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剥皮机销量增长使用人伤事故不断发生 

日期: 2005-10-25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这两年来长春市玉米剥皮机的销量大幅度增加,可使用中屡屡发生的安全事故,令人触目惊心。

"

  今年吉林省农安县三盛玉乡农民谷艳军家收获的玉米像小山一样,玉米多了剥皮成了一件为难的事。思量再三,从县里买回一台玉米剥皮机。没想到使用第二天,就发生了手被绞伤的事故,右手食指绞断两节,令人惨痛。据农安县一家骨伤医院介绍,两年来这家医院已收治了70多名被这类机器绞伤的农民,问题是相当严重。

"

  长春市是全国的玉米产量大市。近两年由于农村转移出的劳动力逐步增了,秋收繁忙时劳力又缺、雇工费又高,因此对玉米剥皮这个用工量比较大的生产环节产生了使用机械的需求,玉米剥皮机从2004年生产和销量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的销售的玉米剥皮机将在2000台以上。

"

  由于专业生产玉米剥皮机的厂家和生产数量不多,因此,一些非农机制造厂、乡村汽车修理部也都疯拥而至,纷纷加入生产玉米剥皮机的行列,仅农安县销售的玉米剥皮机就20多个品种,价格从1100-2000元不等。由于相当的一部分的制造者不具备设计和生产玉米剥皮机的能力,生产出的产品本身就存在着设计缺陷和制造质量问题,随机又没有详实的使用说明书,售后不进行必要的技术指导,加上农民使用操作不当,因而造成多起悲剧的发生。

"

  鉴于玉米剥皮机具屡发意外人身安全事故的问题,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应当是引起农机产品质量监管部门予以高度重视的时候了。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