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农业机械化发展模式探讨

日期: 2006-07-05     点击

               延吉市农机推广培训中心 李元哲
  延吉市是吉林省东部最大的城市,是以工业、商贸、旅游业为主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边疆开放城市,是东北亚经济圈中图门江流域“大三角”的3个支点城市之一。全市面积1350km2,市辖6个街道、3个乡镇,总人口39.89万人。2005年,延吉市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已达4950hm2,蔬菜总产量达到4000万㎏,畜牧业产值突破1亿元;农机装备总量、科技水平、作业能力实现大幅度增长,拖拉机保有量发展到3500台,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4.4万kw,农机总收入为3860万元;全市实现机械化耕地8000hm2 ,机械化播种533 hm2,联合机收1400 hm2,秸秆粉碎还田5867 hm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00元。
  1.创新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
  (1)创新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主要是认清形势,创新思路,找准农机化事业发展的切入点。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只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有出路。思想的解放决定事业的发展,一定要从传统的发展模式中摆脱出来,深入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新途径。
  (2)要创新农机发展模式。创新农机发展模式是农机化事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从2005年延吉市农机化发展情况看,传统的发展模式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装备方式仍然是单个家庭的农户装备。随着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3)要创新农机发展领域。要在主攻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的同时,针对延吉市农机比重小,工业化程度低的现状,要抓好特色农产品(三农牌元葱、苏子、萝卜、海兰江牌大米等)机械化,结合优势农产品的区域布局,因地制宜地向经济作物(三道湾镇的山葡萄、沙参,依兰镇的甜叶菊、山葡萄等)、设施农业、养殖业、蔬菜业和加工业等机械化的发展,进一步拓宽农业机械化的作业和服务领域,加大延吉市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力度。
  (4)要注重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质量。要适应新时期延吉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坚持量效并重、协调发展的原则,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引导,依靠科技进步,积极转变农业机械的增长方式,不仅重视数量的发展,更要重视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农机主管部门应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紧扣特色、规模、品牌、效益4个环节,在保持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程度的同时,重点发展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蔬菜业、特产等领域的农业机械化,加快高科技含量机械的发展步伐。
  (5)农业机械要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延吉市的农业机械要与科教兴农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相结合适应保护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处理好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全市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以信息化带动农业机械的发展。
  2.强化农机体系建设
  进一步利用好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向国家和省里争取更多的大型农机具的购置补贴资金,同时州、市两级财政应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投入力度,贯彻落实延吉市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社会和农民加大对农机推广应用的力度,形成国家、地方、个人多方位推进农业机械的装备速度和科技水平,努力争取更多的国家、省农机补贴资金项目。
加大科研、推广投入,努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增强农机科技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能力,研制、推广和改进一大批适合农民需要的农机具,加大等子体种子处理机、插秧机、联合收割机、保护性耕作等节本增效的先进机械、先进技术的推广力度。
利用区位优势,借助延吉市濒邻曰本、韩国、俄罗斯农机发达国家的优势,筹划建立东北亚农机产品推广零配件交易、科技文化交流专业大市场。
  3.农机化实施目标
  针对延吉市农业比重小,工业化程度低的现状,突出工业的带动作用,通过工业的崛起,带动第一、三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这就要求发展农业机械化必须牢固树立农机产业意识,走产业化之路。发展农机产业化,就是要在农机作业、供应、维修、推广、培训、安全等各个领域,坚持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规模化推进的方针,实行市场化动作、程序化组织、法制化管理的手段,努力构筑农机产业网络、维修加工网络、安全监督管理网络和各类民间农机服务组织网络,积极推进农机产业化发展进程。
  (1)实现生产过程机械化。延吉市要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向农村全面机械化的转变,一方面农业生产要由过去抓主要环节机械化转变为抓全程机械化,特别就突出节水灌溉、植物保护、收获、秸秆还田等薄弱环节机械化生产;另一方面农业生产要由过去抓粮食生产机械化转变为抓全部种植业生产机械化,尤其应突出精品农业、绿色农业和品牌农业的机械化生产。在非农田作业上,要把重点放在牧业生产、蔬菜业、高效经济作物、工程开发、农村运输等方面,使农业机械真正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支撑。
  (2)实现经营组织规模化。延吉市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建设就是以经营规模要大,集约化生产程度要高,能够承担全市农田作业、农副产品加工、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开发等方面的主要作业任务。逐步实现农村生产、运输流通、收获加工等主要环节跨村、跨镇、跨市等跨区作业。
  (3)实现服务手段社会化。要坚持重点加强镇级,突出强化村级,关键壮大农户经营的原则,加快深化现行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积极完善和建设农机作业网络、培训咨询网络、技术推广网络、油料供应网络、维修加工网络、安全监督管理网络和各类民间农机服务组织,进一步增加服务项目,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服务实力,促进农机朝着服务组织实体化,服务行为市场化,服务形式多样化,服务领域多元化,服务手段社会化,服务体系产业化的方向发展。
  (4)实现作业质量标准化。要加强培训,提高农机操作者的素质,把握标准,强制推行,严格监督,全面推广应用农机耕整地作业质量规范,农机播种、插秧作业质量规范,农机田间管理作业质量规范,农机收获作业质量规范,农机场上作业质量规范等各项农机作业质量标准,逐步实现操作程序化,管理法制化,质量标准化。
  4.健全农机政策法规体系建设
  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为延吉市的经济建设营造一个遵纪守法、和谐稳定的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机起着基础性、主导性、决定性的巨大作用。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前提,没有农业机械化就不可能有农业的现代化。必须依托“诚信立市,围绕“工业强市”,依靠“依法治市”,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