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需要哪些政策推动 

日期: 2005-09-22   经济日报   点击

  推进农业机械化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需要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更需要政策的促进和保障。
  一是要加大对农机化的投入,建立农机化发展基金。农机化发展基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对农机装备更新实行购机补贴。当前,在农村经济还很落后、农民收入较低的情况下,更新适应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需求的、技术含量高的农机装备就政府给予扶持。200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对农民个人、农场职工、农机专业户和直接从事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购置和更新大中型农机具给予一定的补贴。”其次是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示范与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应用,直接关系到农机化对农业的科技贡献率和农机化整体水平的提高,而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能否得到推广应用,前提是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示范与推广。
  农机推广部门要根据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适时引进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并对农民进行培训,各级财政要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示范推广与培训。
  二是减免税费,国家已经决定对拖拉机及农用运输车免征公路运输管理费。各地也应制定一些税费优惠政策,如免收或减收农忙季节拖拉机过桥费,对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兴办企业、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所得免征收或减征企业所得税。
  三是建立绿色通道。在农忙季节,对轻微违章的农业机械及驾驶员不扣车、不扣证、保证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