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插和机收是当前水稻生产机械化重点

日期: 2006-03-21     点击

  在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制定的《2006年-2015年全国水稻生产机械化发展规划》中,已经确定要把发展水稻插秧机械化作为“十一五”推进农业机械化的重要任务来抓,以推广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进程。力争用5~10年时间,实现水稻收获、种植两个环节机械化突破的目标。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说,2006年要启动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就是在水稻主产区的19个省(区、市)建设50个左右的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示范县。每县建立5个以上培训示范点,建设育秧示范设施,配备插秧试验样机,开展培训示范。每个技术示范点育秧规模足向200~400亩示范大田供秧,每县新增机插秧面积1000~2000亩;每县每年完成200人以上的培训任务。据了解,在全国50个县进行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示范项目尚在组织中,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已经争取到500万元的示范培训经费。
  农业部农机管理部门对项目实施进行了比较周密地部署,并在实施中坚持六大原则;农机农艺结合原则,强化培训宣传原则、发挥专家作用原则,创新发展机制原则,强化政策扶持原则,切实加强领导原则。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