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回春备耕忙——来自全省各地的报道

日期: 2023-04-14     点击

吉农宣 2023-04-12 14:35 发表于吉林

       在梨树县富民种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毛籽剥绒、硫酸脱绒、重力精选、种子色选、破籽磁选、自动化包衣包装……全自动化加工流水线正满负荷运转,一袋袋种子经工人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资料图片)

四月,温暖的春风唤醒了沉睡一冬的黑土地,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民劳作的身影。筹农资、收秸秆、忙育苗、修设施、传技术……广袤田野上全面掀起备春耕热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我省必须在扛稳国家粮食安全上再立新功,必须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
目前,全省农资供应充足,农民种粮积极性高,备春耕生产进展顺利。截至3月27日,全省种子到户到位率已达93.7%,化肥到户到位率84.9%,农药到户到位率44.7%,均快于去年同期。
农机“健康”体检忙 农资保障“粮草足”
走进靖宇县花园口镇榆树川村农机检修点,记者看到院内停满了前来检修的大型农机具,靖宇县农机管理总站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对每台“铁牛”的螺丝、轮胎、机油、离合器、刹车片等部件进行全面“体检”。
“每年春耕前,机器都要进行调试维护,提前做好准备,确保耕作时不掉链子。”榆树川村村民台元山站在“农机队伍”前满面春风地对记者说,“现在有这农机维修‘4S店’,哪里该上油、哪里该换件,专业人员都告诉得明明白白,真叫人放心呀。”
除了对农机具检修工作进行跟进、指导、服务外,靖宇县还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致广大农机驾驶员、操作员、农民朋友一封信》等形式,宣传农机安全操作相关知识,保证农机具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春耕生产。
“今年,我县共组织3支技术服务队60余人,深入到8个乡镇、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检修农机具300余台套,帮助农民解决农机具技术上实际问题107个。”靖宇县农机管理总站站长白丽彬自豪地说。
眼下,全省各地肥料、农药、种子等农资供应企业正有序生产,备足货源。在梨树县富民种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毛籽剥绒、硫酸脱绒、重力精选、种子色选、破籽磁选、自动化包衣包装……全自动化加工流水线正满负荷运转,一袋袋种子经工人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自主研发了十多个高产、稳产、抗病、抗倒伏玉米品种,深受农民信赖,今年订单量同比增长了20%左右。”富民种业销售经理徐强向记者介绍,现在正是种子销售旺季,我们一直在抢速度抓生产,平均每天2条生产线能生产6万袋种子,为春耕备足货源。
为让农民“足不出户”买到农资,富民种业优化经销模式,从店内选购逐步拓展到线上销售,并第一时间安排专车配送物资,确保农民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为从源头上替农民把好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执法部门通过采取不定期联查、抽查、突查、暗查等方式,从标签、来源、调运检疫证书等方面,严厉查处劣质农资,确保市场安全。”梨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英男说。
目前,梨树县共储备玉米种子5300吨、水稻种子580吨、大豆种子290吨,化肥库存16.6万吨,农药库存1480吨,生产、储备量满足备春耕生产需要。
没有农资供应,备春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2月上旬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实施备春耕生产情况“一周双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各地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准备、入户情况,指导余缺农资调剂。同时,利用与发改、供销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发挥140万吨化肥商业性储备稳供保障作用,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充足。
备耕尽显“科技范” 粮食增产底气足
秧好半年稻,育苗是关键。3月22日,位于舒兰市平安镇金星村的学明家庭农场在吉林地区率先开始水稻育苗播种。
当天,农场育苗大棚一派繁忙,农民们在“自走式水稻秧盘播种机”上放好育秧盘、添加好营养土和未浸泡的干燥稻种。随着机器的哒哒声,完成了装土、配水、撒种等工序的秧盘从传输带上传到平整后的水稻苗床土地上。
“今春气温较高,播种时间比往年提前近1周,预计5天内完成1.2万平方米秧床,争取4月末进行插秧。”农场主李学明说。他自创的“干籽丸化直播技术”,种子用包衣剂、保水剂处理后,不需要浸种或催芽,直接下田播种,促进秧苗根系发达,提高秧苗抗病害能力,为水稻后期生长打下良好基础。
春耕前,四平市铁东区将农业生产进行数字化转型管理,利用“吉农云”数字平台发布视频开展科技培训,农户利用手机可随时学习各类农技课程,并从4个乡镇中选出有代表性的农户介绍备春耕经验。
“不仅学习容易了,种地更方便了。现在每块地都安装了大田物联网监测设备,坐在屏幕前鼠标一点,就可以随时查看土壤墒情、温度,为春耕整地和播种选择最佳时机。”永发合作社理事长王大勇说。
为达到今年“提单产、扩大豆、强技术、防风险”粮食生产工作总体目标,一大批农技人员下乡进村,传技术、教方法,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打通农业技术到田地的“最后一公里”。
在龙井市、扶余市、磐石市等各乡镇,多场农业科技培训会正在进行。专家们针对种植大户、农村合作社,因地制宜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将农户“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春耕新技术送到农民家门口,努力提高春耕质量。
“大娘,从施肥卡上看,你这地氮含量高、磷含量适中、钾含量低,使用我们提供的配方,可以提钾、减磷、减氮。”在柳河县圣水镇永兴村种粮大户马桂兰家里,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正在讲解科学合理施肥方法。
连日来,柳河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加班加点对从全县15个乡镇3个街道采集的2000个耕地土样进行化验,并陆续将测土配方施肥卡发放到农民手中。今年,计划指导施肥面积40万亩。
“测土配方施肥开展15年来,技术覆盖率达到100%,使全县化肥使用由原来的老三样逐步过渡到配方肥,共为农民节本增收6000万元以上,还保护了土壤。”柳河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李刚说。
今年,我省筛选发布农业主导品种105个、主推技术69项,新增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250万亩,实施冬春农民科技培训与服务,累计培训74万余人次。
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省计划落实粮食播种面积9000万亩,比去年增加323万亩。目前正向各地分解下达粮食播种面积目标指导性计划,确保任务落实到村户地块,为实现粮食生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