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节水少耕整地费用省一半

日期: 2006-06-06   中国农机化导报   点击

  5月18日,黑龙江省水稻插秧现场在方正县召开。此次现场会由黑龙江省农机局、黑龙江省农机推广总站联合主办,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副站长杨林、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李文华等参加了会议。
  现场会的第一、二现场主要介绍了水稻节水少耕栽培技术。该技术可解决水稻生产的水资源严重紧缺、种植成本高、肥效发挥低等难题。其原理是采用水田少耕施肥机,在两稻茬之间对水田进行横切面为“T”字形的带状少耕施肥作业,旋后进行镇压整形,放水泡田12小时后不需进行其他整地作业,既可应用普通插秧机进行水稻插秧,可减少50%-60%整地费用,增产8.3%-15.3%。第三现场演示了来自国内外的各式插秧机,基本代表了水稻插秧机的发展水平。
  近两年,黑龙江省的水稻种植面积始终保持在2700万亩左右,年总产超过1000万吨。在农机部门的努力下,水稻生产机械化得到了快速发展,2005年全省水稻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了37.25%,有力地促进了水稻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