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陆川转变观念 创新思路 连续1170天无农机死亡事故

日期: 2005-05-27   玉林市农机安全监理所    点击

陆川县农机安全监理站在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中“以人为本”,转变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全站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加强与乡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配合,形成监管合力,齐抓共管,连续1170天无农机死亡事故,创造了该站在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最好成绩。陆川县农机监理站的安全管理方法是我们农机安全工作的亮点,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具体作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

一、建立健全的安全生产机构。县监理站把农机安全工作重点放在乡村,主动与县政府、乡政府以及村委会联系,磋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事宜,取得各级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分别成立县、乡镇、村委农机安全生产委员会,落实“安委会”组织领导,建立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与乡村农机协管员密切配合,形成农机安全生产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安全生产网络。

"

二、创建一支过硬的农机安全监督管理队伍。该站时刻把农机安全生产作为重点之重的工作来抓,抽出素质好,责任心强的15名监理人员分成三个路检小组,由正、副站长带队每天至少保证有一个小组常年不间断地进行路查路检。重大节假日,全站不放假,3个路检小组全部出去,对重点路段实行全方位监控,纠正群众违章乘拖拉机行为,杜绝群死群伤和重、特大农机事故。参加路查路检的同志对上路补贴少,工作量大从来没有怨言,始终保持吃苦耐劳、团结拼搏的精神状态。

"

三、健全农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为了恢复淡化了多年的安全学习日结合起来,与机手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的同时,向机手发放农机协会服务卡和安全学习卡,并制定了安全学习制度,对不参加安全学习日的机手,实行记分,累计缺席次数,超过规定缺席次数的,年审时按不同程度对机手实行理科以及技科的考试。缺席4次的考1科,缺席6次考2科,缺席7次以上的考全科。每次安全学习日学习都由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持,农机监理人员上辅导课,并向机手发放三份以上的安全资料。通过安全日制度的约束,使机手重视安全学习日学习。制定路查路检登记制度,每个上路所检查的拖拉机车号、所属单位、驾驶员姓名、检查项目、违章情况登记在册,并要求驾驶员签名。

"

四、采取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措施。在创建“镇、村合一”农机安全示范村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还选择砖厂较集中的地方设立违章举报制度,在各乡村交通要道,写永久性大标语,张贴小标语,宣传农机安全法律法规,要求村民、群众、中小学生积极配合,对各种违章行为实行监督并举报。凡向乡镇、村委会和农机安全监理部门提供违章行为照片或书面记录违章拖拉机车号,违章事项的群众和中小学生都给予奖励。设立违章举报制度,不但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而且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同时也震撼违章机手,形成机手自觉遵守农机法规,群众互相监督,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