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贮玉米与机械化发展情况的综述 

日期: 2005-05-13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青贮玉米,产量高、营养丰富,素有“饲料大王”的美誉,是世界上用于生产奶、肉等畜产品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饲料来源。随着长春市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特别是由二元种植结构向三元种植结构转变,积极推进饲料种植,大力发展青贮玉米,是调整种植结构,开辟玉米多种用途,拓宽玉米加工转化渠道,服务于“精品畜牧业”的需要,不仅可充分利用长春市适于种植玉米的区位优势,又可促进草食家畜快速、高产、优质发展。为此,我们近期就种植青贮玉米和推进玉米青贮机械化进行了调研。
一、青贮玉米应用发展情况
青贮玉米是用做制作青贮饲料的专用品种,其特点是植株高大,茎叶繁茂,营养成份含量较高,每公顷产量多在5~6万㎏。在欧、美许多国家中,玉米青贮饲料早已成为肉牛育肥的强化饲料。美国青贮玉米播种面积已达355万hm2,为玉米种植面积的12%以上;法国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已超过144 hm2,占玉米播种面积的80%以上。在美国28.6 万个农场中,有36%的农场制作玉米青贮饲料;匈牙利全国每年制作青贮饲料700万吨,其中85%以上是玉米青贮饲料;俄罗斯青贮饲料中有80%是由玉米加工而成的,在粗饲料和多汁饲料的日粮组成中,玉米青贮饲料占40%的饲料单位。青贮玉米不仅在冬季气候较寒冷的国家广泛应用,而在气候暖的西欧和北欧等一些国家也受到欢迎。意大利青贮玉米的面积已发展到50万hm2,年制作青饲料1500万吨 ,占各种饲料总量的10%。荷兰是生产花卉著称的国家,土地面积不大,但用于种植青贮玉米的土地已达到17.7万 hm2,占各类饲料总量的30%以上。日本奶牛和肉牛饲养业过去是以青饲料为主,近年来逐渐改变为常年利用青贮饲料,主要原因是青贮玉米产量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玉米青贮饲料产量达630万吨,其次是全年饲料和养分稳定平衡供给,有利于国家畜产品的增产。青贮玉米机械化程度高,集中调制,常年喂用,大大降低了饲料成本,提高了养牛业的经济效益。
我国玉米青贮饲料制作和应用始于新中国建立后,主要在一些大型国营农牧场和城郊奶牛场中推广应用。在50-60年代,因粮食供求关系较紧张,当时不可能全面推广玉米青贮饲料,而将收获子实后的玉米秸秆加工调制成青贮饲料,受到国家重视和群众好评,以后逐渐在全国玉米产区推广。近年来,随着我国粮食形势的好转,许多牛、羊饲养专业户也纷纷种植玉米,制作全株玉米有机饲料。
二、青贮玉米技术
青贮饲料是将青饲料装入密闭的容器内,在厌氧条件下,靠乳酸发酵而制成的可长期保存的饲料。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际市场激烈竞争,为了提高畜产品质量和降低饲养成本,一些牧业较发达的国家,多采用减少粮谷饲料和干草的用量,而提高青贮饲料的比例,以促进肉牛、乳牛饲养业的发展。主要青贮原料有玉米、甜高粱、大麦、向日葵和混合牧草等。但以青贮玉米占多数,经济效益优于其它原料。
关于青贮玉米的概念,目前国内存在两种认识:一种认为,青贮玉米是指玉米乳熟期至腊熟期之间,收获包括玉米果穗在内的整株玉米,然后经切碎加工或贮藏发酵,调制成饲料,饲喂的牛羊为主的草食家畜,这种认识与国外一致;另一种认为,青贮玉米是指在玉米成熟期,先收获玉米果穗,然后再收获玉米和茎叶,经切碎加工或贮藏发酵,调制成饲料,饲喂以牛羊为主的草食家畜。
由于对青贮玉米概念的认识存在差异,国内将青贮玉米的类型划分为青贮专用型和粮饲兼用型。综合考国内习惯和国外的研究,青贮玉米分为三种类型:青贮专用玉米、粮饲兼用型玉米和粮食通用型玉米。青贮专用型玉米是指产量高、品质好,只适合用青贮的玉米品种;粮饲兼用型玉米是指先收获玉米子粒用作粮食或配合饲料,然后再收获青绿的茎叶用作青贮;粮饲通用型玉米是指该玉米品种既可作为普通玉米品种,在成熟期收获籽粒,用于食物或配合饲料,也可作为青贮玉米品种,收获包括果穗和茎叶在内的全株,用于青饲料或青贮饲料。
三、发展玉米青贮的必要性
1.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随着我国粮食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和国内玉米市场需求的形势变化,我市玉米种植面积也有所压缩。尽管如此,近年来农民种植子实玉米,在正常年份每hm2纯收入也仅在1500~2500元。因此,适当减少子实玉米种植面积,增加青贮玉米面积,十分必要。
2.增加营养物质生产量的需要。按单位面积土地生产的饲料营养物质计算,在同等土地和栽培管理条件下,青贮玉米每hm2生产的营养物质为11733个饲料单位,而子实玉米及秸秆营养物质之和为1092个饲料单位,两者相差873个饲料单位,因此,牛羊饲养户,广泛种植青贮玉米,是经济核算的。
3.发展精品畜牧业的需要。我市地处寒带,一年有半年以上的缺青季节。从提高饲养水平,生产高质量畜产品和提高综合经济效益而论,改善冬春饲养条件,提高草食家畜日粮中营养物质含量,尤其是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更为迫切。在青贮原料中,青贮玉米产量较高,鲜重可达60-70t/ hm2,且营养价值高,每㎏营养价值相当于0.25个饲料单位。截止2002年,随着禁牧舍饲和奶牛业的迅速发展,不仅要提供充足的饲料资源,而且要有全价的营养物质含量,才能保证牲畜的繁殖、成长、发育和高质量的畜产品。玉米青贮饲料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是草食家畜生产优质畜产品的理想饲料。
4.降低饲养成本的需要。选用奶牛饲喂玉米青贮饲料,在基础日粮和营养水平相同条件下,试验组比对照,每头每天多产奶3.64㎏,每㎏按2元计算,即7.28元,扣除每天多支出饲料费0.38元,平均每头牛净增6.90元,一个泌乳期按300元计算,即2070元。仅此一项简便易行的措施,就相当于种1 hm2玉米的收入。全市奶牛存栏近3万头,如能全部饲喂玉米青贮饲料,即可增收0.6亿元,效益显著。在同一块耕地上种植粮饲兼用品种吉单4011玉米3 hm2,平均分三种收获处理:全株青贮,提高掰棒鲜秆青贮,按常规收获子实后干秆堆放自然风干。用上述三种饲料分别饲喂肉牛,在日粮水平相同条件下,经90天的饲养试验,每头平均日增1.28㎏、1.04㎏和0.91㎏。按活牛毛重市场价6元/㎏计算,80天每头牛就增纯收入分别为362.9元、81.2元和13.7元。另外,全株青贮组牛肉细嫩,其肌纤维剪切值是6.47㎏,鲜秆青贮组是7.651㎏,干玉米秸组是12.8㎏。这些充分证明,用玉米全株青贮饲料育肥的牛肉,对进入国内外大市场有重要价值。
玉米青贮饲料喂牛羊,不仅经济效果显著,而且省工省时,一次制作可常年喂用,改变传统的玉米子实掰棒、干燥、脱粒、粉碎混拌干玉米秸的饲喂方法。玉米青贮是在秋收前进行,不与秋收争劳力、争运输力,更容易为群众所接受。
5.增加农民收入的需要.据省农科院在梨树县3个村选具有代表性田块,青贮玉米用吉青7号品种,子实玉米为当地主推品种,在同一块地里一半种青贮玉米,另一半种子实玉米,同期播种,同等施肥与管理,实验结果表明:子实玉米产量7000㎏/h,青贮玉米46933㎏/g,按营养价值计算,子实玉米公顷产8400个的饲料单位(1.21㎏)和512㎏可消化蛋白;而青贮玉米为11733个饲料单位(0.251㎏)和565㎏可消化蛋白。青贮玉米每公顷比子实玉米多产3333个饲料单位和53㎏可消化蛋白质。根据实际投入产出(按当时市价)计算,子实玉米每公顷收入2912元,支出1160元,盈利1752元;青贮玉米收入2816元,支出525元,盈利2291元,青贮玉米与子实玉米多盈利539元。
四、青贮玉米机械化现状
玉米秸秆青贮机械化技术,就是将腊熟期玉米,通过青贮机械,在完成摘穗后(或不摘穗保留全株)切碎加工,然后将切碎的秸秆即刻入窖,通过盐化或氨化处理后进行密封发酵,保持玉米秸秆长期青酒糟香味。黄牛等大牲畜特别喜爱食用,容易消化,保证牲畜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青绿多汁的饲草。
(一).机具情况
青贮玉米机械化技术,关键是收获机械化,在我国青贮玉米收获机械化中,最早投入使用的是原苏联青贮收获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德国、英国、意大利和巴西及韩国等机型也相继进入了我国市场,并占据了较大的份额;与此同时,我国青贮玉米收获机械的发展,从仿制国外引进的机引型开始,逐步发展到根据我国特点,在吸收国外机引型青饲收获机优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自行设计了各种青贮玉米收获机。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其技术水平也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和需要得到了不断完善和提高,研制定型了几种机型。
青贮玉米收获机械的类型,按与拖拉机的挂接方式,分悬挂式青贮玉米收获机和带有玉米割台的牵引式青饲收获机;以及带有玉米割台的自走式青饲收获机;另外国内还有一种场上固定式作业的青饲收获机。
目前,国内生产使用的青贮玉米收获机械代表性机型主要有:燕北畜牧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9 QS-1300型青贮切碎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生产的PCC-6.0型青贮切碎机,黑龙江省赵光机械厂与德国门格勒公司合作生产的MB220型青饲料收获机,中国农机化科学研究院研制的XDNZ-2008型自走式对行高秆作物割台青贮饲料收获机。引进的国外机型主要有:白俄罗斯生产的巴列斯耶大型青贮饲料机,纽荷兰公司生产的790和900型牵引式青贮饲料收获机,约翰·迪尔公司生产的2行、3行和韩国明星1行牵引式青贮收割机。
另外,用于青贮玉米收获的机型还有:河北省赵县农机修造厂生产的4YZ-3型青贮玉米联合收割机、山东省莱州金圣农业机械研究所研制生产的4Y-2微型玉米割晒机等。
(二).应用水平
(1)畜牧业较发达的7省(自治区)的部分农民及小面积、种植地区主要采用“二次收获法”收获青贮玉米,使用的主要机型有PCC-6.0型青贮切碎机9QS-1300型青贮切碎机等。以上机型为场上固定作业,生产率2.4-10t/h,用户购机成本低,售价一般在1.2万元/台左右,容易接受。
(2)在较大面积种植地区及部分农村畜牧体企业,主要采用直接收获法收获青贮玉米,使的主要机型专门用于收获玉米青贮饲料,能1次成1行玉米的喂入,切碎和抛送装车等项作业,产率60t/h,整机售价4.9万元,是目前较受用户欢迎的机型。主要代表机型为黑龙江省赵光机械厂的MB220型青贮饲料收获机,引进带玉米割台的2行牵引式青贮收割机近年已开始应用,生产率60t/h,售价相对较高(25万元左右),主要代表机型纽荷兰公司790、900型。
(3)农垦系统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大,地块大,需要大型青玉米收获机。目前,除一部分地区使用的MB220型青饲料收获机外,近年来引进的纽荷兰公司生产的790型牵引式2行青贮收割机,约翰·迪尔公司生产的2行牵引式青贮收割机受到欢迎。其主要原因是2行机具有生产率高、作业质量好、经济性能好等优点。另外,白俄罗斯生产的马列斯耶夫型青贮饲料机XDNZ2008型自走式青饲料收获机也有应用。
五、发展玉米青贮和青贮玉米机械化的建议
发展青贮玉米,离不开机械化的支持。大力推广玉米秸秆青贮机械化,既有利于种植业,又可发挥农业机械化作用,更有利于促进畜牧业的发展,是值得推广应用的新技术。
1.改变传统观念,提高对玉米青贮饲料的认识。
目前我市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逐年递增,即将占据半壁江山。为适应国内外市场对高档畜产品的需求,尤其是加入WTO后的新形势,必须不断改善饲养条件,生产“精品畜产品”,标准化生产,青贮玉米在专用饲料作物中,是首选的高产、优质、经济、高效饲料作物,最适合我市自然生态条件,不仅是牛、马、羊、鹿草食家畜饲料需要,乳熟期的玉米青贮饲料,打浆后也是猪、鹅的青绿多汁的饲料。
2.政府扶持,典型示范,加快玉米青贮机械化推广力度。
玉米青贮季节性强,必须有足够的机械设备和青贮窖,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政府有关部门应给予适当支持。有关部门应在有条件的地方,抓出一批典型示范乡、村和农户,从青贮玉米种植、饲料加工调制、科学的搭配到饲喂,真正体现出玉米青贮饲料的价值与作用,使农民真正收到实惠。
3.科学实施玉米青贮配套技术,提高养畜经济效益。
玉米青贮饲料能否为广大群众接受,关键在于养畜的经济效益。而效益的高低,取决于青贮玉米的品种选择、播种、管理、收割等配套技术是否正确。青贮玉米的播种时间应和子实玉米同时进行,以充分利用光、热资源。铲、趟、施肥、防火等各项管理与措施,也应同样对待。目前有些地方,玉米青贮收割太晚(腊熟后期),应在腊熟期适时收割、铡碎、入窖、踩实、封严,才能保证青贮质量。玉米青贮饲料的喂用,要用合理的日粮组成,过多或过少,均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4.抓好青贮玉米机械化的推广。
按照农业结构调整的要求,积极做好农机装备结构的调整,着力抓好青贮玉米收获、加工、储藏机械化技术的选型工作。重点在全市农机化示范区进行推广示范,起带动引导作用,为全市较大范围推广,打下基础。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