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纽荷兰拖拉机吉林遭遇“李鬼”

日期: 2007-05-31     点击

    从4月起,吉林省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监督站陆续接到多起来自梨树、德惠、双辽、农安等地农民购买二手拖拉机上当受骗的投诉。投诉农民反映,他们是听了“拖拉机是上海纽荷兰2006年生产、各种性能可靠、价格低于市场价一半以上”的介绍后购买的。结果贷款几万元买来的二手机使用不到半天就坏了,几经修理仍不好用,不但使农民“郁闷上火”,更严重影响了当地的春耕生产。
    农民为何上当,这些伪劣拖拉机从何而来,供货商为何如此明目张胆,遭遇尴尬的上海纽荷兰公司对此有何态度?记者陆续采访了相关人员,寻求上述问题的答案。
    农民因“纽荷兰”和“低价”被吸引
    双辽市双山镇祥云村四屯农民陈发,经人介绍,于1月19日在双辽农场二分场王殿元处购买了一台据称是2006年1月生产的“上海纽荷兰500型农用拖拉机”因为是二手车,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陈发花了27500元。为慎重起见,看车时陈发还叫了同村懂修理的李民同行,帮助验车。据李民形容,拖拉机壳体油漆锃亮,从外观看不出任何毛病,而王殿元又不让试车,因为价格在同类产品的一半以下,所以陈发接受了。
    但拖拉机一下地,问题就接踵而至。陈发说,他试车的时候发现拖拉机根本没劲儿,启动后消音器就不断冒烟、冒火。陈发找到王殿元,要求退车。王殿元态度很差,不但不答应退车,对于陈发“要投诉”的警告也置之不理,并说:“愿意告哪儿就告哪儿去!”无奈之下,陈发自认倒霉,为了3万元在这个农忙季节去打官司,他觉得不值得。在购买这台“纽荷兰”之后,陈发已将家里原先的旧拖拉机卖掉,于是他把希望寄托在“维修”上。
    陈发告诉记者,迄今他已经花了5000多元用于修这台拖拉机,不但没有修好,而且越修还越发现问题:这台拖拉机的发动机内缸径为495A型,与标牌上“4100A型”不符;后桥液压泵是组装的,部件颜色不同,产地不同;底盘、发动机原号码也被打磨掉,现号码是伪造后粘上的;壳体是重新喷漆的。据修理工介绍,该二手机零部件磨损严重,至少已使用10年。
    现在陈发只能依靠手工在自家地里劳作,他唯一的心愿就是配合李振生等人,一起把拖拉机退了。
    李振生是双辽市新立乡长泡村农民,他也是经人介绍,今年1月在双辽市双山镇杜力村韩景春喜处购买了所谓的“上海纽荷兰拖拉机”,但他更不幸,因为他一口气买了两台。当李振生发现拖拉机有问题的时候,春耕已经耽误了。韩景喜和王殿元一样,对于他退车的要求一概不理。李振生说,现在自己家的地全部包给别人种了,老婆每天打吊瓶,自己差不多一天只吃一顿饭,东奔西跑就是为了退车,为了讨回公道。
    根据李振生的线索,记者了解到王殿元、韩景春、韩永红是一家人,王殿元是韩景喜的女婿,韩永红是韩景喜的侄子,三个人一共拿回了8台所谓的“纽荷兰”拖拉机,他们声称这些拖拉机是山东淄博兴达建筑公司(又名山东兴达路桥公司)修路拌白灰用完,由山东鲁北农机公司低价出售的,并且还提供了上海纽荷兰农机有限公司的产品合格证、兴达 路桥公司和鲁北农机公司的销售统一发票。目前李振生已经找到了8台车的去向,并且一一联络车主,打算掌握足够的证据联名投诉,有必要时对簿公堂。
    到底是谁在“挂羊头,卖狗肉”
    记者拨打王殿元的电话,王殿元这样解释他与这批“上海纽荷兰拖拉机”的关系:看到有人买了,觉得拖拉机不错,价格便宜,手续齐全,就亲自赶到山东淄博崔家庄,与亲戚合伙从个人手里一共购买了四台,打算一家一台。拖拉机运回家后,由于儿子到工厂上班,王殿元认为家里有一台小四轮,自己用不着这么大马力的机器,养着更不划算,就决定在当地卖掉。他说他是花2万7千元买的,卖掉的时候基本没有挣钱,还搭上自己的路费。
    当记者问王殿元是否知道山东淄博兴达建筑公司和山东鲁北农机公司时,他说不是很清楚,因为拖拉机是从个人手里买的,看到这两家公司的销售统一发票和上海纽荷兰公司产品合格证都在,他就没有怀疑。记者让他提供供货者的联系方式,他说自己在100里开外的地里劳作,身边没有电话,至少要一个星期以后才能回家。记者又问为什么他亲戚们的拖拉机也都全卖了,原来买的目的的不是自己用吗?而且数目应该不止四台。王殿元在支吾之后说,他和亲戚的确只买了四台,觉得拖拉机不好用就卖了,他知道有其他人也在卖。记者告诉他现在买了他拖拉机的农民们都深受其苦,不但要联名投诉,可能还会诉诸法律,他说那没办法,自己也是受害都。
    记者在网上输入“山东淄博兴达建筑公司”字样时,看到这样一则广告:淄博市兴达建筑公司因公司破产低价出售06年天津铁牛牌80拖拉机,05年上海纽荷兰50拖拉机,每台都带有新式旋耕机,低价转让,手续齐全。记者拨打广告上所附的联系人冯处长电话,但提示音告知是空号。
    记者又在网上输入“山东鲁北农机公司”字样,却看到山东省博兴县、庆云县等地均有“鲁北农机公司”,应该是哪一家,究竟是不是这其中的某一家,记者也无从得知。
    记者也曾致电梨树县工商局询问此事,他们的答复是此案尚未能定性,详情不方便告知。不过据工商局公平交易科高科长透露,在可能的情况下他们会去山东实地调查此事。
    上海纽荷兰:我们从技术上提供全力支持
    上海纽荷兰农机有限公司东北区销售副经理曾庆明向记者描述了他们在农户家察看问题拖拉机的情形。4月中旬,梨树县工商局电话告知上海纽荷兰驻东北地区的销售公司,现在有很多农民投诉上海纽荷兰50型拖拉机,建议他们调查此事;第二天,销售公司人员便和吉林省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监督站工作人员一起,到农户家鉴别拖拉机的真伪。
    曾庆明说,当时他们看到的拖拉机外观上的确与上海纽荷兰拖拉机十分相似,但只要仔细察看,尤其是操作起来,就能发现这些拖拉机的很多问题。上海纽荷兰拖拉机整机引进了意大利技术生产,启动后声音自然,动力输出部位绝不可能“嘎吱”作响;铭牌采用电脑打印,而非手写;农民深信不疑的产品合格证也是漏洞百出,格式样式均不正规,合格证上的编码也是伪造;新机价格最便宜的在5万以上。经过鉴别,他们确定遭投诉的拖拉机都属自行拼装的假冒产品,绝非纽荷兰产品。
    记者致电上海纽荷兰公司负责此案处理的品质保证部质量控制科科长杨志斌。他说,公司非常重视这件事,安排了专人专职处理,他们现在能够尽力去做的就是为投诉机构、工商部门提供全力的技术支持,配合他们打击拼装行为。同时,他提醒农民用户,尽量不要购买自己不能鉴别真伪的二手拖拉机,如果买了二手产品,也一定要跟卖家索要原始发票。
    吉林省农机投诉站的工作人员也给广大农民提醒,从他们接受投诉的情况看,山东的确存在一些二手拼装点,不止本案所涉及的两家,冒充的拖拉机品牌也不止纽荷兰一家,农民购机时千万不要贪图一时便宜,而让辛苦钱打了水漂。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