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六国农机化考察随笔 

日期: 2005-10-10   李社潮   点击

在今年9月,正值意大利、德国等六国秋季马铃薯、甜菜,玉米等农产品收获季节,我随吉林省长春市农委赴西欧六国农机化考察团,对这六国农业机械化做了为期十余天的考察访问。
秋收的时节,也是这六国最美丽的季节。从意大利罗马出发,沿着亚得里亚海,一路驱车北行,观望沿途秀美的田野风光,令人神怡;农田草场中,一台台正在作业的农业机械机组,有收获甜菜的,有收获蕃茄的,有回收地膜的……,宛如农田、草场上点缀着的一簇簇红色、绿色的大花坛。短短的十几天,参观工厂、访问农家、观看作业、察看地块、座谈交流,不但在总体上感受到这些国家经济发达,农户经营规模大,农村环境优美、农机化水平高、农业产业化好等情况,特别是不少感到的农机新鲜事,更使我不吐不快,记录给农机同行。
强大的意大利农机工业
西欧之行,留下最深的印象是,西欧强大的农机工业,支撑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意大利是欧洲农业机械自给率最高的国家,这因为意大利有着强大的农机制造工业。世界前五大农机公司中,意大利占有两席,其农机工业实力已成为当今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农机强国。
20世纪末意大利农业机械生产量为190万台,产值为70亿美元,农业机械总产量中农机具占58%,农用拖拉机占27.9%,拖拉机零部件14.1%。据介绍,该国全国农业机械生产企业约有3000家,耕作机械、植保机械、收获机械、畜牧机械、园艺机械以及零部件占有很大比例。这些机械在意大利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通过参观几家农业企业,了解到意大利农机生产突出的特点是:品种多、用途广、产品新、系列化。意大利农机企业十分重视市场需求。为满足国内用户的需要,不断研究开发新产品,改进老产品,增加产品的品种。一般每个企业生产的产品都在10种以上。产品讲求配套性、系列化、多用途。萨姆公司是一家大型拖拉机企业,生产的拖拉机有30多个品种80种型号;盖拉尔迪公司是一家小型农具厂,主要生产耕整地机械,生产的品种有10余种、100多个系列、近1000种型号。
意大利农业生产规模较小,农机企业生产的农业机械以中小型为主,大型农业机械主要用于出口。
令人赞叹的机械化程度
通过参观访问工厂,走访考察农牧场,察看田间作业机具,观看收获的农产品,我们真实地感受到,西欧六国现代化农业的迅速发展,高产出的农产品生产,无处不体现着高水平的农业机械与农产品加工机械的支持;正是首先实现了农业机械化,才使这些国家步入现代化农业生产,使其成为农产品生产大国,或蔬菜出口大国,或世界奶、肉生产强国。
法国农用地3000万顷,是我们长春市耕地面积的28倍,然而正是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才达到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力仅88万人左右,比我市农村劳动力还少,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4%,其种植业、畜牧业、生产及农产品加工的主要操作均实现了机械化,耕地作业已全部实现机械化,播种基本实现了精密化,综合机械化程度达95%。机械收割小麦每小时每台可达1.2-1.5公顷;机械化挤奶,每人每小时65头奶牛。现在法国已是欧洲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国、出口国。
德国农业的特点是以畜牧业为主,种植业与畜牧业相结合。70年代中期,该国的农业机械化就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无论是小规模的家庭农场,还是经政府调整规模较大的农场,都配套有自己的农机库和修理车间,大中型轮式拖拉机及其配套机具犁、耙、镇压器、收获机械、植保机械等一应俱全。德国坚持土地集中与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到80年代初,约有700万公顷土地经过调整,农场规模扩大了,农户平均用地面积从1949年的8.1公顷上升到20.7公顷,有利于发挥农业机械应有的效能。农机合作组织在德国也有一定发展。它是以共同使用农机设备为主的一种合作组织,主要形式有机器协作社、农机合作社、“农机环”和农机租赁企业,目前有约40%的农民加入农业机械合作组织,其作业面积占47%。
意大利的农业机械化是以中小型机具为主。该国山地丘陵较多,耕地分散,因此农场规模较小,而且都是家庭农场,90年代全国平均每个农场的规模为5.92公顷,10公顷以下的占88%。1960年意大利就基本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平均每公顷耕地拥有农业机械动力8.1马力,拥有拖拉机5.42马力,农业机械和设备占农业投资的比重达53.8%。农业劳动力占人口的比例仅为2.4%,平均每个农业劳动力负担耕地增加到10.7公顷。农业现代化的实现为该国提供了充足的农产品。90年代以来,每个农业劳动力每年可提供谷物14.52吨、肉类3.81吨、牛奶73.08吨、鸡蛋495公斤。
荷兰是最具现代化农业特点的农业强国。人均耕地仅为0.087公顷,农业劳动力占总劳动力的5%,却能成为位居世界第五位的农业大国,根本所在,是荷兰近代各届政府能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向无限的深层发展。全国耕地70%用作种植,其中三分之二的耕地作草场,34%的农田、6%为园艺栽培。荷兰的农业与高科技、机械化紧密结合,是高度集体化、高附加值的大农业。由于农业高速发展,农牧产品,除供应本国外,60%可供出口,是名列世界第三的农业产品出口国。荷兰农用光照时间一年只有1600小时,但耕地种植产率在世界上却名列前茅,是世界上最大的马铃薯出口国,全球不少于80个国家购买马铃薯的种薯或商品马铃薯;世界上50个国家种甜菜,有46个国家使用过荷兰的种子;蔬菜出口居世界第一位,享有“欧洲菜园子”的美名;鲜花出口占全球市场的60%;畜牧业的产量占农业总值的58%,是世界上乳品、猪肉最大的出口国。
农田与牧业机具一应俱全
我们先后走访了荷兰阿姆斯特丹牧场主范查德一家,比利时安特普尔附近的农牧场主盖尔家和法国的蓬图瓦兹农场克拉内一家。这几家农场主,经营规模分别有100~200公顷土地不等,农牧结合,耕地主要是为自营畜牧业生产提供饲料,主要种植牧草、青贮玉米,饲养有肉牛、奶牛,每家都配备了系列化作业的农田作业机具和畜牧生产设备,包括拖拉机、翻地犁、播种机、搂草机、打捆机、青贮玉米收割机,挤奶设备、牛奶冷贮罐等。比利时的农牧场主盖尔是我们走访的农户中机械化装备程度最高最多的一户。除齐全配套农田牧草饲料生产机械化设备,和奶牛饲养机械化设备外,还有全价日混饲料机、4个青贮饲料塔、3个青贮饲料池、奶牛运输车、柴油加油罐、微机管理系统等,显示出现代农业的特点。在这些国家农村,到处可见牧草场、牛群、饲草捆的景象,显现出农牧结合,农业服务于畜牧的生产结构。
步入发展精准农业时期
90年代以来,西欧开始在农业生产中应用生物工程和信息技术,农业现代化进入了更高的层次。生物工程的应用缩短了培育农业和畜牧业良种的时间,通过改变基因培育具有特殊性能的新品种。这些新品种的应用和推广,不仅大幅度提高这些国家农产品产量和质量,而且有利于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实现农业生产良性循环。电脑已成为德国、荷兰等国农业生产经营的一种强有力的工具。现在西欧农场主家庭都安装使用电脑,通过电脑寻找最佳的生产方式和经营规模,了解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的价格信息,掌握天气情况。大型牧场运用电脑技术控制整个自动化操作程序,甚至监测奶牛奶量、受孕期、营养状况和是否有病等;特别是全球卫星定位技术的应用,农场主可以用来进行播种、中耕、防病、测试土壤化学性质及耕地单产,精确农业技术大面积应用,20%的农场主已开始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指导生产,随着这项技术的进一步推广,西欧农业开始向更高的层次跨越。
基本消灭了城乡差别
楼房、小汽车、农机库、牛舍、牛群、花树,草场、公路环绕,真实优美的乡村田园风光环境,宛如一幅画卷,城市之间较小的差异,使我们深有感触。由于西欧政府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政策,农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了较高水平,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把城市和农村连为一体;电子计算机的推广和应用,使城乡之间各种信息得到及时交流。农业已成为专业化较强的生产部门,农场主已成为高素质的农业工人,农村的日常生活用品也与城市一样到超市采购,农场主还利用农闲季节到世界观光旅游。尽管农民的劳作时间仍较长,但他们的食物构成和住、行生活水准,一点也不低于城里人。
国家强有力的支持政策
西欧的农业保护主要是通过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来实现的。从2000年政府补贴形式逐步由生产控制型向服务型,即将“黄色补贴”和“蓝色补贴”逐步转变为“绿色补贴”,对农业生产者总支持2001年达1126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1.8%。补贴支持方式主要是依据面积或牲畜头数进行补贴。在法国篷图瓦兹访问的农牧场时,主人克拉内向我们介绍,他每年出售肉牛、蔬菜、小麦、南瓜等的收入为10万欧元,而他们经营成本就达9.5万元,而实际纯收入约3.5万元欧元,这3.5万欧元中3万欧元为政府的补贴。西欧政府补贴包括公牛补贴、母牛补贴、休耕地面积补贴、各种作物的面积补贴。此外还有环保补贴、结构调整补贴、税收优惠和信贷支持等。法国对购置农机具给予10%的税收回扣,购买农机燃料免税;意大利对农业机械的进口减税11%,农用动力燃料的增值税已由12%减为6%。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地区农业互相信贷银行对购买农机具提供中期贷款,年限不超过15年,利率仅为3-4%,银行的利息差额由财政负责补贴。欧盟还规定凡是购置大型农业机械,欧盟提供25%的资金,其余75%由本国自己解决,正是西欧农民收入相应部分是来自政府的补贴支持,并且比较稳定,才使农民也比较安心地从事农业生产。

"

长春市农机发展服务中心
2005年10月10日
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