了今年的小麦能丰产丰收,早在去年冬天,他就带领社员全方面检修保养好农机具,准备好机具所需的零配件。

 

今年一开春,李秀臣就带领社员在胶州市铺集镇大力开展退林还耕农机作业,按照耕地标准,通过深翻、起隆、旋耕、整地等环节,把原来的林地变成了良地。“看着又有1500多亩林地变成了地力水平和质量双达标的种粮耕地,我很有成就感。”李秀臣说。为促进小麦根系生长,控制苗旺长,增强抗倒伏,李秀臣带领农机手对麦田压地机进行改造,同时把准不同季节对麦田进行科学镇压作业的最佳时间。李秀臣信心十足地说:“冬天压地能防冻、保墒、抗倒伏,春天压地能保墒、控苗旺长,对小麦增产很有成效。我们这还有不少适合还耕的林地,也有不少麦田没有开展科学的镇压作业,小麦增产空间还很大,我有信心带领合作社把退林还耕农机作业和麦田镇压作业工作做实做好,为耕地保护和种粮增效做点出点力。”

 

4.jpg

李秀臣在开展麦田镇压作业

 

姜永战,青岛同富勤耕农机专业合作社“大掌柜”,他始终本着“勤于农机社越旺,耕就桑梓路更宽”的信念,带领合作社先后获得青岛和省级示范社及明星跨区作业队、山东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称号。

 

姜永战喜欢钻研农机技术,因为具有丰富的农机作业经验且有创新精神,曾被企业邀请参与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改造项目,与企业专家一起成功攻克技术难题,帮助企业生产出当地实用、实惠的农业机械,深得企业的认可和用户的喜欢。他带领社员与农机企业深度合作,成功研制出液压翻转犁、起垄机等适合当地作业的机具,得到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姜永战的农机服务队因技术好服务到位,在当地有很好的口碑,因维修队伍综合素质可靠,也先后成为潍柴雷沃、一拖等众多农机大企业的售后服务站,并在许多乡镇设立农机维修服务点,农忙季节还开展24小时上门维修服务,及时帮助农户解决问题。

 

5.jpg

姜永战在检修和调试机具

 

目前,合作社的维修业务已经覆盖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境,并辐射到潍坊、日照等地,逐步发展成为青岛市西南部区域化农机维修保养中心。连日来,姜永战及时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修理调试农机具,指导机手检修和调试,努力把检修机具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面助力春耕春播。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