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牛饲养生产机械的需求走向 

日期: 2005-05-16   李社潮    柳庆鲧   点击

(中国长春市农机发展中心)、(韩国KM株式会社)

"

  随着中国乳业产业的迅速发展,奶牛饲养量的不断增加,奶源生产成本和质量的竞争更加日趋激烈,纵观国际上发达国家奶业的发展历程,中国的奶牛饲养生产机械化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将拉动奶牛饲养机械设备的市场需求,在5-8年内其呈现不同需求特点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1 挤奶机械设备发展快、需求量大
  挤奶机械化程度如何,直接关系着奶的品质、安全、卫生和提高产量、扩大饲养规模,增加效益的重要技术措施,为此,在国家关于奶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在主要奶源基地,以适度规模饲养小区和大型专业户为载体,争取机械化挤奶普及率在“十五”期间达到50%,10年内,达到70%以上。根据市场调查分析,目前中国挤奶机械化水平,包括大型和小型挤奶机,不到养牛饲养量的18%,预计近五年内会以25%以上的迅速增加,以乳业集团在奶牛小区建设的挤奶厅所需的大中型挤奶设备为主,每年的需要量约在300套以上,单头式双头牛的小型挤奶车每年也将有需求2000台以上的需求量。国外产品仍然占据大中型挤奶厅设备主要市场份额,中外合作、合资生产的厅式挤奶设备也会有一定需求,而小型挤奶车多为奶户自购,由于国产产品价位低是奶户的首选机型。
  2 牛奶冷却机是需求量最大的设备
  研究表明,中国牛奶冷却机需求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高速增长阶段,同时众多厂商的进入,将会呈现出群雄争战的时期,具有价格优势、先进的营销方式、良好的售后服务、一流的制造品质的牛奶冷却机制造商,才能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随着奶牛业成为中国畜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养殖产业,全国奶牛饲养量的大幅度增长,今后仍将会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2005年要达到650万头以上,液态原乳的产量数达到年产3000万吨,年奶冷却机的需求量会以30%的速度增长。预计2003年全国牛奶冷却机需求量为3000台,2004-2005年需求量达5000台以上。
  3 饲草机械市场前景广阔
  饲草机械中的青饲收获机和饲草打捆机是热销的重点产品,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农区畜牧业得到发展,青贮作为一种保鲜、营养成分高的饲料作物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青贮收获机也成为养牛大户、畜牧大省争相购买的热销产品。黑龙江、吉林、新疆、山东等省市已将青贮玉米收获机械化技术列入重点推广的项目。目前,国内市场上玉米青贮机主要分为自走式和牵引式,其中自走式机型主要是进口机型,国内生产的不多。
  打捆机在秸秆回收和牧草收获环节中必不可少,一些农机专业户开始由个人出资或集资购入机具进行收费服务作业。由于打捆机市场升温,市场曾出现一哄而上的情况,但是目前仍以一两家企业产品为主。方捆打捆机由于所打方草捆密度大,运输方便受到用户欢迎。目前我国市场上方捆机价位不一,以进口机型为主。
  4 饲喂机械化的发展要求
  按照中国的国情和饲养机械作业的使用要求,有关专家提出合适中国奶牛饲喂机械化的工艺路线是:
4.1铲车+饲喂车+精料自由采食装置。配备小型自走式铲车,将单一饲料分别装入饲料车内,边入边混。用拖拉机作为动力能带动起来的饲喂车,饲喂车要配有电脑、电子称、能计量能控制投放量,立卧式均可。再配备精料塔、电脑控制的精料自由采食器。如此,喂牛的作业便全部使用机械了,务分群喂。此类型适用于大型规模化奶牛场。
4.2饲喂车+翻斗小四轮拖拉机(电动翻斗车、手推车亦可)。
将饲料搅拌饲喂车固定在各类饲料相对集中的位置,就地混合搅拌,配成全价日粮,再用车运到饲养棚喂牛。此类型适用于小牛群,或饲料供应服务站,或饲养小区。饲喂车可用电力。
4.3直接用一辆饲喂车,固定自走均可。
4.4刮板带或运输器。将运输器固定安装在车间的饲喂槽位置,由运输器一端投放饲料,运输器往返转动将饲料刮于饲槽内。此类型适用于育成、青年等生长发育奶牛。
4.5放牧+精料自由采食器。第一种类型是理想的方案。犊牛、育成、青年牛用饲喂车投全价口粮,成母牛投基础日粮,泌乳牛再依据产奶数量,通过精料自由采食器补给所需的营养,机械喂牛成为现实。如果有条件,犊牛喂奶再使用电脑控制的、带有加热消毒桶和自动饮奶咀及输奶管的机械喂奶设备。饲喂系统的机械化作业全部配齐。这也是饲养工艺改革的首选方案。
  5 粪便处理设施潜力较大
  牛粪便造成的环境污染是影响奶牛业发展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目前,中国对厌氧发酵设备和干燥设备研究得多,对固液分离设备和好氧发酵设备研究得少,而固液分离是禽畜类便处理的重要手 段,开发用于畜粪便的固液分离设备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同时,防疫、育种如牛人工授精器、牛饮水器、电围栏、助产器、修蹄工具以及清洗消毒品也有着较大的需求空间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