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机监理系统推进依法行政

日期: 2015-07-29   双阳区农机监理站   点击

 

  624,农业部农机监理总站在京举办了全国农机安全监理法治建设培训,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农机监理系统的70余名站长、局长参加这次为期2天的培训班。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在培训班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规章的制修订工作,切实提高农机安全监理队伍的依法监理能力。

  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天佐、国家安监总局二司副司长赵瑞华等领导和专家给学员们讲授了全国农机化发展形势与农机监理法治建设、推进农业依法行政的形势与任务、《安全生产法》解读、依法行政与行政复议、从复议案件看农业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以及廉政教育方面的课程。

  李伟国指出,当前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做好规章的制修订工作。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安全、便民、有效”的要求,就现行的《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及与之配套的规章制度进行科学评估,并在评估的基础上,作出相应的修订完善计划。进一步加强法规的配套完善,积极开展《报废农业机械回收办法》等规章制度的调查研究,加快微耕机等农机安全运行标准建设。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要提高思想意识,深入理解新形势下农机安全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对农机系统干部队伍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对农民机手的法制宣传教育,拓展安全宣传渠道和形式,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等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着力提高农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加大执法工作力度。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农机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进一步巩固牌证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果,规范农机安全监理执法行为,严厉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检验作业、违规发放牌证、瞒报谎报事故和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农机生产经营和安全监督管理行为。规范执法行为,文明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提高“三率”水平。

  切实提高依法监理能力。以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执法队伍和执法条件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监理机构体系建设;强化对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检验、考试、事故处理等方面的安全培训;积极争取资金,优化监理装备的配备,加强农机安全监督检查、实地检验、事故勘察、信息系统等方面的装备建设;研究“十三五”期间“平安农机”建设工作思路,深化“平安农机”创建的意见。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